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精益求精 向着“双一流”目标继续前进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范强
 

    会议中心2016年研讨会,在以往基础上继续围绕已坚持数年的“争创一流会议中心”基本主题,紧密结合实施《2018发展计划》两年来的工作进展、出现的新鲜问题,进一步审视了计划的内容和要求,分析了执行中的得失,提出了做好下一阶段工作的意见。这样的研讨活动,无论对提升会议中心整体工作品质、推进持续健康发展,还是对优化核心骨干团队成员综合素质、增进彼此交流互动,都大有益处,应当长期坚持。

    结合本次研讨会“《2018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思考与展望”主题,我提出以下想法和建议:

    一、充分认识《2018发展计划》的意义与作用

    (一)这一计划是会议中心现阶段实现“双一流”总体目标的重要纲领

    会议中心从诞生初起,就确立了服从和服务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大局的根本宗旨;经过数年实践,提出了争创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和需求相适应的一流会议中心奋斗目标。“服务一流”、“争创一流”——会议中心的“双一流”目标——必须通过长期不懈努力逐步接近最终实现。《2018发展计划》是在对“双一流”总体的目标任务全面把握、深刻理解、深入思考基础上,对2015年至2018年会议中心整体发展做出的阶段性规划。通过研究制定和贯彻执行这一计划,使得总体目标更加坚定、思路和表述更加清晰、近期任务更加明确,推进步骤更加扎实。

    (二)这一计划是会议中心自觉坚持创新发展持续引领先进的重要标志

    首先,进一步优化了品牌形象。会议中心积极响应学校主管领导大力改进后勤工作的号召,认真落实加强自身发展规划、制度与文化建设等工作要求,以持续给力为学校争创一流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为目标,在后勤各单位中率先制定和实施自身的《2018发展计划》。这一举措得到主管领导充分肯定,先后两次安排在总务长办公会上进行专题汇报,受到各方关注与好评;这一成果再次彰显了会议中心力争上游的追求与能力,发挥了持续引领的示范作用。

    其次,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与优化对外品牌形象相比,对内部的推动作用更为重要、更具价值。《2018发展计划》是会议中心根据自身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在一定的外部作用影响下以我为主、向内发力、深入挖潜的主动作为;是着力改进中心以往在管理、运行与资源的规范有效宏观调控、中长期发展规划与预期目标的研究确立等方面工作薄弱环节的积极探索;是着眼长远起步当下,进一步凝聚整体共识,更新发展理念,推进各单位实质性融合互动的宝贵实践。

    (三)这一计划是会议中心实现主要领导新老交替平稳过渡的重要平台

    《2018发展计划》从动议到出台,正值会议中心在学校领导下准备、运作主任岗位职务交接的关键时段。为使这项重要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根据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具有长期团结合作铸就高度共识的坚实基础、更有推进会议中心持续健康发展相同理念强烈愿望的实际情况和有利条件,2014年初中心主任办公会在部署当年工作时做出专门安排,由时任张胜群副主任与我一起统筹推进中心整体建设,具体组织研究制定中心一流建设近期计划,后正式定名为《2018发展计划》。

    历经八个月起草和反复修改,《2018发展计划》于2014年10月15日经第1410次会议中心主任办公会审定发布。在正式接手中心全面工作之前牵头负责起草制定关乎中心未来发展大计的《2018发展计划》,使胜群主任较早地有更多机会,在审视剖析中心整体工作现状、思考规划中心整体未来发展重大问题上,站在统领全局高度与中心班子成员、各单位骨干进行深入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使计划的起草制定过程,成为中心全面的管理工作重心实质性、具体化的逐步转移过程,有利实现平稳过渡;使中心主任职务、岗位职责的交接不仅是一次宣布任免会议、一个第一责任人转换时点,而在一个完整工作周期的实战中完成。《2018发展计划》为2015年1月正式交接做好准备,使新领导带领的新班子从一开始就有新的起点、新的高度。

    (四)这一计划的实施状况是对会议中心管理水平执行能力的重要检验

    《2018发展计划》发布已经两年,整体执行情况良好,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当前正值实施周期的中间节点,应进一步提高对这一计划重要意义与关键作用的认识。这一计划是衡量会议中心对自身当下状况、未来走向甚至前途命运认识、思考的深入精细程度、自觉警醒程度、推进迫切程度、把握调控力度等的重要标志。有没有这样一个计划,在管理品质上差别明显;有了这个计划,能不能实施好、见实效,更是对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核心骨干团队管理水平执行能力的巨大挑战。

    《2018发展计划》凝聚了会议中心整体十多年宝贵的管理经验与发展成果,经认真、严格程序产生,不是轻易一蹴而就,不是草率仓促的应景、作秀之举;是关乎中心整体一个时期的工作要求,规定了推进和完成的时间节点,一经通过生效即成为重要部署,比一般工作计划更具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力,不能虎头蛇尾、束之高阁,更不能随意背离。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核心骨干团队要率先保持对计划执行情况、存在问题的高度关注与敏锐反应,坚持将《2018发展计划》的既定任务与会议中心及各单位年度、学期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加大投入推进力度;要认真评估前两年执行情况,如果前半程某些方面的认识水平、推进力度、工作成效确有问题、有欠账,须细致分析情况查找原因,加紧调整弥补,力争后半程完成得更出色。

    二、全力做好《2018发展计划》后半程的工作

    (一)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根据会议中心当前情况和实施《2018发展计划》的目标任务,我们应当努力做到:

    第一、始终坚持根本宗旨和工作定位

    会议中心的“初心”、会议中心人的“初心”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做到、如何做到“不忘初心”?这些问题,会议中心全体同志、尤其是中心领导班子与核心骨干团队成员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和准确的答案。

    毋庸置疑,会议中心的“初心”就是从建立至今反复强调不断夯实、十多年来忠实秉持坚持践行的根本宗旨与工作定位,即服从和服务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大局;争创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和需求相适应的一流会议中心,简言之,就是会议中心的“双一流”目标。

    由于有正确的初心,会议中心得以从1999年起步走到今天;由于较好地坚守了初心,会议中心整体和各所属单位、各专业工作领域都获得了显著的进步与良好的效益;继续坚守弥足珍贵的初心,加大推进向“双一流”目标前进的力度,会议中心一定会有新的更好发展。实践证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初心,始终坚持根本宗旨和工作定位,才能保持与学校和师生最紧密的关系,才能拥有最稳定的后盾支持,才能获得最大化的综合效益(有好的社会效益,也有好的经济效益),才能获得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做到不忘初心,必须保持定力。关于保持定力,我在去年研讨会发言中曾专门谈过,这里不做重复。

    第二、始终坚持迎难而上和务实求进

    坚守初心,不能淡忘和背离起步的原点,也不能忘却和漠视为坚守和实现初心走过的艰辛历程。会议中心发展至今的全过程——包括早在中心成立之前已打拼多年的勺园、对外交流中心和讲堂前身,包括进入会议中心后并肩再起步的三个单位,包括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后来居上的中关新园——在数十年来不同时期都面对和攻克了重重难关,共同推动会议中心获得了可喜发展成果,也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与宝贵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永远铭记。

    走向2018以至更远,是在已走过一段不凡征程之后、在已有较高发展水平之上的继续前进,一定会不断出现更多更大困难。就会议中心实际情况而言,有的单位经过克服困难过了一段好日子,遇到新的困难还能不能经得住再过苦日子?有的单位目前日子过得挺好,对将来有可能出现的困难有没有足够准备?会议中心整体现在日子还比较好过,今后会不会困难增多全面吃紧?这些问题看似严峻,但是现实的、具体的,不是危言耸听,也不容回避,应当未雨绸缪积极面对。

    会议中心当下最为紧迫的任务,是抓紧宝贵时机,发挥现有优势,争取发展主动,扎实推进《2018发展计划》,力争出色完成计划目标与具体任务,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推动会议中心整体在现有基础上尽快、更好地继续前进。继续,才是对起点、对过往的珍惜与坚守;前进,就要对当下、对未来多投入与担当;无论身处顺境逆境,执着地走下去才是对初心最高质量的、真正意义上的坚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实现继续前进,必须提高保持定力水平。关于提高保持定力水平,我在去年研讨会发言中曾专门谈过,这里也不再赘述。

    (二)遵照李克强总理指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李克强总理今年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根据会议中心当前情况和实施《2018发展计划》的目标任务,我们应当深刻领会大力倡导工匠精神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在工作中积极践行。

    第一、工匠精神的主要涵义

    工匠精神原指传统手工匠人长期形成的宝贵精神特质与优秀工作品质,主要涵义有:

    一是专注敬业。工匠们执着地钻研专业技术,执拗地潜心打造精品,甚至几代人为提高产品质量不懈追求,耐心、隐忍和毅力是必须具备的特质,沉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心无旁骛,匠心独运,为了做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产品。

    二是追求完美。工匠们不惜一切代价,不放过任何细节,坚持最高标准,绝不投机取巧。从故宫建筑、同仁堂等“老字号”的传世品质到德国、日本等精湛设计生产工艺,之所以能够享有盛誉延续至今,蕴含的正是一丝不苟、崇尚卓越的精神。

    三是推陈出新。工匠们永远跟自己较劲,绝不停止创新脚步,不断完善工艺设计、材料和生产流程,不断提升产品改进服务,坚持打造本行业质量最优、同行无法匹敌的领先产品,追求以最能打动人心的创新成果给服务对象超乎想象的全新体验。

    第二、今天所提工匠精神的新涵义

    首先,工匠——真正的精工巧匠——的作用并未过时。即使在科学技术、生产工艺高度现代化的今天,制造高技术产品有了尖端设备,但其中许多重要零部件、一些复杂结构无法用机器加工到位,还要靠技艺精湛的工匠手工打磨。机器可以替代人,但机器只是人的能力的延伸,只能按照人设定的程序重复运作,而人所独具的改造创新能力和不断超越精神、优秀工匠精湛技能的独特作用,仍是机器无法完全替代的。

    其次,今天提出在会议中心大力倡导的工匠精神,不仅局限在专业技术领域、产品加工层面,而是为实现新的发展目标从更广涵义、更高层次上所言,更多指在当下我们坚持追求高品质服务、高水平管理过程中,工匠精神内涵对班子、团队、骨干的精神、文化层面具有的特殊重要意义。

    工匠精神就是极端认真执着、专注敬业的精神,是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打造的产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是恪守对职业对岗位高度敬畏、极其注重细节、坚持追求完美的精神。工匠精神也是优秀管理者必须具有的精神,极端认真执着、专注敬业的管理者才会有全身心投入带领团队进步的不竭动力,才能够坚持创新使产品、使团队有持续提升的竞争力。工匠精神体现在优秀的团队品质、先进的组织文化中,必将成为标志性、品牌化的价值取向、评价标准、文化内涵和精神风貌。

    第三、大力提倡培育工匠精神是对会议中心长期努力的肯定与鞭策

    对今天的会议中心来讲,工匠精神的培育不是从零做起、从无到有。经过多年实践和凝聚提炼,无论是我们在2009年会议中心成立10周年时尝试总结提出的会议中心核心价值观(忠诚、重德、敬业、尽责、勤勉、精细、友善、自律),还是各所属单位在各自工作中逐步归纳的组织文化内涵,如对外交流中心的5D精神(DUTY责任、DEVOTION奉献、DELICACY精品、DEVELOPMENT发展、DREAM梦想)等,主要内容都与工匠精神精髓、内涵的基本构成——爱岗敬业、脚踏实地、注重细节、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不断超越等高度契合,已在相当程度上成为会议中心优良传统、团队素质、专业优势和品牌影响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今天的会议中心来讲,重要的是坚持、传承与弘扬工匠精神,既是对过去长期努力的充分肯定,更是再上新高的艰巨任务。毛泽东有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工匠精神就是讲认真的高度集中体现,会议中心有今天的成果得益于讲认真,对待和执行《2018发展计划》也必须讲认真,今后发展如何,还要看能不能更好地讲认真。与过去相比,面对“双一流”目标,会议中心今天更加需要通过大力弘扬专注执着、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崇尚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坚守中努力创新提升,不断丰富整体品牌内涵。

    第四、弘扬工匠精神必须正确认识“追求完美”

    过去,在会议中心管理骨干中,对工匠精神的重要内涵“追求完美”存在不同理解和认识,有过质疑与争论。经过会议中心十多年实践,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的今天,对要不要提倡“追求完美”、能不能“追求完美”有了更深理解和更多共识。里约奥运使中国女排又一次引发热议,对如何获得夺冠这一完美结局,郎平赛后坦言:“我没有办法要求结果,我要的是过程,要看到我们努力的过程”;“大家都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走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我认为这就是女排的拼搏精神。做好自己的每一天,结果是什么?可能重要,也可能不重要,因为我今天已经尽全力了。注重过程,这就是我们最好的生活状态”;她对过程的要求是“一分一分顶”,是自己“和队员一起顶”。这是对“追求完美”通俗、生动而权威的诠释,也是会议中心需要不懈努力坚持践行的“追求完美”应有之义:坚持卓越的目标,追求过程的完美。

    第五、弘扬工匠精神要有定力,摒弃陋习,警惕滑坡

    没有长期的艰苦积累,不经历种种考验攻克道道难关,不可能做出过硬的优质产品。要坚持目标绝不放弃,发现问题绝不放过,扎实做好每一件小事,较真地把每一细节吃透做精,品质不达极致绝不罢休。要努力克服与工匠精神相悖的“差不多思想”:满足于90%、95%、差不多就行了,已经不错了、不容易了,而不再向99%、100%努力。要坚决摒弃心浮气躁、轻率任性、避重就轻、得过且过、熟视无睹、不在乎瑕疵、不注重细节等陋习。对工匠精神的轻视淡漠、认真作风的涣散流失,是会议中心保持优势健康发展的巨大隐忧,是能够继续爬坡不断提升品质与竞争力的主要障碍。中心领导班子、核心骨干团队成员要率先警惕悄然滋长、时有发生的意识、士气、状态等滑坡迹象。  

    总之,我们应当坚持以“不忘初心”的坚定理想信念引领,以认真执着的“工匠精神”对待每件具体工作,通过对《2018发展计划》上半程执行情况的研讨分析,进一步强化意识,坚定方向,明确任务,提振士气,凝聚队伍,克服困难,努力落实计划后半程的执行任务,力争取得实施《2018发展计划》的最佳成果。

    要着力发挥好核心骨干团队的积极作用。在2011年研讨会上我曾讲过1000/50的关系;《2018发展计划》提出到2018年会议中心员工总数控制在950人左右,主要管理骨干即各单位内设一级机构助理及以上人员约占总人数的5%,为50人左右,两者大致一致。这50人左右的规模、层级即是我们称之为“会议中心核心骨干团队”的基本构成,其中的中心、所属单位两级班子成员则是至关重要的“关键少数”。为完成实施《2018发展计划》任务、进一步夯实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基础,会议中心要切实加强顶层建设,从中心领导班子自身做起,带动所属单位班子,率先以“工匠精神”来认真面对“初心”,以弘扬“工匠精神”的不懈努力来实现对“初心”的坚守与担当。

    中心领导班子、核心骨干团队成员在学校和会议中心发展的关键时期身处一线重要岗位,使命非常光荣,责任特别重大,工作相当辛苦。既然有了这样的机遇与选择,希望大家更多一些坚守,更多一些认真,更多一些投入与担当,使辛苦的付出换来更多成效与建树,共同在以胜群主任为首的中心班子领导下,切实抓好未来两年《2018发展计划》的贯彻执行,更加扎实地推动会议中心向“双一流”目标迈进。

 

 

范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