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办北京大学2016五?四交响音乐会

日期:2016-05-18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5月15日晚,北京大学2016五?四交响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办。中国爱乐乐团和当今国际乐坛最受瞩目的青年指挥家之一黄屹,共同为师生观众带来一场音乐盛宴,为北大建校118周年献上祝福。

北京大学2016五?四交响音乐会

    北大师生钟爱交响乐的传统由来已久,在每年五四前后聆听交响乐也成为校庆系列活动中的品牌项目之一。自2002年以来,由北京大学联袂中国爱乐乐团举办的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青年学子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余隆、石叔诚、夏小汤、俞潞等多位指挥家都曾登上讲堂舞台。本场音乐会筹备期间,讲堂与中国爱乐乐团多次沟通,从曲目选择到宣传策划、组织协调等各个方面精心安排,力保演出顺利举行。 

  当晚在曲目安排上遵循了传统交响音乐会的体例,由一首序曲、一首协奏曲与一部完整交响乐组成。选自瓦格纳歌剧的《唐豪瑟》序曲、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64号、贝多芬的《A大调第七交响曲》等名曲相继上演。曲终,掌声如潮水般久久不停歇,指挥黄屹携全体演奏者起立向观众鞠躬致意,整场音乐会中,他以极富渲染力的音乐表现、出色的舞台驾驭力引导着整个乐团,给所有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交响乐团为观众们加演了马斯卡尼的《乡村骑士》,以及大家耳熟能详、气氛欢乐的《康康舞曲》,回馈现场师生观众的热情,为此次精彩的演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青年小提琴家刘睿精彩演绎《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青年指挥家黄屹倾情指挥

    此次也是讲堂硬件改造工程竣工后的首场五?四交响音乐会,演出前,常务副校长吴志攀、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与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党委书记、常务副团长刘军、指挥黄屹进行了会谈,对中国爱乐乐团再次于北大校庆之际为师生带来演出表示感谢,希望双方保持良好合作,共同推动交响乐在高校的普及。北大良好的演出氛围和讲堂观众厅改造后提升的声场效果也得到了乐团领导和指挥家的一致肯定,中国爱乐乐团团长李南表示会持续将优秀作品带到北大,为北大师生接触高雅艺术创造更好条件。 

  在“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良好品牌效应基础上,在学校支持和师生关注下,讲堂也在不断巩固以中国爱乐乐团为代表的国内一流院团的合作关系,开发更多的优质品牌项目,以期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活动,引进更多国内外高水平演出而不懈努力,让讲堂这方校园文化舞台绽放出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