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园战“疫”女铁人

日期:2020-05-27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刘桂云,会议中心勺园管理部房务部主管,身为一名中共党员,从诺如病毒到新冠肺炎疫情,她全力冲锋在一线,数不清的日夜坚守,带领部门员工承担起每日繁重而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

刘桂云布置工作现场

    2019年12月28日凌晨,校园静谧,一通电话叫起了还未入睡的勺园夜值干部刘桂云,学校紧急通知,校内出现多起诺如病例,为有效遏制传播,根据要求,刘桂云快速组织协调起部门在岗和在校居住的6名员工,组成了应对诺如病毒工作组,全面展开勺园1-4号楼学生宿舍和7号楼客房等公共区域的集中消毒工作,从凌晨工作到破晓,勺园5栋楼宇、数千平米消毒作业面、连续工作4个小时,为预防诺如病毒蔓延拦起一道屏障。

    诺如刚刚平息,勺园9号楼工程改造接踵而来,不知疲惫的刘桂云又开始了9号楼123间客房家具腾挪和物品清理工作,数百架沉重的床屉、床垫、床背板有序集中,“七零八碎”的客用品盘点记录、核对入库。她说“每天看着日历本计划封楼的倒计时,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经过数日努力,大家在楼内跑上跑下、搬运腾挪,顺利完成腾空任务。刘桂云开玩笑说“每天看微信步数,同志们每日3万步已是轻松完成的挑战”。

刘桂云和同事们加班到深夜

    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接到上级紧急部署,学校决定将勺园9号楼作为防疫留观场所,重点观察疫情高发地区未见发病症状的回京学生,27日启用。短短三天的时间,需要将刚刚腾空的勺园9号楼123间房间从一无所有恢复到一应俱全。

    由于正处于春节假期,勺园大部分员工回家过年,人手紧缺,中心统筹资源,紧急调派中关新园员工全力支援勺园复楼工作,在刘桂云主管统筹协调、有序安排下,勺园和中关新园同仁一同投入到勺园9号楼开启恢复二次任务中,大家全情投入、争分夺秒,搬床屉、挂窗帘、配物品、清卫生,复杂而繁重的客房恢复配置标准达15项,面对困难挑战,大家齐心协力,最终如期交付运行。

 

勺园9号楼复楼布置现场

    1月27日,勺园9号楼迎来学校第一批留观同学38人和学校防疫工作组6人入驻,为保证楼宇日常运行,勺园需安排两名工作人员一同进驻,服务在住师生并协助开展医护工作。刘桂云身为党员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勺园9号楼留观服务工作。经过慎重考虑,刘桂云主管还要负责协调处理部门整体工作,在楼外更有利于工作推进。

    在9号楼留观楼外,刘桂云每天在做好部门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要抽空学习各项留观防控工作事项,她说“两位年轻同志在留观楼里工作一定很忙,我抽点时间看看留观工作内容,结合我的工作经验,晚上给她们在工作上提个醒”,每天晚上刘桂云都会与两位同志进行一次专线通话了解她们思想动态,给她们打气,提醒各项自身防护事项;在房务中心,她每天严格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流程和把控日常消毒标准,根据学校疫情日报制度,她详细汇总统计在住留学生信息,每天核实在住学生情况;她还为勺园在岗员工及留学生配发口罩、体温检测,开展消毒知识专题培训,印制防控病毒资料等等。每一项工作她都亲历亲为,从春节到现在,刘桂云几乎全天在岗,108天的坚守,披星戴月的日日奉献,竭尽全力投身在防控疫情这场战役中。

刘桂云(左)与两位留观同事在勺园9号楼门前合影

    4月30日,北京市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京津冀健康码绿色互认通行。对她来说是个好消息,如果工作允许,她计划回趟河北老家,看看她正在高三备考的儿子和年迈父母。面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新阶段工作内容,她说:“时刻待命!准备迎接新的任务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