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与效益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杨敏
 

    会议中心制定的2018发展计划,实施三年以来,各方面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但与计划的实施完成相比,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中心组织管理干部研讨会,讨论如何进一步完成2018计划,我就控制运行成本、争创良好效益谈点看法。

    一、目前的财务状况看问题的存在

    营业收入:2016年预算2.22亿元,本年度预计提前两年完成营业收入预算任务。只要后两年继续保持住目前的营业收入,就能完成2018营业收入的计划。

    人工成本:人工成本1-6月份占收比实际支出是40.14%,比计划增加7.14%。

    其他成本:其他成本1-6月占收比实际支出是34.07%,比计划下降2.93%

    利润:利润1-6月份占收比实现25.99%,比计划下降4.01%。

    从以上财务状况来看,人工成本大大超出计划,造成利润完成计划难度较大。目前中心的人工成本也超出北京市平均值,北京市2015年企业人工成本占销售收入28.53%。随着社会上人工费用不断上涨的态势,中心各管理部人员支出还会继续加大。有两个原因造成人工成本增加。第一是用人多,第二是人均人工成本高。按照2016年预算,人均人工成本为11.31万元,比北京市8.9万元,高出2.4万元。据此情况分析,要加强用人的管理和更有效地发挥现有资源的效率是关键。

    在会议中心资源相对稳定和不能扩大经营的基础上,如何控制人工成本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根据学校今年战略研讨会上,林建华校长关于卓越学校的讲话中提出今后5-10年是北大成为一所卓越学校的关键时期,需要发挥每个机构潜力,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每一份资源的效益,北大要变得更好,就需要我们不仅关注增量,更要盘活存量。

    二、如何更好发挥每个职工的作用和不断创新的运行机制是完成计划的基础

    最近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夺金,打动了不少国人,大家热议女排精神,女排精神的核心,以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核心的精神、永不放弃的精神,以人为本、发挥大家的拼搏精神。中国女排时隔12年重新夺冠,是由于中国女排从各方面不断创新,有很多措施,如踏出“自留地”,向世界强国虚心学习,打破原有的思维定式,引入国际化专业团队,打破超越极限的魔鬼训练等。

    正如习总书记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进步之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刻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所以如果我们自我陶醉于先前而固步自封的话,必将与囿于中下游。

    从女排精神及习书记的讲话中我体会到会议中心的发展,目前看在经营规模不可能扩大。市场竞争激烈、国家政策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完成会议中心2018计划,是需要好好讨论和研究。特别提到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我想从人和运行机制来谈一点看法,从创新的观点去用好人,降低人工成本,建立好的运行机制,做好事。

    1、首先从人力来看,如何更好的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是争创效益的基础。人要树立一种精神,精气神--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核心的精神、永不放弃的精神,与单位共进退、利益共享、有难共担,引入竞争机制,如最近中心要搞技术评定考核办法,加强员工的教育及提高员工的待遇,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积极性。重新考核和制定管理部和中心的机构设置,重新审核各管理部人员编制。

    2、由于中心人多,此次中心统一工资体系和适当提高待遇,造成一次涨工资每人没有涨多少,而全中心工资及保险要多支出630万,一年的利润才多少。随着社会工资的不断增长,企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员工收入不断上涨,不涨进不来人,不涨留不住人,我认为在收入不能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只有减员增效才能提高人均收入,才能有效地控制人工成本。

    3、人力资源整合,建立人力资源平台,统一招聘员工,干部竞聘上岗,职工竞争上岗,公正公平的招贤纳士,建立职工流动机制及奖惩制度。

    4、财力的整合:进一步完善会议中心财务核算平台,建立统一的财务核算体系。往后财务发展趋势越来越趋向集中管理,分级核算,统一口径的预算编制,统一口径的财务核算,统一口径的财务分析,把会议中心层面需要核算、统计、分析的各项数据完整、清晰、准确地呈现出来,从而为管理者统筹规划进行决策,制定下一步的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制定原则统一的财务制度和办法,实现成本控制。

    5、物力整合:建立物力资源平台。会议中心有庞大的资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资产整合使用,达到资源共享。如,建立车辆使用平台,有些单位有司机有车,有些单位没有车,单位之间可以调剂使用。

    6、信息资源整合,建立对外经营服务平台。为更好的加强内部控制,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必须加强信息化管理,为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的方向是部门之间的一站式服务,而且中心各部门都参与这个平台。

    7、完善招标平台,物资统一招标,降低成本,如原材料采购方面已做出样子,还可以延续深入到各个方面。

    8、建立维修平台,目前每个管理部有工程部、总务部等,按每个部门来说,技术人员配置短缺,工人工种不齐或有人工作量不满等情况,造成大的维修项目缺乏技术人员监管,小的项目没人干。如果中心各部门联合起来建立维修平台,引进技术骨干负责全中心的维修工程,实现专业化管理。

    以上就是盘活存量,用资源整合、建立平台达到减少人员、降低成本,同时,用创新的观念管理会议中心。我们要以自强不息、永不言败的气势,自信从容的走在实现北京大学创建一流学校和一流会议中心的梦想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