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举行2018年新生音乐会

日期:2018-10-08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清风为伴,九月的燕园又迎来8000余名新“北大人”,在这里他们将以指为笔,以心为墨,书写下青春的华美篇章。9月23日晚,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于讲堂观众厅奏响北京大学2018新生音乐会,为北大新生送上第一份文化厚礼。

    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自2003年以来已先后在讲堂成功举办十四届,每一场交响盛宴都成为北大学子感受校园文化、接受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演出承办方,讲堂每次都会与学生工作部和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精心策划筹备,为同学们选取、演绎普及与提高并重的音乐作品。今年恰逢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音乐会选择了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先生创作的由六个组曲组成的大型管弦乐作品《炎黄风情》,24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地跨华夏大地,让每一位学子都能从中感受到家乡的风情风貌,领略到中国最绝美的地域文化。

2018年新生音乐会现场

    演出开始前,鲍元恺先生上台与大家分享了《炎黄风情》的创作初衷与作曲理念。鲍老表示,“没有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理念,就没有中国的新文化运动,更不会有《炎黄风情》”,希望通过《炎黄风情》提升中国青年的文化自信,让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空间上向国际传播,在时间上向后代传承,同时祝愿北大学子能够在学习期间学贯中西,融会贯通,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炎黄风情》共有“燕赵故事”“云岭素描”“黄土悲欢”“巴蜀山歌”“江南雨丝”“太行春秋”六个乐章,每个乐章又以四首同一地域的民歌构成四个小段,展示着地跨东西南北、情及悲愁喜乐的各族人民生活画卷。通过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一幕幕中国民族山水风情如水墨画般色彩分明地呈现在观众眼前,激起每个人心中最熟悉的民族情怀,获得现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掌声。

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先生与新生交流

    当晚的指挥谭利华先生是在中国老中青三代指挥家中指挥《炎黄风情》演出场次最多的指挥家,他在演出过程中也逐段讲解曲目特点,帮助新生们更好地欣赏交响艺术。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是演奏《炎黄风情》场次最多的乐团,以如此华丽的音乐阵容和艺术内容迎接新生,足可见北大对学生美育教育的重视。2018级法学院新生严曦冉看完演出后在讲堂微信公众号留言:“非常开心在初入北大的时候有幸欣赏到一场如此美妙的音乐盛宴,沉浸在音乐里的同时也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我以后一定会经常到讲堂熏陶自己。”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的2018级研究生韩悦说:“这带有炎黄风情的24首管弦乐曲,正如作曲家鲍元恺老师所说:‘空间上向世界传播,时间上向后代传承。’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有责任将中华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做到百家争鸣。”

著名指挥家谭利华讲解曲目特色

    作为北京大学的文化艺术中心,新学期讲堂也将继续践行“服务师生,繁荣文化”的使命,通过推出新生开放日和多场不同类型演出的新生特惠活动,让更多新生能走进讲堂,走近艺术,助力北大美育教育,增强北大学子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