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2016年研讨会纪要

日期:2018-11-20 信息来源:
 

     时    间:2016年8月26日-27日

     地    点:中关新园7号楼305会议室

    参会人员:张胜群   孙战龙  李  榕   刘寿安   周  锋

   周  浩   范  强  陈振亚   杨  敏   郝淑芳马冬妮   周立宏  王海英   王  岚   孙志勇

   王  颖   刘昕果  杨晓雨   李春亮   周媛媛

   马  钧   冯治国  何海燕   苏  茜   卞防军

   李建富   由晓婷  王悦亭  

    会议主题:会议中心2018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思考与展望

    会议主持:李  榕

    导    言:本次会议通过对2018发展计划前期执行情况和后续推进工作的回顾梳理和分析思考,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继续巩固和深化会议中心“服务一流,争创一流”的理念与目标。会议采取主题发言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按照计划内容框架分六个议题进行研讨。与会人员联系工作实际深入交流,广泛讨论,进一步增强了扎实推动计划实施、促进中心融合发展的共识。

 

    一、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学校建设

    1、会议中心要根据北大卓越学校建设的新目标和新思路,积极适应学校综合改革要求,在明确学校建设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以学校实际需求和师生实际需要为导向,坚持根本宗旨和工作定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保持良好服务品质,巩固和提升自身在学校工作中的地位与作用。

    2、会议中心目前在师生满意度、员工满意度、规范化管理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和不足,需要从发挥机构潜力、调动人员积极性、利用资源效益三方面入手,大胆改革创新,加强整体性管理和服务,努力发挥综合效益,对外形成品牌效应,对内进一步凝聚人心,更好的为学校师生服务。

    3、会议中心要处理好校内和校外两个市场的关系,尊重市场规律,善用各类资源,保持服务传统,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走出一条具有会议中心特色的发展道路,保持在国内高校同行中的领先地位。

    二、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之一:新常态下的经营创新与探索

    1、新常态是当前社会现状,还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受经济下滑、政策收紧、成本高企等因素的影响,传统服务行业受到很大冲击。会议中心虽然身处校园环境,但餐饮、会议等主营业务也受到了影响,高端服务受限,盈利能力下降,经营压力凸显。

    2、新常态下,会议中心要积极应对和适应环境,迎接挑战,适时调整经营思路和管理方式,运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整合业务资源,增强服务功能,加强营销策划,探索建立中心整体运营服务平台,扩大经营空间,促进优势互补。

    3、会议中心在创新经营中必须固本守正,立足学校,支持学校政策,遵守学校规定,满足学校和师生多层次服务需求,以优秀的服务品质为创新基础,挖掘特色,保持专长,努力引领校园消费需求,实现良好效益。

    三、稳定经营规模,争创良好效益之二:运行成本控制

    1、会议中心当前财务情况和经营数据表明,成本控制要从盘活存量着手,加强人力资源、财务资源、物力资源、信息资源的整合,推动资源统筹与共享,有效降低成本。

    2、成本控制具有相对性,要平衡服务质量和成本控制的关系,在保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合理减员、节约资源、招标竞价、集中采购等方式降低成本,同时,要推行成本型决策模式,将成本纳入决策考量因素,建立科学的成本核算和控制体系。

    3、成本控制是内部控制的一个方面,加强内部控制既是单位发展的内在管理需求,也是国家政策法规要求。内部控制需要全员参与执行,对经营管理的过程与结果进行全面管控。为此,要从制度完善、流程梳理、信息平台搭建等基础性工作入手,不断强化内部控制理念,逐步实现内部控制目标。

    四、加强科学管理,打造优质品牌

    1、制度规范的建立健全是科学管理的基础和保障。会议中心近年来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在中心层面制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制度建立流程的规范性、中心制度与学校和后勤制度的统一性、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员工了解学习制度的途径等方面尚需改进完善。

    2、统筹管理和资源整合共享是会议中心整体工作的重要方面,中心要加强资源调配管理,加大对共性事务的统筹力度,在内外协调沟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3、会议中心品牌已得到学校师生的广泛认可,形成了一定品牌效应。为进一步加强品牌管理,需要以诚信巩固品牌形象,以创新提升品牌价值,以宣传增强品牌吸引力,以融合加强品牌实力,充分利用各单位品牌优势,维护和提升会议中心整体品牌,增强会议中心品牌的校园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

    五、强化队伍建设,稳定骨干团队

    1、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员工士气的核心是保持和提升队伍的“精气神”,这就需要发挥各级管理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和谐清正的工作氛围,保证一定的待遇水平,使每个人都能充满热情的投入工作,从而实现个人、单位、学校的“三赢”。

    2、加强队伍建设需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要加强学习、协作和沟通,不断提升专业素质,促进团队合作,强化工作配合;要加强情感管理,考虑并尊重员工个人感受,以共同的事业追求和精神文化吸引骨干,进一步淡化身份区别,凝聚员工队伍;要建立符合自身情况并得到员工认同的绩效考核机制和薪酬管理体系。

    3、人才引进与培养是队伍建设的重要方面,会议中心管理人员相关数据表明,中心核心骨干比较稳定,年富力强,且大多通过人才引进方式进入管理团队。为继续充实人才队伍,下一步要继续争取学校政策和人才支持,同时招募社会专业人士,并通过培训和内外交流加大骨干培养力度,促进人才成长。

    六、促进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氛围

    1、会议中心党工团组织在员工思想教育、中心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心开展了丰富活动,并要求以党员为首的干部员工学做合一,以知促行,提高了员工思想认识水平和服务实践能力。

    2、会议中心文化建设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提炼和宣传核心文化理念,推动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促进中心文化在工作中的体现和应用,发挥其凝聚队伍、指导工作的作用。

 

    范强原主任在发言中指出, 2018发展计划是现阶段服务一流、争创一流的重要纲领,是自觉坚持创新、继续引领先进的重要标志,是实现主要领导新老交替、平稳过度的重要平台。中心核心骨干团队要高度关注计划执行情况和存在问题,提高严格执行计划的自觉性,把既定目标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加大计划推进力度。在计划后半程的贯彻实施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始终坚持工作宗旨和工作定位,坚持迎难而上和务实求进;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坚持高品质追求,专注敬业,推陈出新。要以不忘初心的坚定理想信念引领,以认真执着的“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件具体工作,力争取得计划执行的最佳效果。

    张胜群主任最后发言指出,研讨会是会议中心文化的体现,是我们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问题、碰撞思想、形成共识、从而提升竞争力,促进创新发展的最好方式之一,对于中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作用,必须长期坚持。本次研讨会继续围绕贯彻实施2018发展计划进行研讨,就是要在工作回顾和发展思考中发现问题,找出差距,坚定目标,提高动力,为中心下阶段的工作指明方向。他对研讨会上热议的“服从与服务”、“互联网+”等问题进行了梳理评述,强调要站在学校一流建设和中心发展的高度思考和处理问题,学习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敢于直面困难,积极应对挑战,彻底摈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宗旨,创新经营,强化内控,优化队伍,进一步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努力实现计划目标任务,让学校师生满意,让广大员工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