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第五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疫情防控活动

日期:2020-06-08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这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杨子荣的唱词,他形象地诠释了共产党员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中关新园集餐饮住宿会议健身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在疫情初期,园区居住着800多名海内外师生,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特殊性使园区在“疫”期更是肩负着重大责任。
    疫情当前,在中心党总支的号召和带领下,第五党支部(中关新园支部)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公而忘私,诠释着“先锋”、“模范”精神,连续98天不间断地战斗,做好园区的战“疫”先锋队。

“这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寒风肆虐、春未暖。2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入最吃劲、最关键的阶段,2月18日,中关新园施行全封闭式管理,从京外返回园区的人员一律暂住9号楼客房进行为期14天的集中观察。在得知值岗服务人员紧张的消息后,第五党支部8名党员与1名积极分子立刻组成志愿小分队,除日常上班外,进行从每日20:00至第二日早8:00共12小时的9号楼夜间值班工作。采购部主管张明跃,自春节返岗后就在为采购园区所需战“疫”物资奔忙,持续在岗未休。夜间值班开始后他又主动请缨,这让负责集中观察房排班工作的党支部组织委员李伶说“不忍心再给他排班”,他说“这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关新园采购部主管张明跃

    3月,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党员和积极分子陆续返回园区工作,志愿服务小分队也逐渐充实至18人。“团结一心,防控有我”,大家的这一句“有我”便坚定不移的从冬到春到夏,不怕疲劳、不惧困难、连续战斗,以出色的表现交出了一张满分答卷。 截止5月28日,这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已累计夜间值班100天,1200小时。


“为周边社区疫情防控,尽微薄之力”
    律回春渐,人心融。3月30日,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精神”学习活动。同日,人力资源部经理母之华牵头组织另一支由15名党员、积极分子等组成的志愿服务小分队,参加到中关园社区南门及蔚秀园社区夜间值岗工作中,在每日18:00至22:00,为人手紧缺的两个社区进行义务值岗。为尽可能的让大家在节假日休息,党支部书记何海燕数次选择节假日期间值岗,身为人母的她只能将孩子带在身边。

党支部书记何海燕中关园社区南门值岗

    值岗处位于中关园南区大门口,是一个东西方向的门洞,一个天然的“风洞”。值岗群中说的最多的就是温暖的叮嘱,“下一班次最好也穿我这么多啊!门洞风很大!”“穿羽绒服!穿羽绒服!一定要穿羽绒服!”“多穿!多穿!上次给我冻抽筋了!”5月8日,气温骤降20余摄氏度,这天是积极分子吴晓梦从2月21日以来第12次志愿服务。虽然知道今天降温,多穿了一点衣服,还是在瑟瑟发抖中完成了值岗任务。

中关园社区值岗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第五党支部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积极主动、规范有序地开展测体温、核实有效证件、接待武汉返京人员、耐心向居民解释管控措施等工作。

燕园街道社区值岗

    他们恪尽职守却不墨守陈规,他们忍辱负重却又乐观向上,他们连续作战仍然精神饱满,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向上、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用抗击疫情的决心,守卫园区和社区的安心”是青年一代为打赢抗疫之战发出的时代强音。青春、朝气、有力量,他们如点点微光,凝聚成为抗击疫情的火炬。

    除了参加单位的志愿工作外,老党员董理和王炜佳还主动向所居住社区提出志愿服务申请,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党员董理和王炜佳社区志愿服务

    在抗击疫情之初,第五党支部在岗的8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成了志愿服务小分队,坚守着9号楼夜间值班岗位。其他党员和积极分子先后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一些群众被党员和积极分子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公而忘私的精神所浸染,主动要求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在抗疫期间,先后有4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着那句“我要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截止5月28日,那个战“疫”初期的8名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已然壮大成为24人的志愿服务队伍。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疫情当前——不退,他们似是有些偏执,志愿服务——踊跃,他们似是有些愚笨。他们与普通人所不同是更勇敢些、更无私些、更懂得责任、更勇于承担。“坚定信心不动摇、科学应对不恐慌、配合防控不埋怨、坚守岗位不松懈、同舟共济不退缩”。中关新园人团结一心,必将克服一切困难,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取得这场抗疫战争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