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心办公室角度 浅谈2018发展计划的实施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郝淑芳
 

    随着北京大学争创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的加快,作为学校重要接待服务单位的会议中心,能否更好的为学校提供一流后勤服务保障,给力支持,与学校同心同向同行,下面我仅从中心办公室层面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一、中心办公室的职责决定了必须为中心主任班子服好务,从中心层面推进中心2018发展计划。

    作为中心综合办公室职责主要是当好参谋助手、承上启下、统筹沟通协调。具体到2018发展计划来讲,也同样是这样。比如:协助分管培训的领导开展中心层面的中高层管理干部培训和新入职员工培训;协助领导做好干部培养相关工作、对两级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并进行分析等;协助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领导、协助分管党务、工会领导开展相关工作等等,不一一列举了。这些工作涉及到了发展计划的诸多方面并且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中心2018年发展计划的实施。

    近日,在学校校园网上看到《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章,很受启发,文章中第一条就讲到:充分认识加强执行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为:“加强执行力建设是实现北大2048远景规划和三步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第二条讲到,“执行力是指贯彻落实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实践能力。学校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各单位是决策执行的责任主体。”第三条讲到:“科学决策是执行的灵魂”。我认为,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就是中心当前最主要的决策,且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这一点从计划的产生可以说明,且14年、15年研讨会大家也都有这样一个共识。

    科学的管理,不仅要有科学的决策,还必须要践行这个决策,人们常说:三分决策,七分执行。如何做到七分执行,就是要有执行这个决策的措施和方法,中心在计划实施中期再次召开同样主题的研讨会,正是推进执行2018发展计划的具体措施,目的是继续从认识上达到坚定发展信念,统一发展共识,强化整体概念,提高目标意识。这次研讨会确实达到了这样一个目的。

    从中心办公室角度讲,要提升执行力更需要强化职能,我们知道:完备合理的制度流程是决策得以顺利执行的重要保障。会议中心前一阶段重点推进中心的制度建设工作,中心办公室也积极参与了此项工作,同样,要更好地实现2018发展计划,也必须与制度的建立健全,落实执行有机统一起来,只有这样计划才能更好的贯彻执行,进而达到有效推进2018发展计划的目的。

    二、中心办公室的职责决定了办公室必须完成好学校交予中心办公室的工作。

    实际上中心办公室,一定程度上最体现与学校“同心同向同行”是学校联系中心的枢纽,承担着中心与学校具体职能部门的沟通、落实学校具体政策和工作事项即上下沟通的双向职责。中心的整体管理是否科学,学校通过中心办公室下达的具体政策和工作事项能否得到贯彻落实,中心办公室的工作是否到位,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心的形象,是中心的窗口。所以近年来,中心办公室一直按照学校和中心2018发展计划中的相关要求,努力履行着办公室的职责:

    比如:行政、信息宣传,人事等方面的工作等,虽然中心规模大,人员构成多样,但中心办公室依托领导重视、所属单位的支持配合,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学校交予的各项工作,且得到认可,为提升中心美誉度,打造中心品牌付出了一定的努力。

    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要求,出台了《会议中心公车管理办法》,统筹协调中心公车管理使用。

    结合中心2018发展计划和所属单位实际情况目前已经出台了《会议中心招聘及录用管理暂行办法》,随后还将出台考核、奖惩等相关制度。

    三、中心办公室的职责要求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好中心所属单位行政、人事等相关工作。

    近年,中心办公室为中心在这两个方面的整体融合,相互交流沟通,提高整体水平做了诸多的尝试,一定程度上推进了行政、人事方面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进程。同时也为中心整体在这两个方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奠定了基础。如出台行政、人事相关制度。

   2018发展计划中写到“整合会议中心整体资源,以持续发展为原则,打破一定程度上的条块分割,逐步建立一体化的运营平台,并将行政、人力等方面的共性事项纳入会议中心统一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阐述的非常到位,中心办公室在协助中心主管领导开展专项工作方面也付出了努力。在“加强整体统筹,促进资源共享”上,今年,中心办公室进一步牵头统筹组织参加北京市第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从报名、训练到外请老师的协调,再到统一派车参加比赛,事项具体,但体现了中心领导和所属单位领导在资源共享、加强培训力度,强化队伍建设,进而提升整体服务水平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体现出领导的重视程度;在中管干部的招聘晋升方面,按照《会议中心干部晋升管理中心办法》,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从统一发布信息、招聘到晋升测评等,强化了中心统筹和规范化程度。

    四、展望2018  提升执行力度

    三分决策,七分执行。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执行。正向《北京大学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文章中所说:要“加大决策执行力度,建立决策执行监督和反馈机制,切实提高干部员工的执行力,加强对决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提高执行落实效率,维护决策的权威性,把决策真正落到实处。”一方面,中心主任办公会的决定事项、中心的制度、发展计划、工作方案等要督导执行。另一方面,还要强化跟踪督办,建立工作效能评估机制逐步构建具有会议中心特色的执行力文化。这是中心整体在这个方面需要加强的。

    计划中写到“加大会议中心层面制度建设力度……到2018年基本完成涵盖运营、服务和管理等各方面的完备制度体系”。目前已经出台20余项制度。下一步中心办公室还将协助分管主任在这方面继续加大力度。

    虽然发展计划中五大方面都在往前推进,但我们已经到了发展计划的中期,因此,需下大力气持续推进,建议“将长远目标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设置时限,”“定期评估””必要时及时调整。我相信,会议中心人一定会不懈努力,不断推进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推进一流会议中心建设,为学校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