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园学生公寓部与楼委会在平谷进行徒步之旅

日期:2014-12-03 信息来源:勺园1号楼楼委会委员张崇宁(哲学系2014级硕士)
 

    【编者按】秋月扬明恽,冬岭秀寒松,从红杏之乡北寨村出发,终点熊儿寨乡花峪村,23公里徒步之旅,巍峨的群山环抱着平谷徒步大道,成熟的红柿,“加油”“坚持胜利”的标语点缀沿路风景,在徒步的人群中,有勺园学生公寓部楼长阿姨与5名楼委会同学,他们交流情谊,搀扶互助,在旅途中,大家笑语盈盈,相伴的脚步里承载着前行的力量,萌生着情感的交集。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用感想、随笔的形式,记录下徒步之旅中动人场景和珍贵回忆。

    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公寓服务中心的精心组织下,在北大徒步爱好者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学校部分公寓的优秀楼长和楼委会委员,在位于京城东北部的平谷国际徒步大道进行了一次有趣且意义非凡的徒步旅行。来自勺园1号楼、4号楼的五位男生以及勺园管理部老师参与了这次活动。

    据悉,平谷国际徒步大道是国内第一条国际标准徒步大道,于2009年4月25日在北京平谷区被正式命名。它的起点为中国红杏之乡南独乐河镇北寨村,途径四座楼山景区,终点为熊儿寨乡花峪村,全长23公里,沿途村庄较少、道路宽阔,主要以盘山公路为主,全部为乡村三级公路标准。值得一提的是,国家4A级景区石林峡和京东大峡谷、石林峡、三羊古火山等名胜风景区坐落大道周边。这个季节景色虽不是最美之时,但大道沿途,空气清新,成熟的柿子已是漫山遍野。

    上午7点半,30多个楼委会委员和几位老师一同坐上大巴,出发前往平谷国际徒步大道的起点。近两个小时的车上时光并不枯燥,大家一起聊天、做游戏,气氛十分活跃。到达目的地后,徒步爱好者协会的魏老师为我们分发登山杖并说明了使用方法。经过分组和讨论,我们很快有了自己的队名、队呼。我被分在了第三组,我们的口号贴切地描绘这次徒步之旅的精神――“坚持到底,不离不弃”。带上公寓服务中心分发的纯净水和小食品,我们一同开始了这极富挑战的徒步之旅。
    “单程14公里,往返28公里!”听到这样的预期目标,大家都惊呆了。多数参与者从未有过这样的特别体验,因而在惊恐之余,更多地是兴奋和自信。前几公里,大家走的非常开心:看看风景拍拍照,吃点东西歇歇脚。走走停停,因为有大家的陪伴,我自己也不觉得累。然而在行走到3公里处时,我掉队了。并不是因为体力不支,而是与我一同走在队尾的女孩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考虑到路程遥远,我决定送这女孩回到山下的大巴上,然后再去追赶队伍。看着我们的大部队渐行渐远,心里有些着急,但对自己还是充满了信心。把生病的同学安全送到之后,我没有停歇,立刻启程。

    再次启程的那一刻,我意识到:这单程的14公里可能我要独自前行了。这时候突然接到队友的电话,“我们会走慢一些,等着你,而且以你的体力,很快就能赶上我们的。”就是在这样的鼓励下,就是在“一定能赶得上”这样的意念之下,我动力十足,快步前进。前半程我走得很快,而到六七公里时,已经很累了。但一路沿着公路走,总能看见“坚持不懈”、“勇往直前”这样的大标语,于是我坚持着快步前行。终于走到了10公里的小终点处,这时我正好遇到因体力不支已经开始返回的一些同学,我有点退缩了。我又和队友打了电话,他说他们只在我前面几百米。我非常兴奋,走的更起劲了,但总是看不到他们的身影,我意识到那是队友在用“善意的谎言”来鼓励我,这样我就不会丧失追赶的信念。终于,再坚持了4公里之后,到达了我们的单程终点――驴友广场。我在一片掌声中,回归到队伍中。 

    返程之路也快速开始,这回程是和大家相伴行走的,一路有说有笑,虽是精疲力尽,但还是能一起坚持。我突然明白:行走中有人陪伴是极其重要的,倘若无人相伴,那唯有不断坚持才能继续,而坚持也是为了能够找到同伴,然后一起共同坚持。人生道路何尝不是这样呢?在孤独中坚持,又在相伴中前行。 

    下午四点钟,我们出人意料地完成了这二十八公里的徒步之旅。而我,成为今天走路最多的人!七个小时,三十四公里,我从未走过这么远的路。大巴载着疲惫的我们回校,在车上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在想:我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在快要下车的时候,我相信了坚持和相伴的力量。如果说前半程的孤独,是一种坚持,那么后半程的坚持,就是一种相伴! 

    晚秋的北京,晴朗却寒冷。但年轻的心并不畏惧。这次徒步之旅,彰显了我们楼委会委员的青春活动,也让我们的心凝聚在了一起。这次旅行让我们感受到团队的互助精神:出行前的策划和准备工作都是大家一起精心准备的;上山过程中,背不动书包的女孩子,都把水交给了帅气的男孩子们;当然也少不了我的故事,就是队友们口中所谓的“英雄救美”的故事。正是这种 “不离不弃”,让楼委会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家庭! 

    坚持中前行,相伴中行走。楼委会委员和勺园老师的这次徒步之旅,承载了这个大家庭所拥有的品质:坚持和相伴。这是一段美好的记忆,也将成为我们继续行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