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藏《勺园祓禊图》复制件赠予勺园交接仪式在勺园举行

日期:2019-03-29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3月22日下午,图书馆藏明代吴彬绘《勺园祓禊图》复制件赠予勺园交接仪式在图书馆二层会议室举行,图书馆副馆长刘素清,会议中心副主任、勺园孙战龙总经理,马钧常务副总经理等参加交接仪式。

交接仪式现场

    勺园7号楼二层勺园厅装裱着米万钟所绘《勺园修禊图》复制件,今天图书馆将明代吴彬绘《勺园祓禊图》复制件赠予勺园,让400年前绘于勺园的两幅经典之作重新回归勺园,吴彬绘《勺园祓禊图》和米万钟《勺园修禊图》相应成趣,相得益彰,二图将作为勺园历史和人文珍藏的又一亮点,照耀着古老而又年轻的北大校园。

《勺园修禊图》

《勺园祓禊图》

 

延伸阅读:

    勺园建于1611年,其主人为明末著名书法家米万钟,《勺园祓禊图》(又名《米氏勺园图》)是1615年米万钟邀请其好友、明代著名画家吴彬为勺园绘制的图卷。1617年,米万钟依《勺园祓禊图》自己绘制了《勺园修禊图》。《勺园祓禊图》一直由翁氏家族保存,而《勺园修禊图》则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被原燕京大学图书馆馆长、著名历史学家洪业先生购得,现保存于北大图书馆。

    旅美华人翁万戈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政治家、书法艺术家、清朝两代帝师翁同龢先生的后人。2010年9月13日,翁万戈先生亲手将《勺园祓禊图》交到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院士手中。为表彰翁先生的慷慨捐赠,周其凤校长特别为其颁发了“北京大学教育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