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思考与展望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刘昕果
 

    各位领导、会议中心各位同仁,我想结合2018发展计划,谈谈从计划实施以来,我们大中心和小实体在加强科学管理,尤其强化制度建设方面的回顾和思考,因为我的岗位主要是涉及到行政和人事等方面的工作,所以今天我主要着重从这两个方面进行深入,说说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和感悟。

    从2014年我们下发的2018发展计划中对制度建设方面的描述,归纳起来分两层含义,会议中心层面来讲就是“统筹管理、宏观指导”对下辖各管理部就是“存、废、修、立,可操作性”一共16个字,经过近2年的时间,会议中心管理制度汇编已近出台,汇编了会议中心层面的规章制度28 项,所属单位内部管理制度70 项,涵盖了行政、党建、人事、财务、工程、安全等各方面内容,其中制度方面共计18万字。

    另外在交流中心自身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几上几下,通过班子成员讨论,和员工参与建议的方式,也对多项制度进行了反复修订,同时也配合后勤、会议中心在制度建设方面也进行完善和补充。

    可以说,2018发展计划在制度建设方面正按目标积稳步极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下面我想从实际工作谈谈在制度建设过程中我的一些思考主要是从问题的提出这样的角度。当然如果要谈制度建设可以有很多点可以去讲,这也是任何一个管理者随时都可以拿出自己独特观点的话题。而且各位老师应该在制度建设一定也有很多实战经验。

    这里我想谈谈一些几点:

    一、学校、后勤、会议中心、各管理部之间制度建设的关系。

    可以说会议中心的制度建设一直在常抓不懈,其中以中关新园为代表的各管理部门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了很多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制度。

    直到近几年学校、后勤、会议中心和各管理部的制度建设到达了一个新的高度,分析有以下原因,从内因讲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制度,提升管理水平。从外因来说,是要与学校、后勤的行政管理工作节奏相适应。首先,在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法治和制度的作用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涵盖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也提出建设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治校也被写入了《北京大学章程》,北大后勤系统也在后勤这一层面统筹编制了《北京大学后勤系统管理制度汇编》。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学校这五年来各部门都开始加快了制度建设的步伐,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的制度建设在横向发展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局面,但是由此也面临了新的问题,就是制度的纵向发展是否体现出了延续性、关联性和隶属性。举例来说,宪法和法律的关系,宪法是指导各项法律制定的原则,只有遵循宪法的规定,各项法律才有效,否则便是违宪的,是不合法的。因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同理,我们自己的制度必须在北京大学大的制度体系下进行。身处北京大学的制度环境中,我们既要受到学校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也要准确将实际工作相结合。避免出现横向制度种类繁多,却与学校的大制度在流程规范、要求标准,执行程度等细节上有出入。

    二、以实际出发,在组织治理中管理制度建设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1、制度的制定

    从制度本身来讲,我们在制度“存、废、修、立”的过程中会碰到什么制度要留下,什么制度要废除,什么制度在什么时候需要修订,制度的权威性合法性,是否有学校制度相适应,这些可能都是我们制度建设中会碰到的问题

    所以制度建设应该克服随意性、临时性, 任何制度的制定都要按照制度来进行, 我们必须首先要有制定制度的制度。 这个制度应该包括对制度形成的原则, 制定的程序、生效、修订、废止的规定。

    2、制度的获取渠道

    制度涉及方方面面,我在北大后勤管理制度汇编的附录看到,例举的重要参考文件中详举了123条国家和学校层面的制度和规定。涉及到行政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建设工程管理、安全管理、廉政风险防控等7个方面。这些制度可以说都是纲要性的权威制度和规章,也许是因为工作岗位和管理权限的原因,很多制度我是第一次才听说过,有的我在学校相关部门的网站上也找不到,但是这些制度却是基层工作中尤其是在制度制定的权威参考中起着很重要的指南作用。

    结合会议中心实际情况,一线员工的常规制度传播(这里指常规性,非涉密制度)媒介大多是入职时的员工手册和张贴在工作间和宣传栏的制度规范。而员工手册上的制度无法进行及时的更新,也容易丢失,再就是纸制材料不利于保存。不能很好的起到制度的普及、查阅和及时的更新。

    这里就需要我们多渠道对制度的普及和推广,在传统媒介的基础上,借助会议中心OA管理平台通过员工的授权管理,分层次的能为员工提供一个制度查询的平台。这样更加利于制度的查阅、获取和更新。

    3、制度建设的纲要支撑

    从这方面来讲需要我们密切关注国家、学校层面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建设,根据学校的制度建设情况,及时对现有制度进行修改和完善。例如我们的产假制度,就对婚假产假进行了从新定义。另外,学校主页也发布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以及该制度的详细解读,其中与我们的财务制度、会议活动业务密切联系,这也会是我们需要提前了解注意的地方。

    4、工作中行理制度建设带来的作用。

    制度建设的显性作用太多,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有时候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的在几年后能初见成效。

    制度建设本身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制度再理解和再认识的过程,他能起到对工作中流程熟悉,法律法规了解等隐性的推动作用同时,制度建设应该长期贯穿一年的工作中。这样能循序渐常抓不懈的推进制度建设。同时希望在会议中心范围内也希望经常加强我们的制度学习和制度制定的经验分享会。以进一步达到科学管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