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服务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师生歌会

日期:2018-12-11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12月9日,北京大学2018年新生“爱乐传习”项目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师生歌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本次师生歌会的主题是“青春唱响一二·九,建功圆梦新一代”,由各院系师生、校友、离退休教职工组成的20余支队伍参加汇演。

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师生歌会

    “一二·九”运动作为内忧外患背景下的救亡图存运动,掀起了中国抗日民主运动的高潮。83年前,富于爱国主义热情的北大学生,怀着满腔热血,引领运动,奋起抗争。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由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传承发扬,历久弥新。当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来到活动现场,与师生代表团共同合唱《长江之歌》,纪念革命历史,展现新时代北大师生的风采。

师生代表合唱团《长江之歌》

    各个院系代表队演出也亮点频出,物理学院代表队《星河》显现出北大物理人上下求索的科学精神;工学院代表队《龙的传人》充满民族自豪感与赞美之情;中国语言文学院传统曲目《新秋之歌》展示了“斯文在兹”的风采;社会学系代表队《瑶山夜歌》别具一格;医学部代表队《不忘初心》展现了北大学子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青春志愿;国际关系学院一曲《东方之珠》抒情而豪迈,展现了“爱国·关天下”的情怀……器乐、舞蹈、朗诵、舞台表演等艺术形式在合唱中穿插,一段段精心录制的视频,展现出北大学子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和创新精神。教工、校友合唱团的演出也是别具特色:教职工合唱团《母亲的微笑》真情动人;校友爱乐合唱团《游子情思》展现了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深眷恋;离退休教工合唱团一曲《春天的故事》展现了离退休教职工们的良好风貌。

后勤系统与歌剧研究院合唱团《为你而来》

     来自会议中心、餐饮中心、动力中心、公寓服务中心、校园服务中心等8个单位共计160余人组成的后勤代表团,与歌剧研究院2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演绎了合唱版《为你而来》,展现了后勤全体职工立足本职,全心全意服务教学科研,为广大师生而来的朴素情感。合唱开始之前,现场播放了反映后勤职工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的短视频《为你而来》,引起广泛共鸣,现场师生自发鼓掌长达两分钟,表达对后勤系统员工的敬意与感谢。最后在全体《歌唱祖国》雄壮的旋律和昂扬的歌声中,一二·九师生歌会圆满落下帷幕。

后勤系统排练发声练习

会议中心参加合唱人员合影

    时值岁末,讲堂演出和师生活动繁多,为保证一年一度一二·九师生歌会的顺利进行,讲堂提前与校团委负责老师进行沟通接洽,预留演出和排练场地,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单,在会场人员较多的情况下有条不紊地做好赛前准备和活动中服务工作。在持续两日的走台与比赛过程中,在讲堂工作人员合理有序地引导下,师生排练和演出都顺利进行。此外,考虑到合唱活动人数众多、排练时间长、场地使用频繁等因素,讲堂特别安排专人及时对舞台设施进行清洁维护,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场内的电路、安全通道等仔细巡查,为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保驾护航。

连夜装台布置

电子屏宣传

讲堂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