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疫情,我们在行动!(九)

日期:2020-04-30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从1月中旬至今,中关新园安保团队无疑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最辛苦、最劳累、最危险的前沿队伍。在这近百个全封闭式严控管理的日日夜夜里,他们严格进出人员管理,实行口罩必戴、体温必测、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从大雪飘飘到春暖花开,放弃春节与亲人团聚,坚守在一线防控阵地。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严格登记!没有出入证,坚决不能进出园区!”这个在现场把防疫事项强调了一次又一次的是中关新园安保部经理鞠国峰。与他的名字一样,他性格锋利,办事果断高效,长得也高大威严,但这并不妨碍他是个心细如发的人。“我们经理可厉害啦!1月20号就给安保部采买好了53个温度计和消毒液备用,他说感觉这次疫情看着‘不简单’,可能会重复‘非典’时期的状态!”几十年的安保工作经验让鞠国峰变得思维异常敏锐。当天,北京第一例“新冠”病例确诊。

    1月的北京,疫情逐渐紧张,鞠国峰迎难而上,从大年初七返回工作岗位到4月中旬,他坚守在岗位上,一天未休。面对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和安保值岗人员的严重匮乏,中关新园管理部打破部门界限,统一排兵布阵,将餐厅停业富余的27名员工,大部分补充到安保西门岗亭和各公寓楼门值岗工作中,大到疫情防控期安保的岗位职责、检查登记、面客服务技巧、遇事处理操作;小到对讲机的使用等等,鞠国峰与主管、队长们每日不厌其烦的进行培训,每岗位至少配一名安保员,以老带新,尽快适应并胜任疫情防控的“战时状态”。

 

——  敢做能赢,打响疫情防控“第一仗”  ——

    1月20-26日,1号楼客房陆续接待武汉返京在校学生5名,武汉来京/返京客人11名。管理部凭借年前诺如病毒防控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积极配合燕园派出所,对武汉来京/返京在住人员进行有序隔离观察。安保部有硬度的严格管控:24小时走廊及电子监控管理,与客务部、餐饮部有温度的贴心服务:24小时待命及每日定时送餐,经过19个日夜的繁重值守,2月7日,所有学生和客人安全离店,中关新园赢得了疫情防控的“第一仗”。

 

——  疫情在前,90后重任在肩,560小时奋战一线  ——

    执勤三队队长李强是防控主力军的一员,这位90后内蒙古小伙儿,是中关新园历史上最年轻的领班。“单位缺人,过年不回家了。”看着缺少人手的部门,身为独生子的他毅然把回家的机会让给有妻儿的同事,与另外几名安保员,一同守护着园区的春节灯火。面对翘首等了数月的父母,李强宽慰道:自己在单位很安全,不仅不忙,还吃得好、穿得暖。其实这个“撒谎”的主力军除了每日登记、测量数百位的进出人员,还要及时进行设施设备的消毒、培训借调人员、协助派发防疫物资等。2012年18岁的他来到中关新园,转眼8个四季轮回,这里是他的工作岗位,亦是他的家。至于穿的暖不暖,主管郑占山这样说……

 

——  狂风大雪天地寒,一句体谅三冬暖  ——

    郑占山回想起2月的两场大雪,一直心有余悸,“工作大衣本来挺暖和的,但无奈风雪太大了,值班岗位又是风口,不用风吹就已经冻透了,特殊时期,真怕同事们感冒、发烧。”雪季刚过,北京春季常有的大风天又接踵而至,中关园社区的金属广告架挣脱铁丝的固定,从值岗亭面前“飞奔”着就冲去隔壁的化学学院,还好有惊无险无人员受伤,安保员们齐心协力赶忙用力拉回,同时,鞠国峰经理紧急联系工程部,协助拆除因疫情临时搭建的岗棚和围挡避免其他安全隐患。“值班人员辛苦了!”一句问候、一箱饮料,一桶夜里的可乐姜茶,暖着胃、也暖着心。一切付出都显得那么值得。

 

——  安保有百态,新园万象新  ——

“委屈奖”

    疫情初期,很多人对封闭中关新园园区的疫情防控措施其实并不是很理解。随着疫情的日益严重,中关新园封闭了各个通道,仅留西门进出。不理解、不听劝,试图强行穿行等行为充斥着每日的安保工作。2月23日,正值餐饮部借调员马健值岗,有位附近住户强行进入园区,马健通过培训所学,仔细将封闭原因耐心解释,不但未被理解,对方还接连推搡。马健克制、冷静的按程序上报,促成后续问题妥善处理。事后这个被莫名埋怨的小伙子也被有爱的中关新园管理部授予了“委屈奖”。

 

“夜行者”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返京人员集中观察14天的要求,2月18日9号楼集中观察房正式启用。安保部、客务部与人力资源部齐心协力,承担起被观察人员的生活起居及三餐配送任务。由于当时正处于统一隔离的初期,被观察人员心存侥幸,“我挺健康的”、“就附近走走”的心态常有,逃不过白天工作人员的眼睛,隔离人员就选择夜晚伺机而动,殊不知监控室人员24小时不间断职守。中控员阮春明在夜间值岗期间就发现一人已走出观察房,他立即上报,相关工作人员及时劝阻,一套连贯操作,让蹑手蹑脚走出房门的“夜行者”,在多人“护送”下“光明正大”的回到房里。

 

“Tony Wang”

    “大家有什么需要,我们有什么能力,都会全力满足。”没想到疫情使安保部这次增量服务还涉及到毫不相干的理发工作。2月份安保部中控员王卫东发挥自己的理发特长,为中关新园在住留学生及员工志愿理发,解决了理发难问题。从开始的“没办法,出不去啊,只能找他理。”到后来的赞赏多多、预约满满。王卫东说:“能在特殊时期多做一些事情挺荣幸的,大家很满意,我太高兴了!”截止今日,王卫东在这间不足五平米的临时“理发店”已免费“营业”12次,共理发121人,俨然成为有名的形象设计师“Tony Wang”。

 

“快递员”

    封闭中关新园园区同时带来的是全园每日300余件快递无法及时送达。居委会配发的两个简易架解了燃眉急,让快递暂时有了“归宿”。鉴于好多师生为不让细菌进屋,会当时拆下快递包装捏在手上,扔入回程路上的垃圾桶里。细心的安保人员发现后,找来大号垃圾桶以方便大家拆扔快递包装。为使师生安心,他们日夜看守,随时备好塑料布遮挡以免雨雪浸湿。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细,快递员成了他们的另一项工作。随着防疫工作转为常态化,4月29日管理部决议,快递员在核验有效证件后方可进入园区将快递投入指定快递柜中,无接触式投放政策正式运行。

 

升级更新的岗亭

    防疫初期,为使出入及值岗人员管控便利,让安保员有暂时的遮风避雨的地方,管理部搭建了简易临时岗棚“一代”与“二代”。正值春、冬交替时节,在风雪的考验下两代岗棚惨遭淘汰。随着疫情防疫趋于常态化,雨季来临,管理部升级定制了“三代”可移动钢质岗亭。

    在“三代”岗亭尚未安装到位时,岗棚里的小桌子见证着风雨中最可爱的人,见证着来往人员逐渐变多,见证着天色初亮安保部仔细对来往人员进行逐一核查,详细登记。在紧抓防疫工作不放手的有序工作中,外方施工人员也逐渐增多,复工复产已在中关新园稳步进行。 

  

    唯有烟火气,最抚世人心。中关新园安保部的事务虽然看似繁杂,没那么“高大上”,却紧紧围绕一个中心:服务广大师生。在抗疫工作中大家挺身而出、勇于担当。这些平凡岗位的普通人,风雨无阻地坚守住了中关新园的第一道防线。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信赖他们,因为 “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安保部总会筑成铜墙铁壁般的安全保卫墙,时刻守卫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