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园9号楼留观服务工作纪实

日期:2020-03-10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在全国蔓延,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时刻,根据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保证校园师生健康,学校决定将勺园9号楼作为防疫留观场所,重点观察疫情高发地区未见发病症状的回京学生。1月27日,学校第一批工作人员和留观同学入驻勺园9号楼,为保证楼宇日常运行,需要两名勺园工作人员一同进驻,服务在住师生并协助开展医护工作。

    面对此项重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中心第二党支部积极分子、9号楼领班贾新光听说这个任务后,第一时间主动向组织申请加入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当她听到部门主管也提出申请要首批进入9号楼服务时,她说“主管要负责勺园房务整体工作,她在楼外更有利于工作协调安排,我是9号楼领班,对楼内情况熟悉,我最适合第一批进驻9号楼。”经组织考虑,最终决定由贾新光带领房务部青年骨干吴延杰首批进驻9号楼服务,守卫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贾新光从20岁来到勺园,已在北大工作16年了。经过单位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她从一个普通的服务员成长为基层管理骨干,如今担任勺园9号楼领班。日常工作中,她待人诚恳热情、工作敬业认真,具有丰富的客房服务经验。此时她深知9号楼工作对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其中存在的风险,虽然也有一丝担心,但当正式进入9号楼工作,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她感受更多的则是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吴延杰作为房务部青年骨干,在勺园工作近10年,由于节前疫情形式严峻,她主动放弃回家过年,选择坚守岗位为学校防控工作出把力。1月27日接到勺园9号楼进驻工作任务时,吴延杰克服恐惧、主动担当下这份艰巨而光荣的任务,与领班贾新光一同进入勺园9号楼。

    留观工作开始前培训阶段,贾新光和吴延杰两位同志认真学习各项留观防控工作事项,努力熟悉防控工作流程和标准,争取对每一个细节都掌握到位,牢记于心。当湖北地区返校同学进入9号楼时,她们主动向同学们温暖的道一声:“欢迎同学
回家”,以打消同学内心的忧虑,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9号楼留观服务期间,每天早晨7点,天色刚亮,两位同志早已洗漱完毕,做完体温检测和登记,在9号楼一层大厅与一同进驻的校医院和团委老师召开晨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晨会之后她们就要进入隔离区开展工作了,进入前她们都要穿上隔离衣,佩戴手套、脚套、口罩和护目镜。这套装备有很好的防护性,但穿脱起来可不方便,干起活来更是显得有些笨重。吴延杰说:“每天全副武装的防护是非常严格的,因为上厕所特别不方便,脱掉防护服就报废,所以为了减少对防护物资的浪费,我们白天干活时尽量少吃饭少喝水。”一天工作下来,她们的脸上和额头上被勒出一道道印痕,因为防护服不透气,衣服常常湿透,身上和胳膊上也出现了红疹,但她们没有叫苦叫累,而是选择克服和坚持。当单位同志询问她们是否有什么困难,要不要增加人手时,她们都没有说到自己的这些不适,而是表示两个人工作能够胜任,一定会把工作做好。

    留观期间,9号楼共住着38名从湖北疫情高发地区返校留观居住的同学们,还有8位一同进驻的工作人员。在同一幢楼里,做好防护隔离、分区管理消毒工作是最为重要的,需要严格按照污染区、半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进行相应的消毒操作流程。而她俩就是这项工作的主要执行人,她们就像小管家,严格按照标准,每天对楼内各区域、设施设备进行彻底消毒,像楼梯扶手、栏杆、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密切接触的小细节从不放过。每天晚上8点还要对每层生活垃圾和餐盒进行集中消毒清运,尽最大努力为在住同学和工作人员创造一个安全卫生整洁的生活环境。此外,满足楼内同学日常生活所需也是她们的一项重要工作,留观同学是不允许交叉接触的,因此工作人员每天会根据同学生活需求,将生活物资和学习资料等配发到同学房间门口,并轻轻叩响房门提醒同学收取,让在住同学生活的舒心方便。大家的口号是: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结束了一天的卫生消毒和服务工作,工作组的同志们还会每晚开总结会,分析工作中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两位同志也会根据她们的服务经验提出建议。因为是第一批进驻的,许多规则也在不断完善,两个人坚决服从工作组的安排,不论流程规则如何调整都保证很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得到了工作组同志们的一致赞赏。

    在 15天留观服务工作中,学校在勺园9号楼组建了临时党支部,贾新光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组织汇报思想,每天参加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更使她的内心注满了无穷的精神力量。在9号楼的临时党支部里,一面党旗悬挂在窗户上,每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阳光都会透过党旗照进房间,整个房间会被映成红色,在这里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了大家站好这班岗的信心。贾新光在一篇提交给临时党支部的思想汇报中写道“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学校各级防控工作部署周密,我在9号楼也逐步习惯了每天的工作节奏,熟悉了防护工作流程,心里没有前几天那么紧张了。虽然这个年没有陪伴家人身边,但能守卫住这块小小的防疫阵地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这个年过得特别有劲儿,只要北大能安稳平安,这点儿付出值了!”

    2月10日,经医务人员认定,所有留观同学健康状况良好,解除观察。贾新光和吴延杰两位同志也胜利完成她们的任务,走出了9号楼。面对同志们的恭喜和致敬,她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感谢大家一直给我们的鼓励和支持,我们随时准备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