坚守与突破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杨晓雨
 

    今年距《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目标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本次研讨会以“《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回顾发展计划的拟定、实施,从工作实际出发,具体分析计划所列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和推进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未来两年贯彻推进计划提出了完善细化目标任务的意见和建议,也使我对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具体的目标和坚定的信心。

    一、秉持服务使命,坚守文化阵地

    坚定不移地秉承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是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首要内容,对于讲堂来说,服务是根基和生命,即使面临生存压力,初心未动摇。近年来周边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讲堂面临着售票渠道受限、导致收入不足,演出费不断升高、成本增加的压力。电影放映领域更面临片源少、片租高的困扰,加上装修改造近一年的停业,讲堂面临举步维艰的困难。因此,如何把握艺术规律,挖掘自身潜力,实现两个效益成为讲堂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以今年五四音乐会为例,中国爱乐乐团带来的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已成为北大校园的文化品牌,继续维系、打造好这个品牌讲堂责任重大。今年爱乐乐团的演出费是30万,而我们票价从20、40元,到最高120元,总票房收入为5.6万元,仅够基本运行成本费用。电影放映更是入不敷出,微薄的票款收入尚不能支付影片片租。

    另一方面,高水平的演出和艺术家的劳动付出,与低票价低门槛实际上是一对矛盾。今年年初讲堂宣传办公室结合讲堂2016工作部署开展了一次“关于如何符合北大校园规律,艺术市场规律”的讨论,讨论中有同志提出,要尊重艺术,尊重艺术家的劳动,一流的校园艺术中心要以一流的演出氛围作为重要的衡量指标。而当前讲堂低门槛,普及性的票价,必然带来观众的参差不齐,对营建一流文化氛围打了折扣。

    同时讲堂作为自负盈亏的单位,效益指标是衡量经营运行的重要指标。如果没有学校艺术资金支持,仅靠票款维持,这样明显入不敷出、不符合市场规律、不符合艺术规律的演出我们是否还去做?有时候可能会说,如果没有资金,我们就不演了。但问题是,如果我们不去做,又有谁去做?如果我们没有20、40的低票价,让没有收入买不起票的学生又去哪去感受艺术的熏陶?

    讲堂多年来在北大师生校友心目中有重要的地位和意义,作为经典艺术的传播者和品牌文化的缔造者,讲堂承载着北大学生独有的青春的激情和憧憬,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不可缺少的色彩。尽管学校并没有把我们放在主战场的位置上,但是我们承担了很多育人的工作,服务学校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传播精品艺术情怀,为这些未来祖国的栋梁成材做着实在的贡献,虽然他们现在还不觉得,多少人因为走进讲堂感受了艺术之光,而对自己的人生产生了一点作用呢?在有关校领导和相关部门心目中,可能还没有充分认识到这点,说明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走出困局,讲堂也做了很多努力,不断提升自身品质,努力开拓售票渠道,虽然与周边院校场馆相比各有短长,讲堂一直在找各种办法去坚持,不能输掉北大文化阵地是我们坚守的使命。服务艺术,坚守文化阵地,贴钱放电影,搞演出,坚守艺术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坚持扎根北大,力所能及多引进高品质、高质量的演出,为这所伟大的学校的伟大事业做重要的贡献。下一步工作中应遵循市场规律,尊重艺术规律,普及性的演出保证学生低价票的前提下,合理划分票区,尽力保障票房的基本收支平衡,使讲堂具备引进高品质演出的能力;另一方面提升观演环境,使真正热爱高雅艺术的观众享有更优质的艺术氛围,使艺术家的作品充满生命力和得到尊重。

    二、把握宣传规律,发挥专业优势

    宣传工作既是一门艺术,也是营销策略,更是服务体现。要把握校内宣传工作的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师生提供更便捷服务,为自身发展谋求更多空间。

   1、把握校内外活动规律,找准宣传点

    在严峻的竞争压力下,讲堂首先要立足北大,把握校园文化规律,既要彰显对艺术的尊重,更要坚持讲堂一贯的宗旨和原则,坚持不遗余力地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活动和服务保障。在校园重要活动扎堆情况下,找准每场活动的特点,挖掘背后深度内涵,赢得学校师生关注的同时赢得自身发展空间。

    2、确保两个效益,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节目引进上,发挥人文优势,突出自身特色。今年讲堂策划引进了国家话剧院NT life 戏剧影像放映,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同时昆曲、小剧场改编京剧,这些项目适应北大人文环境和年轻观众欣赏特点,使我们丰富校园文化、传承民族经典的同时也收获了效益。下一步继续稳定现有与与中央芭蕾舞团,北方昆曲剧院等院团成功合作模式,尝试之前因成本过高接触较少的项目,与国家大剧院、中央歌剧院等单位联系,积极发现、引进自创精品项目,以国家优秀创作改编剧目高校展演形式获得相关机构支持。10月16日刚结束的上海沪剧院原创项目沪剧《邓世昌》,沪剧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但第一次引进北大,师生了解、接受也有一定的过程。为了做好这个项目,讲堂与沪剧院前期多次沟通,以展板、微信、网站开展策划宣传,采写观演亮点,并与北京市教委、上海同学会等单位积极取得联系,演出得到了师生的强烈反响和欢迎。很多同学提到“第一次接触沪剧,没想到这么好听。舞台效果很震撼,艺术家演出很精彩感人”。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对讲堂的服务工作非常满意,立即确定了明年演出的档期和剧目,希望将北大作为沪剧在高校传播的阵地。使北大师生感受优秀沪剧艺术的同时,讲堂也赢得了院团的信任和赞赏,为下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3、服务素质教育,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一方面讲堂通过组织各类演出和活动,推崇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精髓,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建立积极向上的审美观,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这也是时代交予北京大学和讲堂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方面借力北京大学优秀学生资源,为学生搭台,使学生的才华和潜力得到充分的施展,提升讲堂作为校园文化中心的独创性。2014年9月,以北大剧社社员等北大生为演员阵容的青春版《俄狄浦斯王》登上讲堂舞台,在师生中获得了良好反响;从“北大剧星”中脱颖而出的《早安,妈妈》以讲堂为起点开启了全国巡演之旅;2016年北大原创话剧《九人》回归讲堂舞台,2016年讲堂将开始自制话剧的尝试,在成功建立讲堂室内合唱团之后,继续探索自主制作演出节目的道路。讲堂在合唱团、民乐团等校内社团共同策划专场演出基础上,关注学生动态,对学生活动给予一定的扶持和指导,力求打造立足校园的品牌项目。

    4、发挥专业优势,打造专业队伍

    北大创建一流的的宏伟事业需要同心同德的团队共同践行。这要求我们队伍中每个人发挥自己的实实在在的作用,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作为讲堂的管理和业务人员,必须有能力发现并把握艺术市场和校园文化的深层次规律,常总结思考,主动把握演出讯息,寻求多方合作,通过自主努力引进优质项目,找准宣传点、凸显专业性,在宣传、策划、服务方面体现讲堂的综合优势,体现核心竞争力,通过高品质项目进一步推动讲堂的品牌建设。同时也应积极争取学校和师生的了解与支持,共同为打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校园文化艺术中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