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固提升,打造优质品牌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王颖
 

    在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明确的提出了会议中心的品牌就是“会议中心”。自1999年会议中心成立以来,17年间,会议中心集合了并且不断完善和提升了各所属单位的优秀品牌点,形成了“会议中心”这个大品牌,使会议中心名副其实的在会议、文化、餐饮、住宿、交流等各方面全方位综合性地为北京大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服务,在校内已经具备一定的知名度。

    这里我想先举一个交流中心的例子:上个月底我们突然接到世界艺术史大会的承办任务。说突然是因为这个会议是要在9月15日召开,却在仅仅距离开会40多天前才找到我们,而且这又是一个与北京论坛同级别的会议,并且作为12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会议重要性可见一斑。那么这么重要的会为什么会在马上要召开的时候才找我们来承办呢?其实这个会议已经筹备近2年了,也有会议秘书处和相关人员一直在做工作,可是在7月份向主管校长汇报工作的时候,却被发现会议很多筹备工作,特别是会务安排细节都还没有落实,于是校办马上联系到我们,并要求艺术史会议秘书处找我们来全部接手负责会务的统筹及各项工作安排。

    这个例子很生动的说明了我们在学校关键职能部门眼中对于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和活动的组织承办工作中的作用,知道会议或者活动交给我们就可以放心了。这个“放心”其实正是我们为学校带来的价值。这是一个交流中心的例子,同样对于会议中心的各兄弟单位,我也可以举出相似的例子:例如学校每年的重要文娱演出,学生文艺活动必定安排在讲堂;燕京学堂留学生专家公寓服务、重要宾客餐饮接待选择勺园;学校的研讨会,大规模综合性多类别的餐饮、住宿接待活动必须安排在中关新园等。这些都是我们会议中心所属各单位长期以来服务学校过程中的形成的品牌点,也正是保障学校在会议交流、文化活动、住宿餐饮等各项工作中我们的价值的体现。而且随着会议中心不断加强各单位间的交流、融合和统筹工作,现在“会议中心”这个名字更多的出现在校园各处,“会议中心”这个品牌已经逐步深入到广大师生的心目中,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品牌形成容易但维持是个很艰难的过程。没有很好的品牌关怀战略,品牌是无法成长的。很多品牌由于不知道品牌管理的科学过程,在有了知名度后,不再关注客户需求的变化,不能提供承诺的一流服务,失望的客户只有无奈地选择了新的品牌。所以,品牌管理的重点是品牌的维持和提升。

    企业品牌的建设,首先要以诚信为先,没有诚信的企业,“品牌”就无从谈起。其次,企业品牌的建设,要以诚信为基础,产品质量和产品特色为核心,才能培育消费者的信誉认知度。产品的竞争,品牌的较量,是质量的竞争。质量对产品的效能具有直接影响,与顾客价值和满意度密切相关。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生存,除了接受质量观念外别无选择;要想在竞争中取胜,除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别无出路;要想建立名牌,必须以高质量的产品为基础。

    会议中心的根本宗旨是:服务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基本工作定位是“服务”,“服务”就是我们的产品,那么就需要我们的踏踏实实做好服务,以诚信的经营、诚信的服务,为学校提供好其所需的保障。特别是有时候在学校交与的任务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困难,甚至影响我们的经济效益时,我们需要以社会效益为先的基本原则。例如刚才所提到的艺术史会议的例子,其实这个会议接手初期在交流中心引起了一些的讨论,因为会议期间是我们场地最忙的一段时间,为了会议包场,我们需要损失一部分场地收入,同时也是更关键的是会议来的突然,会期又值中秋节期间,中心部分人员已早有安排,人手严重缺乏。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缺!是这个会议给我们的难题,不过面对学校的需求,我们不能不接这个会议,不仅要接还需要把会议做得好,做得圆满,对得起学校的信任,对得起“放心”二字。应该说自从接手这个会议以来我们就已经开始与时间赛跑,不仅在暑期没有享受过一次暑期工作时间,而且有的同事甚至经常加班到深夜。

    二. 不放松,不懈怠,以创新提升品牌价值。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其实也正是对于维护品牌的一个最直白的描述,因为创业也就是创品牌,守业就是要维护品牌在顾客(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而这种维护是一个动态的目标,是一个无休止的追求卓越的过程。当今社会是不断向前发展并不断变化的,今天大家认为你不错,是大家期望的那样,但明天人们又有新的要求;今天是你做的好,但也许明天就有别人做得更好,就会有新的品牌替代我们,特别是现在这种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维护一个品牌、守住一份事业就变得更加困难。要求我们不能有一丝的放松与懈怠,要求我们用不断的出新、创新提升品牌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

    例如交流中心的会议承办工作,虽然已经承办过500余场次的各类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和活动,但是随着会议的要求,我们的创新工作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还记得我刚入职的时候,给参会代表发会议通知是需要写信寄邮件的,速度慢效率低,而且人工统计参会信息和银行汇款收取注册费,不仅工作量大,还会出现很多错误,之后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们较早的开发了会议网上信息发布、会议在线注册及交费系统,之后又继续按照我们中心的工作模式,开发了多会议模式的网络服务系统,去年继续开发了现场离线注册系统,提高了现场报到的效率和准确性。再例如在各项会议及交流活动的组织过程中,经常会被问到“有没有什么新的场地推荐?有没有什么新的组织模式?知不知道那个餐厅如何?北京还有哪些新亮点值得参观?了不了解校内哪位老师可以讲解这个新热点问题?”等等问题,就需要我们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积累和探究,凡是任何与会议或活动的组织策划相关的新信息我们都需要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就是为了证明我们是专业的,不断提升我们的品牌价值。

    三.重视宣传,内外兼顾,增强品牌吸引力。

    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强化竞争力的一种品牌的吸引力。这种吸引力是一种无形的巨大的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量。企业实力、活力、潜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集中体现在竞争力上,而提高企业竞争力又同提高企业知名度密不可分。一个好的企业品牌将大大有利于企业知名度和竞争力的提高。这种提高不是来自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而是靠“品牌”这种无形的吸引力。

    品牌是要推广、要宣传的,过分夸张了不合适,但让大众知道是十分必要的。这点在交流中心的会议与交流工作的宣传中是有欠缺的,因为我们有时候接手项目时,主办方的第一句话是“我刚知道,原来学校还有你们这样一个可以承办会议的机构呀”或者是“我原来一直以为英杰仅仅可以租会场”等类似的话,我想如果艺术史会议的主办方从开始就知道交流中心,也不会到现在才找到我们。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经过我们近几年的在会议中心宣传要求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学校的很多职能部门已经了解了我们的工作。

    品牌的对外宣传是为了扩大影响力,增加知名度,给企业带来商机。同时品牌还需要加强对内的宣传。常会见到这样的现象,一方面企业在大力向消费者宣传自己的品牌概念,另一方面是自身企业的员工都无法解释自己的品牌究竟是什么。试问一下,当会议中心的员工和同行的人在聊天时,在谈到自身品牌的时候,无法做到详尽其实的表达中心的品牌和宗旨时,又如何能希望会议中心品牌被更多人所接受呢?

    所以品牌在加强对外宣传的同时更需要加强对员工的宣传,需要把品牌宗旨、品牌文化一点一滴融入到员工的工作与生活中,增加企业的凝聚力,这种凝聚力,不仅能使团队成员产生自豪感,增强员工对企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使之愿意留在这个企业里,还有利于提高员工素质,以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使全体员工以主人翁的态度工作,产生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思想,使员工关注企业发展,为提升企业竞争力而奋斗。同时好的企业品牌使不仅外界人羡慕、向往和信任,还能吸引人才,解决目前各单位都经常会碰到的招人难问题。

    四、加强融合,共同努力,创建优质品牌

     会议中心所属各单位各有侧重和特色,要保持并提升中心的专业化服务品牌,必须加强中心所属单位各自业务领域的专业实力,正如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所描述的各单位已经创出的品牌点,各单位需要不断保持和强化各自品牌点同的同时还要有意识的整合各单位专业优势,加强单位间各业务领域的相互借鉴和彼此支持,在此基础上形成会议中心的大品牌效应。应该说会议中心这个品牌不论从服务还是规模来说都是国内高校同行业当中少有的,领先的,可全面的为会议、文化、交流等提供场地、餐饮、住宿等硬件支持及策划统筹等安排服务的一条龙、一站式服务机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的特色,使服务的专业性更强,服务品质更高,共同维护好我们得来不易的品牌,更大的取得学校机关院系和广大师生的认可,信赖和依靠。

    拥有品牌的企业不一定成功,但成功的企业必定拥有一个成功的品牌,因为只有懂得管理品牌,将品牌效应发挥到最大,建立一套品牌管理的体系,才能从情感上赢得客户对品牌的认可,赢得员工对品牌的忠诚,企业品牌的建设是一个持久的过程,需要时间的沉淀,品牌建设的本质还是需要企业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严把质量关,在此基础上加强推广宣传,提升企业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培养客户的偏好度和忠诚度,从而实现企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