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中心定位,为伟大的学校建设服务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孙战龙
 

    2014年中心经过近一年的反复酝酿和商讨,最终出台了《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这一计划是中心从学校需求和自身定位的结合中,为自己定下的五年发展目标。计划中共分为五个大的部分,其中第二到第五部分是对中心经营、管理、队伍和文化建设的分别阐述,而第一部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校建设则是这一计划的总体纲领。计划实行两年,我们再重温这份计划研讨我们的工作有着现实的意义,特别是作为总体纲领的第一部分,关系到中心发展的整体战略和方向,更需要我们时时对照,并不断注入新的释义。

     日前,林建华校长在学校暑期战略研讨会上提出学校发展新目标:把北大建设成一所伟大的学校。“伟大的学校应该已经和正在为人类和民族做出杰出贡献,她的目标是培养引领未来的人,产生推动国家和人类进步的新思想、前沿科学、未来技术。”林校长指出,当前学校建设不仅要关注增量,更要盘活存量,最终要达到:“每个机构的潜力都要发挥出来;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要充分调动起来;每一份资源的效益都要充分利用起来。”北京大学伟大学校的建设通过综合改革来实现,这一改革围绕资源配置改革,包括本科教育改革、研究生教育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学术体系改革、管理构架改革。对于学校的支撑保障部门,则要为学校的师生和教学科研主战场提供更好体验的管理服务。会议中心作为学校后勤系统的一个机构,学校大的建设方向和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必定会对我们原有的工作内容和方式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必须要时刻关注、认真领会。

    会议中心从1999年成立以来,逐渐确立了“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也在多年的工作中摸索出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自己在服务上面的一定专业优势,这被很好地表述在《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当中,即“承担学校重大内外事活动的筹划组织,提供优质接待服务;承办国际学术会议,服务‘主战场’,助力‘主力军’;开展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服务人才培养,助力素质教育;提供优质涉外生活服务,满足学校接待需求。”

    上述的专业优势是我们几十年为学校服务中形成的,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我们未来发展也要紧紧围绕这些优势进行。另一方面,当今社会是一个创新的时代,互联网等新技术迅速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也对我们的服务内容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在这一大的社会潮流之下,我们还要发扬中心发展过程中的艰苦创业、不断创新的精神,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将我们的专业优势从传统层面拓广、拓深、拓新,保持在专业上的一定优势,保持在高校同行业中的引领作用。

    多年来会议中心在坚持根本宗旨、坚持工作定位方面总体做得较好,也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广大宾客的肯定和赞扬。但面对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学校的大步前进,中心也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和定位,时时看到自己工作上的差距,找到未来的努力方向。

    从宏观方向上来说,会议中心未来的努力方向应该与学校的发展方向同心、同向、同行,也就是林建华校长提出的:“让每个机构的潜力都要发挥出来;让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要充分调动起来;让每一份资源的效益都要充分利用起来。”

    从具体方向上来说,笔者认为中心现阶段发展建设应该特别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继续强调落实会议中心根本宗旨。会议中心的发展必须坚持“服从学校、服务师生”的根本宗旨,这一观念近年来通过在中心内的不断学习和讨论,应该说已达成了一个共识,基本没有争议,但需要更好地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特别是面临着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时,要从最开始的思想意识和思维方式上就有所体现,这样在每件具体事项的处理上以前会觉得是问题的就不是问题,许多原来认为的冲突矛盾也会迎刃而解。这一点需要从上至下不断进行强调和解释,特别是管理干部要先从思想上想通了,接受了,再指导下面进行具体要求服务时才会有一个好的呈现。而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中,说到底还是一个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问题。关于这一问题中心研讨会也曾作为专门的主题进行过研讨,两个效益都要抓、互相促进的关系也已得到大家的承认。这是大的原则,而在每个时间段根据学校的要求和中心的自身发展状况必定要对两者间的关系进行适当的侧重才能达到适时的平衡。在近阶段,应该是更注重为学校和广大师生做好大家需求和满意的服务,也可以说在中心的整体考量和评定中,应该加重创造出社会效益的份量,适当降低一定时间内或某个方面对经济效益的追求目标,以此来达到最终的协调健康发展。

    2、找准中心在学校建设需求中的定位。从本文第一大点的叙述中我们可以看到,近年学校正在进行全面的综合改革,这场改革是全方位、根本性的,涉及到原有格局下资源的重新配置,这一资源不仅仅是实体和物质上的,也包括学校内架构格局需求的变化。会议中心成立已经17年,其中最早的勺园已建园35年,最晚的中关新园从建设起算也已超过了10年。在这样一个时刻,作为中心必须及时了解和跟上学校的新变化,并从中找准新形势下在学校需求中的定位,成为学校资源配置改革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事实上随着社会形势和校内需求的变化,中心之前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在进行的一些服务已经进行了不少调整,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境,这更提示我们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一流的会议中心更应该体现在服务学校的主动性、超前性甚至引导性上。

    3、做好中心内部资源调整和分配。中心目前运行中面临着这样的情况:在学校层面,整个会议中心是学校的一个二级部门,学校的各项事务都是对接中心的;但我们中心所属的四个单位又都是相对独立运行的,各有自己的运行体系和特点,有时向学校汇报一件事,往往很难完全统一,必须要分别说明。这是由当初中心成立的方式形成的,近几年来中心在整体融合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因各自独立运行的根基没动,所以这样的状况也不可能消失,应该说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还会继续存在。既然这样,面对现实我们应该在两个方向上努力:一是对外方面,我们要尽可能地以中心的整体形象出现。比如说上报的各项数据上、对外的各种信息衔接上等,这一块我们已经做得较好;另外当务之争应该从服务的一体化上进行努力,比如一项活动多家联合举办、或者一个服务信息各家共享等,即不管哪个单位接到的服务对象,只要其中的某项服务是中心的单位可以承接的,就要互相有一个介绍和通气,做到在“外人”看来会议中心的服务是一体的,而不是分属不同单位。要做到这一点,需要下功夫、有专门的人来做这样的协调沟通工作。二是对内方面,我们应认真商讨中心未来融合的目标,也即未来中心整体的运行模式。目标可以定的长远一些,分步实施,但需要比较明确。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过程可以根据我们现在的实际情况一步步进行。应该说中心的整体融合一定要往前再走一步,但走到哪一步,哪些方面在未来要放在中心统一的层面上,哪些可以保持相对独立,这些目标讲清楚了,如何进行资源调配也就有了方向。而确定这个目标的大的原则应该是既满足学校的服务需求,又有利于中心长远发展。

    4、在全中心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和谐、团结、友爱、向上的工作氛围是队伍建设中一个重要的方面,特别是在一个单位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好的工作氛围会造就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成为单位整体发展和提升的关键性因素。在这里笔者想特别强调一下干部在创造这样工作氛围中应该起到的作用。首先,各层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按学校、中心、单位各项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把自己凌驾于管理制度之外;第二,干部在工作中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每个人岗位职责有不同,不需要干部事无巨细事事亲历亲为,但在该上一线的时候要身先士卒,平时也要多在一线了解员工工作情况和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三,每个干部都应该不断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人要有正气、管理要公正公平;第四、要不断学习相应的管理知识,给自己充电,在工作中运用先进、有效的管理方法,能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出现的新问题,在管理中为员工服务;第五、用各种方式加强团队建设,增强自己管理部门的凝聚力,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第六、关心爱护员工,尽自己所能为员工排忧解难,做好上情下达的桥梁工作,遇事要有担当责任。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每个干部都能带好自己的那节车厢,我们整列火车就会高速平稳运行。

    总之,在思考中心的发展问题上,我们也应该是“脚踏实地、仰望星空”。首先是先抬头找准未来发展的发向,接着再低下头来通过实干一步步实现这一目标;但低头实干的过程中也要不时抬头确定下是否偏离了目标。《会议中心2018发展规划》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一步,现在我们正处在第二步实干加“找准”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