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6会议中心研讨会及其主题和议题的理解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李榕
 

    2016年8月26-27日,会议中心核心骨干团队又一次齐聚,举行会议中心2016年研讨会。

    研讨会是会议中心传统的、富有成效的交流平台,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坚持了十四年。十四年来会议中心的同仁们,始终围绕服务学校发展,推进中心融合和发展的大方向,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实际进行交流研讨。通过一次次研讨,大家对会议中心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中心的整体融合、中心发展方向,有了更加强烈的共识;对中心的经营管理的各方面工作也进行了更加深入全面的切磋交流。研讨会深化了大家对会议中心工作的理解,提升了中心核心骨干团队的素质,有效推进了中心整体发展。

    和近几年一样,今年研讨会的参会者仍是会议中心核心骨干团队成员,包括:会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所属单位班子成员、会议中心办公室、财务室工作人员。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思考与展望。2018发展计划是2014年出台实施的,今年刚好是这个四年计划的时间中间点,如何使计划在未来两年能够得以更有力地推进和实施,更有效地在我们服务学校一流建设、争创一流会议中心的进程中发挥作用,是我们这次研讨的目的。为此,大家按照会议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回顾梳理了过去两年计划完成情况和工作体会,共同交流今后进一步实施推进发展计划的思考和具体举措。

    根据2018发展计划的五大部分,此次研讨会共有六个议题,分别是: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校建设;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           之一:新常态下的经营创新与探索;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           之二:运行成本控制;加强科学管理,打造优质品牌;强化队伍建设,稳定骨干团队;促进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氛围。

    在会议筹备阶段,与会者发言的主题被提前汇总,根据发言内容,确定其发言分议题。每个议题的主题发言之后,进行关于这个议题的讨论。会议要求主题发言和讨论紧扣今年研讨会主题,联系2018发展计划及执行情况,联系会议中心工作全局,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议题一“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校建设”内涵份量很重,内容范围也很广,是时时处处存在于会议中心工作中的一个主题,是会议中心在学校存在和发展的立命之本。无论大家在会议中心工作时间短或长,对这个主题的思考和理解都会一直持续、不断深化。

    第二个研讨议题是“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之一:新常态下的经营创新与探索”。一直以来,会议中心坚持两个效益并重、社会效益为先的原则,但是经济效益决定了我们服务学校、回报学校的能力,是会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2018发展计划在经营和效益方面提出了具体指标要求。但是,计划出台的两年来,由于政策环境变化,会议、餐饮、酒店行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学校对会议中心的服务内容和形式也提出了新的需求,实现发展计划提出的目标,我们面临的课题是:如何把握经营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如何进行经营策略的调整探索,为此大家已经付出了很多努力,未来两年依然是我们经营中要面对的任务。

    “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之二:运营成本控制”是会议第三个议题。良好的经营效益,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开源,也就是要力争科学经营多创利;二是节流,也就是严格运营管理,控制运营成本,加强内部控制。这就涉及中心业务运营和管理的方方面面。

    第四个议题是“加强科学管理,打造优质品牌”。会议中心是学校的一个部门,又下辖4个经营单位,业务领域广、队伍人数多,既要把中心的管理纳入在学校的整体管理框架下,又要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既要以服务学校为先,又要在服务中盈利生存。这就需要我们对内有科学完善的管理,对外有优质的品牌,在学校要有良好的美誉度和广泛影响力。

    第五个议题是“强化队伍建设,稳定骨干团队”。一直以来,会议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骨干团队的稳定和培养,在制度上和实践中不断进行探索推进。各层级的管理者也深有稳定队伍、带好队伍才能做好工作的体会,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精力,有紧迫意识,也有一些创新思路。

    研讨会的最后一个议题:“促进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氛围”。虽然是排在最后,却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议题,因为理想信念、精神文化、工作生活氛围决定了我们的员工以什么样的思想状态、人生态度来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和生活,这是关于人类生存最高层面,精神层面的一个话题。同时大家还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行深入热烈的讨论。

    最后,前主任范强和主任张胜群先后进行了会议总结发言。他们进一步指出2018发展计划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提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总体方向,以及在工作中要精益求精的品质要求,肯定了大家在发言中有深度的、有前瞻性的积极参与;同时对于2018发展计划推进过程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对于大家研讨中所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我已是第四次参加一年一度的会议中心研讨会,但是此次以主持人的身份参与在会议中,更有一些特别的感触。一是参会者对研讨会高度重视,都进行了充分准备和思考。会前汇集发言提纲时,虽值学校暑假期间,但却是中心几个单位的经营旺季,好多同事在加班工作。即使这样,大家不仅能够按时交稿,而且多位同事多次以电话邮件等各种形式与我就发言议题进行商讨,确定议题方向,让我很感动。二是大家在研讨中显现出对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有了越来越深入的理解,能够以发展计划作为工作实际的指导,而且由此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对会议中心的全局和未来发展都有更加全面的、长远的思考。相信这次研讨会将再次成为会议中心开拓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素质,提升会议中心工作的又一次有效实践,将指导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积极应对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推进2018发展计划的全面实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