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真情服务迎新生

日期:2018-09-14 信息来源:
 

    9月10日,中关新园公寓接待中心熙来攘往,热闹非凡。来自世界各地的2018级留学新生们汇集在这里,满怀兴奋和憧憬的有序办理着各类手续,准备入住他们在北大的第一个家。同样的场景也在勺园7号楼临时接待大厅和学生公寓上演着。从8月底到9月中旬,会议中心所属中关新园和勺园共接待1200多名中外新生入住。

    为了顺利完成迎新任务,会议中心在暑假期间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以期用温馨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给中外新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扫屋置新战酷暑

    由于暑期是学校国际交流项目举办的高峰期,中关新园又承担着国际交流学生住宿接待任务,因此毕业生腾退房屋要在清理后首先迎接国外高校的交流生们,这就使新生入住前的房屋空置期大大缩减,给房间清理整修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此,中关新园与国际合作部等单位密切联系,精确做好房间排期,各部门协同联动,既保证了来自26个国外高校600多名国际交流学生的暑期住宿,又利用新生入住前的有限时间完成了房间清理和基础维保工作,还进行了退房房间及公共区域粉刷、公共卫生间改造、空调室外机清洗等工作,并根据学校用房需求调整了部分房间家具配置,为新生入住做好了充分准备。

中关新园学生公寓粉刷

公共卫生间改造

清洗空调室外机

    勺园继去年改善博士生住宿条件后,今年继续对学生宿舍家具进行升级,将134个房间的上床下桌家具调整为标准单人床、组合书桌柜形式,共搬出拆卸家具206组,新入组合书桌柜134套,单人床90张,使宿舍空间布局更为合理。勺园还粉刷了宿舍墙面,对楼内水电系统、空调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检修,确保宿舍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为新生们营造整洁安定的住宿环境。

勺园学生公寓家具升级

升级后

粉刷宿舍墙面

    细致筹备见真情

    为确保迎新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中关新园召开了迎新专题会。针对今年迎新奖学金生数量增加、接待任务重、房型调整、预科生首次入住等困难,积极与留学生办公室协调,反复确认学生计划情况,根据各类新生数据准备相应的住宿协议,并进行了房号预分。公寓接待中心提前挂条幅、贴国旗、印制迎新材料、制作生活与安全提示展板、安排现场接待人员,新园生活+便利店备足了琳琅满目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新安装的智能快递柜已投入使用……各部门积极协调,紧密配合,为做好迎新工作全力以赴。

中关新园公寓接待中心静待五湖四海的留学新生

新园生活+便利店积极组织备货满足新生需求

中关新园安装智能快递柜提供生活便利

    勺园也在优化新生服务上花心思、想办法。精心布置迎新现场、印制中英文双语入住流程、制作青春洋溢的迎新展墙,这些无不表露出勺园的热情与细致。正值北大百廿华诞,勺园还为每名新生准备了一份校庆明信片,让同学们感受校庆的火热氛围。另外,勺园为美化周边环境,提升服务品质,暑期启动了7号楼外立面及大堂装修、门头及停车广场景观改造等工程和部分老旧设施设备更新。为减少施工对迎新工作的影响,勺园强化了对工程围挡设施的检查和施工时间与秩序的监督,并与燕京学堂等单位沟通,加强了临时接待大厅的指示与引导,保证迎新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勺园燕京学堂迎新现场

勺园7号楼门口改造现场

勺园7号楼大厅改造现场

    优质服务喜迎新

    今年的迎新持续时间长,新生报到较分散。中关新园充分总结往年经验,在留学生报到较集中的时间于新太阳学生中心设点摆台,回答学生咨询。在公寓接待中心的迎新现场,有专人负责引导、清洁和行李运送,并安排精干人员负责入住手续办理、信息录入、房费收取等工作,现场忙而不乱,有条不紊。很多留学生好奇地向服务人员询问生活、学习、报名程序等问题,服务人员的耐心回答与热心指导让他们心里倍感温暖。一名来自墨西哥的新同学说道:“我来自遥远的国外,希望自己在新环境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交到更多的朋友。”

中关新园为完成注册的留学新生提供接送服务

中关新园帮助新生装卸行李

中关新园入住手续办理现场

    勺园7号楼临时接待大厅在8月31日迎来了首批近百名燕京学堂留学新生,迎新现场流程清晰、动线有序,手续办理快捷方便,服务人员热情耐心,让同学们感受到勺园的高效与温暖。9月10日,勺园又迎来了50名博士生,服务人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从填写宿舍信息卡、签订宿舍安全责任书,到发放房间钥匙、制作门禁卡,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勺园还为新生发放了《新生入住手册》,为初来燕园学子介绍校园生活和勺园公寓设施设备、特色公寓文化活动,并普及生活常识和安全注意事项,收获了良好反响。

燕京学堂迎新现场

为燕京学堂新生办理入住手续

帮助新生运送行李

为博士新生发放宿舍钥匙、制作门禁卡

    开学季期间,中关新园和勺园餐厅陆续推出了诸多美食系列活动,实惠的价格和丰富的口味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而作为校园文化重镇的讲堂则为师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食粮,不仅有“新生音乐会”等传统品牌项目,还有话剧《广陵散》、如山法师古琴音乐会、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北大纪念音乐会等精品演出,相信这些高雅艺术将给广大师生带来美的享受。讲堂还为400名寒门学子提供了2000张价值10000元的讲堂活动优惠兑换券,让更多学生能够接触艺术、陶冶身心。

话剧《广陵散》宣传海报

何占豪与《梁祝》60周年北大纪念音乐会宣传海报

    9月15日,对外交流中心还将为学校2018年开学典礼提供服务保障。会议中心将认真总结迎新工作经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用实际行动践行“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