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会议中心运行成本控制的再思考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孙志勇
 

    时至今日,中心2018发展计划已经执行过半,近两年以来,从社会到学校再到中心各单位,新的状况不断涌现,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之下,中心的经营压力增大,利润增长空间被压缩,逐步进入所谓的“微利”时代。中心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围绕着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的目标,一方面积极挖潜增收,一方面着力控制成本,在此我结合自己的岗位工作谈谈对成本控制的看法和建议。

    一、中心成本控制的关键及现状分析

    我们这里所谈成本控制的范畴中,成本是个广义的概念,包含了单位方方面面的成本费用支出,不仅包括向客人提供服务而发生的各项费用,还包括单位为员工提供的就餐、住宿、洗浴等各项福利支出等等。从单位实际来看,成本构成中人工成本、原材料等直接成本、能源费用、维修改造费用占据了中心总体费用的绝对比例(报表显示1-6月累计所占比例约为82%),显然是成本控制的重点所在。

    在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成本控制作为一项重要目标,体现在努力将人工成本占收比控制在30-33%,其他成本(含税等)占收比控制在40-37%。也就是说两者之和不能超过收入的67-73%,是否能控制在这个区间,直接关系着中心28-30%的利润率指标的完成结果。截止今年上半年,这两个指标的实际完成是多少呢?人工成本占收比为40.14%、其他成本占收比为34.08%,合计为74.22%,已超出了目标,成本控制工作实际上已刻不容缓,因为我们知道,目前社会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幅度极可能会大于收入的增幅。这就需要管理者放长眼光,从长计议,考虑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如何来有效控制成本。

    二、成本控制的两个要点说明

    从工作实践考虑,成本控制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两个特点需要说明:

    1、成本控制涉及到单位经营活动的多个环节,需要全员参与。以前一说起成本控制,都以为是财务部门的事情,实际工作中大家都会慢慢明白,控制成本单单依靠任何一个部门都是做不好的,财务部门固然承担着成本核算、成本分析的部分工作,而在成本的整个控制链条中,各个部门的管理者和员工同样承担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因此,想要成本控制有成效,应考虑如何将成本控制目标分解落实到部门、班组及个人,全员参与。

    2、成本控制有一定的相对性,我们谈成本控制,不能简单把它等同于绝对的降低成本,要避免落入“为控制而控制,该花的钱不花,该办的事儿不办”的怪圈。中心作为后勤服务单位,需要为校内外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所以我们的各项工作包括成本控制都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前提,充分考虑成本投入和产生的效益规模,在提供优质服务和成本支出的平衡中选取最优方案。

    三、中心成本控制的思路

    1、建立全面成本的理念,增强员工成本控制意识,将勤俭节约的文化融入到中心的传统文化当中,大力宣传成本控制的重要性,特别在新员工上岗的第一时间灌输节约意识,培养良好习惯(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工作中部门各级管理者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逐步形成控制成本的良好氛围,例如在中关新园、勺园的日常工作中,我个人时常发现很多员工都在自觉主动的利用二手纸办公,践行着节约的良好习惯。也曾经在中关新园每个值班的夜晚,大家都不放过任何一盏被遗漏的灯光,无论楼上或者地库都走过去把它关上。

    2、建立“成本”型决策模式,做到这一点,需要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在日常的经营决策中都能主动考虑一下方案的成本,用成本效益原则去分析,去做出合理的决定。这样一来,成本控制工作提前介入业务流程,“有多少米做多少饭”心中有数,也能有效避免成本超支的“秋后算账”现象。

    3、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加强成本分析与考核。目前财务部门的成本核算工作有待加强,有尚未部门设置专门的成本核算岗位,现有的成本核算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存在重核算轻管理的情况,需要进一步的培训和提高。实际的经营分析会上,对成本的分析往往停留在和预算的对比上,缺少深入分析和有效措施等;成本控制尚未和绩效挂钩,考核不能落到实处。以上种种,都将是我们下一步去努力解决的问题。

    总之,成本费用项目多,涉及面广,导致成本控制工作复杂,短时间难以面面俱到,建议各单位列出清单划出重点,一步一个脚印的逐步去实施。集中主要精力抓重点,明确责任部门。如前面所说成本控制的重点是人工成本、原材料等直接成本、能源费用、维修改造费用等几项,下面仅重点谈一下对采购成本的控制。

    四、采购成本的控制(含招标采购)

    众所周知,采购是各类物资进入单位成本管理体系的源头环节,是第一要严加控制的。具体来说,建议主要从几方面考虑。

    1、做好采购的基础工作。要做好采购成本的控制,必须先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一支专业的采购队伍,提高员工业务素质。采购人员具备良好的业务水平和职业操守是做好采购工作的基础之一。二是制定严格的采购制度和明晰的业务流程,充分依据计算机软件进行业务控制,可有效减少漏洞,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利用历史数据建立采购基础数据库,加以分析利用。

    2、选择科学合理的采购方法。中心四个单位物资种类繁多,服务、工程类别多样,且作为学校二级部门,资产采买、管理工作又受学校政策和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这就要求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和采购类别选择合适的方法和手段,一方面保证采购工作合规合法,一方面要考虑经营需要,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具体来说有以下采购方式和手段:

    1)招标采购。招标采购是国家和学校大力推行的一种成熟的采购方式,也为中心长期以来所采用。近几年来,中心范围内的招标项目有增无减,为了更好的推进招标工作,中心制定了招标管理规定,成立招标组织机构,和学校各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使中心的招标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取得了良好的效益。据统计,仅2015年一年,中心范围内共组织完成招标项目23个,和预算相比共节约资金约153万元,2016年1-8月份已完成招标项目14个,节约资金59万元,可见,招标采购作为一种公开、透明、公平的采购方式,能够较大幅度的降低采购成本,为中心的成本控制带来显著的效果。

    2)利用校园网竞价平台采购。去年以来,学校推出了高校竞价采购平台,针对校内各单位的通用设备采购,出台了实施指导意见,如此一来,凡中心各部门经营办公所需通用设备,皆可便捷的通过此平台进行比价采买,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采购成本。

    3)集中采购。相对于分散零星采买,在一定程度上集中各部门同类需求,增加采购数量以形成规模优势,可在与供货商谈判时获得更优价格,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要做到集中采购,需要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需指定归口部门进行物资的归口管理,有计划地统筹整个单位同类物资的采买或者联合采买。如能在编制下年度预算时同时考虑年度采购计划,则能为各个阶段的集中采购打下良好的基础。

    正如王仰麟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到的那样,在当前的新形势和大环境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种税费逐年增多,各类成本一直上涨,利润空间不断压缩, “微利”时代的到来让会议中心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我们唯一要做就是积极面对,主动适应新的要求,不断开拓创新,不但要千方百计增加经营收入,更要想方设法控制成本,才能我们实现稳定中心经营规模,继续创造良好效益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