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园开展2018年消防安全系列活动

日期:2018-12-07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为加强勺园消防安全整体工作,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在住师生疏散逃生能力,11月30日,勺园组织开展6号楼燕京学堂、西餐厅联动式消防疏散演习,来自燕京学堂近90名师生亲身参与疏散逃生演习,勺园1-4号楼在住国内学生、勺园员工代表列队观看整场演习活动。勺园领导班子成员、保卫部消防安全办公室廖万平主任、李鑫老师亲临现场观摩指导。

演习活动现场

     下午13点整,伴随勺园6号楼502房间仿真烟饼点燃,本次消防疏散演练拉开帷幕。房间烟雾弥漫而起,消防警报急促有力。在安保部李刚经理指挥下,所有参演工作人员全面进入应对火情状态,勘查火情、汇报火势、启动预案、疏散逃生、扑灭火灾,每个环节响应及时、操作有序。疏散组在钟旋经理组织下,紧急封锁全楼电梯入口,快速叩响各层学生房门引导师生迅速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后勤保障组迅速派出电工赶往现场切断大楼电源,同时,警戒组迅速赶往各出入口架起安全警戒线,阻止师生宾客进入;救护组接到紧急通知,及时携带担架深入事故现场紧急救助行动不便的住宿学生……保卫部消防应急分队及时到场与勺园灭火组快速衔接进入火场,圆满完成勺园6号楼火情扑救任务。

模拟消防疏散演习现场

     消防疏散演习当天,勺园还组织在场员工和同学们进行模拟灭火和烟雾逃生体验,保卫部消防员现场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疏散逃生注意事项。在消防员指导下,现场勺园员工和广大师生三两结伴逐项亲身体验。

消防员为学生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学生进行烟雾逃生体验

     据悉在11·9期间,勺园以“火灾警示教育”和“消防强化培训”为主线,积极开展了119消防安全宣传周活动。设计制作119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展板,内容包括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灭火器使用方法和步骤、逃生自救漫画解说、电动车消防安全常识和电动车引发火灾的警示案例,宣传展板轮流展示于勺园学生宿舍、7号楼大堂、2号楼办公区和勺园员工宿舍,确保将消防宣传教育内容传递给全体勺园员工和广大在住师生宾客。

员工通过宣传展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与此同时,在119消防安全宣传周期间,勺园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系列专题培训深入一线部门,在餐饮部中、西厨房现场模拟油锅着火,灭火毯正确使用方法;组织新员工开展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以近年来全国重大火灾案例,结合勺园餐厅、客房、学生宿舍等易发安全问题的重点部位,从火灾预防、报警、初期火灾扑救等方面为员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警示员工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讲解并示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以及使用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帮助员工面对火灾事故熟悉掌握正确的处理方式。

中、西餐厨师学习使用油锅灭火器材

     通过开展勺园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切实提升员工和在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火灾逃生能力,此次活动不仅是一堂形式丰富的消防警示宣传教育课,更是对勺园消防安全工作的一次良好检验,对细化落实勺园安全管理网格化工作,筑牢勺园各项安全防线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