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会议中心文化建设工作的一点思考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马冬妮
 

    组织文化,或者说企业文化,对于一个单位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会议中心2008年研讨会的主题就是“如何理解企业文化在企业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经过研讨,大家已经对组织文化在单位发展中的灵魂作用达成了共识。

    正是基于组织文化的重要性,《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在最后一部分“促进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氛围”中将文化建设列为目标任务之一,提出了“从精神意识、制度文化、物质载体各个层面建立和完善会议中心文化体系,引导干部员工树立与会议中心一致的价值观和奋斗目标”的总体要求。另一方面,文化建设也是学校后勤近年来非常重视的工作,王仰麟副校长多次指出要“做有文化的后勤人”,要求后勤各中心加强文化建设。因此,充分重视和推进文化建设工作不仅是完成2018既定目标的需要,也是学校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为此,中心在2016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加强文化建设,在各单位已有组织文化基础上,做好中心组织文化的提炼与传播,增进文化认同,凝聚团队精神”,并在3月份成立文化建设小组,以指导和推动中心文化建设工作。

    实际上,会议中心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已经塑造形成了独有的组织文化,并将其中的一些核心理念进行了归纳和提炼。从“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到“建设一流会议中心”的奋斗目标,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社会效益为先”的基本原则,到“严谨务实、精益求精、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从“ [logo] ”字标识的含义,到“忠诚、重德、敬业、尽责、勤勉、精细、友善、自律”的十六字核心价值观,这些核心文化理念是在对会议中心工作定位、服务职能、发展愿景、历史传统、文化背景、价值取向等等进行深入研究与总结后提炼形成的,在自上而下经过广泛而持续的宣扬后,这些理念对于中心广大干部员工来说已经是耳熟能详。此外,中心VI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的建立和应用使中心形象更加整体化,中心网站的建立、总结表彰会等集体活动的规范开展等则丰富了文化传播的途径,这些也都是中心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

    因此,会议中心文化建设工作应该说已经具备了扎实、良好的基础,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要在这个基础上巩固已取得的文化建设成果,同时结合2018发展计划提出的目标,根据对中心当前和下一阶段所处发展环境、发展状况、发展任务、发展前景等的深入分析与研判,进一步梳理、挖掘和提炼中心文化理念与文化符号,使之更加明朗化、丰富化和系统化,并将其外化于中心外在形象与品牌中,内化于中心制度规范、行为准则与标准要求里,最终反映在干部员工的观念里和行动中。换言之,就是要建立一套会议中心文化体系,并使其入眼、入脑、入心、入行,真正发挥其凝聚人心、指导工作的作用。为此,我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在中心文化建设小组的领导下,对各单位文化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汇总相关资料,梳理提炼出各单位文化中的共性部分,将其与现有中心文化理念有机结合,搭建形成中心文化整体框架和基本内容,并在此基础上编纂中心文化手册,内容包括中心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中心文化理念和标识标语及其内涵解读、各单位情况和特色文化简介等。

    二、广泛组织对中心文化手册的宣讲和学习,并开展一定的专题讨论、知识竞答、征文比赛等活动,加深干部员工对中心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将中心文化介绍与解读纳入日常培训工作中,并将其作为中心员工应知应会的内容进行相应考核。

    三、全面梳理中心和各单位视觉形象标识的应用情况,并根据实际需要,对中心VI视觉形象识别体系进行完善,推广和规范VI体系在日常服务与管理中的实际应用,使中心文化进一步具象化,渗透到中心对外形象的塑造和维护中。

    四、加强对中心文化的日常宣传,通过网站、布告栏、展板等途径,树立和传播体现中心核心价值观和其他文化理念的先进典型与优秀事迹,充分发挥中心文化的导向性,使员工在学习先进、争先创优的同时,加深对中心文化的认同。

    五、强化对中心文化的实际应用,将中心文化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大到评价单位的运营水平,小到衡量干部的胜任程度,都要结合中心文化理念,从而使中心文化真正成为指导和衡量日常工作的尺度与标准,让理念变成行动,实现中心文化从虚到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