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推出线上艺术视听栏目

日期:2020-05-05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2020年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第122个生日。这个生日与以往不同,校园里少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和热闹喧腾,却弥漫着守望的宁静与等待的期望。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北大人与所有人站在一起——白衣执甲,救治病患;捐款捐物,助力前线;加紧科研,攻破难关;全面防控,守护校园。

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

    每年的校庆系列活动中,自百年校庆肇始的北京大学五四交响音乐会是北大师生必不可少的一项文化盛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讲堂与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等国家顶级乐团携手,把五四交响音乐会打造成影响深远的艺术品牌,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与“素质教育课堂”系列美育实践,为北大师生带来一场又一场交响盛宴。余隆、俞峰、石叔诚、杨洋、夏小汤、胡咏言、张艺、黄屹、俞潞等优秀的指挥家都曾登上讲堂舞台;同时兼顾艺术普及与艺术纵深,以高水准的艺术呈现、讲演结合的形式升华当代青年思想,培养德艺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祝福北大,致敬英雄,北京大学五四音乐会回顾》原创视频

    北大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尽管五四交响音乐会在今年不得不暂别舞台,讲堂精心制作了《祝福北大,致敬英雄,北京大学五四音乐会回顾》特别视频,通过线上回顾了二十年间五四交响音乐会的发展历程和精彩瞬间。当五四精神与交响乐结合,希望透过这个音乐的窗口回忆峥嵘岁月,将北京大学奋进、明朗、向上的人文精神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带给广大师生观众,感受北大人在特殊时期迎难而上和奋不顾身的勇气。

线上艺术视听栏目

    北京大学的美育传统源远流长,而音乐乃是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环。通过人文培养推进素质教育,丰盈校园文化,不仅是蔡元培校长建校以来的教育理念,也是百周年纪念讲堂一以贯之的崇高使命。讲堂作为北大校园重要文化艺术中心,虽然疫情期间演出和校内活动均已取消,为持续发挥“高雅艺术殿堂”和“素质教育课堂”作用,使身在校内外的师生继续得到艺术的熏陶,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演出,讲堂通过不断思考和大力实践,策划并制作了线上视频栏目,通过“云欣赏”推送原创艺术专题系列,邀请曾经在讲堂演出的艺术家和团体,通过视频录制和以往素材的再编辑,制作讲堂专属短视频节目,介绍各类艺术作品,讲解相关背景知识,依托讲堂和校内网络平台资源发布。首期节目《诗情乐意 听张佳林琴声中的四月》已推出并广受好评,讲堂室内合唱团和多位与讲堂合作的艺术家都将通过视频连线,力图以多种形式持续把美妙的音乐和艺术知识传递给师生观众。

    从农历春节到花满燕园,许许多多的北大人,无论是否返回校园,都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处处体现着北大精神与北大人的担当。这个特殊的五四,美丽的青春之花正在未名湖畔、在抗疫一线、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讲堂推出线上艺术视听节目,为北大师生带来精品艺术“云”体验,也成为“云”校庆期间燕园内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青春的旋律永不止息,美好永远值得等待。武汉在重启,英雄已凯旋,燕园花正盛。我们在北大,在讲堂,重聚线上燕园,共襄云中盛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