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会议中心2016年研讨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张胜群
 

    研讨会是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问题、碰撞思想、形成共识、从而精炼组织文化、提升竞争力、促进创新发展的最好方式之一。会议中心研讨会至今已经连续召开了十四届,这是会议中心组织文化的体现。

    本次研讨会以 “《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思考与展望”为主题,目的是要结合2018发展计划,回顾和思考这两年我们执行计划的实际情况,梳理工作开展情况,检视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正在进行,哪些还没开展;已经完成的工作是不是达到了要求;还没有开展的工作其原因是什么,什么时间开始做;正在进行的工作是否进展顺利,要什么时间完成,能否达到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在《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的执行和实现指标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大家在这两天的讨论中已经谈到了这些。出现困难和问题是因为2014年制定计划时的实际情况或预想出现的情况与现状有所不同,例如会议承办遇到了报销项目和手续受限以及住宿标准和餐饮标准大幅下调的问题,电影放映遇到了片源供应紧张以及片租过高的问题,餐饮经营遇到了严格公务接待手续和下调公务接待标准的问题等。客观环境和条件的变化会对2018发展计划的执行带来一定难度,遇到一些问题在所难免。在后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能不能在保持现在已经实现的目标基础上,解决和克服已经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同时应对新的变化和尚未显现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的干部必须直面现实,集合众智,开拓思路,勇于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踏实工作,克服困难,完成任务。

    下面针对在这两天的讨论中大家提出的一些热点问题,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一、“服从”与“服务”。这是研讨会的老话题了,每年研讨会都会提到。“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宾客”是会议中心的根本宗旨,“服从”是使命,“服务”是天职。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服从学校大局的具体要求。这两天大家谈到了一些为服从学校大局、完成学校任务而主动牺牲经济利益、减少经济收入的例子,在这里,我要感谢大家的这些自觉行为!同时也希望大家能一如既往地站在学校一流建设和会议中心一流发展的高度来看待和处理这样的问题。会议中心是学校的二级部门,我们一定要明白并牢记学校设立会议中心的目的,在实际工作中要发自内心的、心甘情愿的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宾客,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成为一所伟大的大学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撑服务。

    二、“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大变化,简称“新常态”,大家对此已经有了切身感受。去年,教育部在巡视过程中对五所高校违规行为的处理,在全国教育系统引起了很大震动。大家也亲身经历了去年10月份以后的自查自纠,这就是“新常态”给我们带来的新变化。有人对为什么用现在的标准去衡量以前的工作感到困惑,实际上以前是有标准和规定的,只不过没有严格执行和有效检查。

    《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是在当时那种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制定的,在“新常态”下运营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前面已经说过,这里不再赘述。回顾会议中心和所属单位的发展史,四个实体单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遇到了不同的问题和困难,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积累和发展起来的,都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成功的关键是四个单位都采取了以我为主、勇于面对、脚踏实地、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态度来看待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勇敢自信、临危不惧、积极进取、妥善处理问题,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勇敢地向前走。鲁迅先生在《纪念刘和珍君》一文中写道:“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一个单位的生存与发展,如同人的生存与成长一样,注定不是平坦无虞的,必然会遇到一些沟沟坎坎,关键是我们对待这些沟沟坎坎的态度,以及是否能找到跨越这些沟沟坎坎的办法。要直面困难,身处逆境不消沉,不能有“等、靠、要”思想,更不能有丝毫的逃避和自暴自弃念头,依靠他人或期待他人给出路等于自绝生路。巴西奥运会刚刚结束,大家都被女排的表现所震撼,被她们的最后胜利所折服,30年来,中国女排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80年代的女排精神是 “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当代女排精神是 “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学习女排精神,就一定要竭尽全力,顽强拼搏,努力打造一个团结协作、追求卓越的团队,把工作做到极致。我们要适应新常态,利用新常态,摒弃与当前环境不相适应的传统经营模式,大胆创新,开动脑筋,解决问题,利用新媒体、“互联网+”等新技术和微信支付等新方法,努力实现2018发展计划的各项指标。

    三、优势。2018发展计划中提到了中心的管理优势、地缘优势、经验优势。地缘优势是天然的、独一无二的,会长期存在下去。管理优势、经验优势是会议中心发展十几年积累起来的。学过矛盾论和辩证法的人都知道,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有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两个方面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也就是说,某种环境或条件下的优势在环境或条件改变后可能会变成劣势。管理优势和经验优势都是无形的,属于文化和精神层面的内容。如果客观环境或条件发生变化,优势就有可能会变成包袱。以前成功运行的模式和经验是优势,但在新常态下,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模式和经验就可能不适应新常态,必须转变经营模式,调整经营策略,适应新形势要求。如果墨守成规,不肯转型,那就是经验主义,就会成为发展的障碍。比如国家的经济体制,需要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相互制约、相互协调,计划中有市场,市场中有计划,才能良性发展,世界经济发展到现在,两种经济模式都是互相借鉴对方的优势。在不同的环境,就要有不同的运营模式和管理要求,不能照搬照抄。如果不能做到与时俱进,及时调整,某些优势就会转化为劣势,成为发展的障碍。因此,我们一定要结合社会大环境和自身的工作情况探讨并实施适合本单位或本部门进一步发展的策略和方式。

    四、人工成本。这两天大家对此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一个单位来讲,人工成本永远是一个热门话题。合理降低人工成本是人力资源工作的重要内容。科学用工、合理用工是每一位管理干部的重要职责之一。工作任务决定岗位设置,岗位设置决定用工人数,人、岗、事合理匹配,才能有效控制人工成本。用工原则是:根据工作内容和需要进行岗位设置,根据满负荷工作量来核定人员编制。如果产生了在岗上聊天、有时间上网、有时间煲电话粥等情况,那就说明岗位编制臃肿,需要精简。有的单位的用工成本超出了合理范围,需要合岗、减编、节支。2018发展计划对人工成本做出了明确规定,人工占收比要控制在30%-33%,这是会议中心的平均数。每个单位的人工成本可以根据工作内容、总收入、人员结构有自己的标准,但人工占收比超出33%就说明用工存在人浮于事问题,必须逐步解决。2018发展计划中提出的“人均创利”概念可以衡量一个单位的管理水平和运营状况。大家可以查看一下本单位、本部门人均创利的值是否达到要求。从本学期开始,中心要求各单位着手开始这项工作,优化岗位设置,确定岗位职责,梳理人员编制,有计划有步骤的将人工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五、内部控制。内部控制通常被叫作“一把手工程”,意思是一把手要为内部控制负第一责任。在中心层面,我是一把手,负责督促制定中心层面相关制度、规范和要求;管理部层面,主任或总经理是一把手;部室层面,部门经理或室主任是一把手;班组层面,班组长是一把手,中心的不同管理层面都有一把手。内部控制就是将责任和权利层层落实,层层负责。不同层面的一把手对自己所负责部门的内部控制负第一责任。中心四个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都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制定了很多规章制度和流程规范,形成了各自的内部控制体系。但是随着社会环境和客观条件的变化,需要我们适时地梳理规章、完善流程、制定规范、加强控制,查找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疏漏。要从中心、各单位、各部门、各班组的一把手抓起,从上层到基层,层层抓控制,层层抓落实。

    内部控制有一个“度”的问题,应以“适度”为原则,既不能控制过紧,又不能控制松懈,每个层面都要有一定的灵活性,要为管理和经营留出“合理空间”,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

    六、中心统筹和一体化平台。2018发展计划明确提出了“逐步建立一体化的运营平台,并将行政、人力、财务等方面的共性事项纳入会议中心统一管理”。一体化平台建立的原则是保持中心的平稳运行,成熟一个推出一个。以今年上半年中心实施新的薪资体系为例,从2015年初开始调研、沟通、讨论、分析、制定、调整到最后推出,历时一年多。因为中心四个单位建立和发展历史不同、工作内容不同、运行方式不同,都有各自的薪资体系和薪资标准。这种各具特色的薪资体系在各个单位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中心层面来看,存在着中心所属单位间薪资体系不同、标准各异、分配不平衡、相互制约等实际问题,使中心各单位难以随着学校、社会同行的薪资调整而及时调整,不少合同制一线员工的薪资水平处于北京市最低线,校编员工的收入也增长缓慢,导致员工薪资不高、意见较大、队伍不稳、管理难度加大,服务质量和水平也相应受到影响。尤其是近几年,随着会议中心加大融合力度、推进人员流动、加强干部跨部门培养、打造整体形象等工作,四个单位各自独立、标准不一的薪资体系严重制约了中心的进一步整体发展。建立一个相对统一的薪资体系、适时调整员工薪资是稳定员工队伍、加大管理力度、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方式。

    七、文化和品牌。经过十几年的积累,会议中心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和品牌。2015年底,学校领导、机关干部和院系正职共270多人对全校50个单位进行打分测评,中心的排名是中上的,这一方面说明中心的工作总体上得到了校领导和师生的肯定,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心的工作中还有弱项,还有让领导和师生不满意的地方,还有做的不好或不到位的地方。所谓会议中心品牌,就是校领导、师生以及员工对中心工作的一种评价和认知。在日常工作中,大家与师生和员工沟通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说话的语气等,要与他们进行良好的交流,建立并保持良性关系,做一个有文化、有修养、有品位、有能力、有道德、有魅力的管理干部。总之,我们要做到对外让师生满意,对内让员工满意,才能展示会议中心管理有效、服务优质的组织文化,树立并保持会议中心良好的品牌形象,一流会议中心的建设目标才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