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全面提升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王岚
 

    随着时代的进步,新形势、新变化越来越多,需要我们时刻保持学习上进的状态,一方面是政治修养、党性修养的提升,另一方面是管理能力和专业技能的提高。新形势下如何全面提升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的课题。本文主要从加强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素质、加强协作能力提升财务部门内部团队合作、加强沟通能力提升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配合等三方面谈一点浅显的认识。

    一、加强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素质

    财务作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财务队伍专业技能的提高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我们时刻用最新的知识体系武装自己,加强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素质,做一个学习型的专业人。以最近阶段的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为例,营改增是近几年来会计系统中最大的变化,针对这个变化,财务队伍的人员分为这几种状态:积极主动、等待接受、被动落后。由于从学校得到的政策有限,同时中心这种企业化运作模式的实体与学校事业单位的运行模式又有较大的差距,有很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自己摸索着解决。积极主动的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午休、周末甚至熬夜学习营改增的知识,地铁上、公交上,只要有一点空隙,原来刷朋友圈的时间都用来扫国税的公众号,见缝插针,加强学习。因为这次变化对于财务核算是逻辑上的改变、体系上的改变,需要大量的知识更新和观念上的改变。主动学习的干部和员工积极学习,为上级领导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新的问题。等待的人员接受领导布置的任务,领导指到哪他走到哪,但基本能完成交代的工作。被动的人员则无法跟上组织的步伐,学习存在惰性,需要督促前进,工作中也会出错,给单位造成损失或者需要其他员工补台弥补等等。

    所以说,无论是干部和员工,都要加强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素质,员工如此,干部更是如此,特别是我们中间这一层次的财务干部,上要给中心主任班子、各管理部班子提供意见和建议,下要给员工指明方向、带领财会队伍开展工作,这就更需要我们加强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素质,严禁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时刻保持学习上进的状态,对会计这个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来说,一定要做一个专业人、职业人,做一个学习型的干部。《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提出“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学习型、创新型的员工队伍”,去年研讨会时我们提出“以无需提醒的自觉服务于师生”,现在我要说,以无需提醒的自觉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质,以一个专业人的角度为中心贡献智慧。

    二、加强协作能力提升财务部门团队合作

    中心各单位规模不同、业务不同,财会队伍人数也不同,有的人少、有的人多。人比较少的单位非常的高效,人比较多的单位分工细致、工作精细化程度较高,两种模式各有优势。随着新形势的发展,有的部门正在从人比较少逐渐过渡到人比较多。那么,随着规模的壮大和工作细分程度的提高,不可回避的就是处理好各岗位之间的协作和配合,有的时候会发现人越来越多,但工作开展起来却更加困难了,这就有可能是协作方面出现了问题。那么如何加强协作,达到1+1〉2的效果,如何避免协作中出现的问题,我想首先要明确各细化岗位的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让每一位员工明确自己的本职工作,力争避免模糊地带,这就需要干部将本部门合理分工、划分岗位、明确流程,避免三不管地带。同时要让员工了解上下游岗位的工作,在完成本岗位工作的基础上为相关联岗位提供更多的便利,使整体工作更高效,使整个链条更顺畅,在精细化程度提高的同时,使各关联岗位联系更紧密、配合更密切,也使前来报账的其他业务部门有更良好的体验,提升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整体形象。

    另外,加强协作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也体现在处理危机方面。出现问题的时候,是先查找自身问题还是先撇清自己,体现出一个干部的综合素质。财务部门是一个整体,出现问题先解决问题,注重中心整体形象的维护,先担当,先解决问题,稍后再细致分析问题在哪里,如何避免以后出现类似的问题。要有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而非站在个人立场上一味的免责,要学会包容别人、查找自己,要敢于担当,要有大的胸襟,维护中心整体形象为先。各个岗位都勇于担当,才能保证各岗位组成的这个链条达到最佳的协作状态,发挥出最大的能量。

    三、加强沟通提升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的配合

    新的形势下,财务部门不再单单是事后的记账部门,而应该是为整个单位的发展出谋划策、事前指导、事中控制的部门,有时甚至是引领整个单位前进的部门。再以营改增为例,它把财务部门推向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收入方面,如何指导销售部门在开具销项税发票时注意发票内容、项目的技巧;支出方面,如何指导业务部门取得更多的进项税抵扣发票;由于进项税发票可以有180天的抵扣期,又如何根据收入情况来决定本月抵扣多少等等。财务部门成为了降低单位整体税负的策划师,这对财务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这项系统的工程需要各个部门的密切配合。那么如何与各部门进行沟通,加强和提升财务队伍的沟通能力也成为了刻不容缓的课题。只有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良好的沟通与配合,才能使整个单位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平衡和降低单位的整体税负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总之,新的形势下,财务部门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对财务队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务必全面提升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无需提醒的自觉提升专业素质,同时加强协作精神,加强沟通能力,打造一只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与其他部门一起同心协力,同心同德同行,为实现中心2018发展计划,为把北大建设成为一所卓越的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