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后”老勺园人的抗疫故事

日期:2020-06-08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今日,勺园1-4号楼学生公寓在住学生29人,无离校、返校情况,公寓部全体在岗员工体温正常,在住学生体温正常。明日下午2点,勺园1号楼某房间某生离校回家,计划乘坐G102动车从北京西站回安徽家中,已向院系学工办报备批准。”这是勺园学生公寓主管刘德才发在勺园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的数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这是他每天的“作业”之一。

    刘德才,现任会议中心勺园管理部房务部学生公寓部主管,1981年来北大参加工作,在北大、在勺园工作了大半辈子的他,还有两三年就要退休了,平日里的刘老师总会和年轻同志讲述曾经老勺园人们的创业奋斗经历和故事,一方面是希望将勺园精神传承和发扬,但更多的是期盼年轻人能够获得成长,勇于作为和担当……2015年,刘德才进入刚成立不久的勺园学生公寓部,工作中总是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他把在住同学们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照顾。学生病了,他亲自带学生去医院,在宿舍遇到困难了,他总是想尽办法帮忙解决,因此成了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也被同学们亲切唤作“刘叔”。

    疫情爆发以来,刘德才在工作岗位上的时间远远多于在家里陪伴家人的时间,春节期间,勺园学生公寓在住国内学生近50人,当时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为了保证居住在勺园的在校学生生活得安心舒心,刘德才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像以往一样,每天坚持到岗,选择与早校同学们以及在疫情期间坚守在勺园学生公寓岗位上的楼长和保洁员们共抗疫情,共度时艰。

    疫情当下,学生宿舍作为同学们在校生活的起居之所,按要求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是最为重要的。每日对在岗员工和在住学生进行三次体温测量和登记,确保在住人员身体健康;严格宿舍楼门管理,刷卡出入,记录进出宿舍时间,在学校防控工作最严那段时间里,刘德才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追踪了解未归同学信息,通过手机短信或电话确认同学情况安全;每天准时在勺园防疫工作群中准确详实汇报在住学生情况,并及时通报相关工作。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晚上9点到家的情况就像“家常便饭”。

    今年,勺园在住博士生预计300余人毕业,除了在校博士生们忙碌准备着毕业相关事项。远在京外家中的博士生们也经常联系刘老师“寻求帮助”。情况最多就是请求协助快递一些留在宿舍的急用物品和重要资料。考虑到同学们实际需求,刘德才主动想办法为同学们解决难题,因为所有物品、资料对同学们尤为重要,为避免物品遗漏或错寄,刘德才主管都会与同学进行微信视频连线,现场“直播”与同学确认物品存放位置,保证物品资料齐全准确。为了顺利达成这趟“远程快递”,刘德才都会安排一名楼长全程视频记录寄送过程,让同学们安心放心。每次同学收到物品资料时,都会第一时间给刘老师发来微信表示感谢,大家在勺园公寓微信群都纷纷为在特殊时期下“快递服务”点赞!

    2月19日晚上,勺园3号楼一位同学自测体温异常,出现发热症状,平时算不上大事,但在非常时期让勺园学生公寓部所有人都神经都绷紧了,刘德才接到楼长报告立刻与院系学工办取得联系,同时向上级报告。经过院系联络协调,安排校医院医生到勺园3号楼学生宿舍出诊,在校医没来之前,为了保证同学测量报送体温准确,刘德才多次亲自到宿舍为同学测量确认体温,当时在那个环境下这样做是有很大风险的,但为了同学健康,他没有选择退缩。后经校医现场诊断,该同学因服用抗过敏药出现副作用低烧发热症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之后几天里,刘德才老师仍亲自为同学测量确认体温,并提醒她多喝水,按时吃药,无微不至的关怀令同学满心感动。

    疫情期间,刘德才对部门员工也是体贴入微,是员工口中的“贴心人”。受疫情影响,今年勺园学生公寓很多回家过年的楼长和保洁员都无法正常返岗上班,在人员紧缺情况下,刘德才更成为学生公寓一名“机动候补队员”,保洁工作压力大了,他就进班与保洁员一起工作,每日不低于两次对楼道地面、楼梯、门把手、窗户玻璃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清洁。楼长排不开班时,他又化身楼长,服务在住学生;疫情爆发初期口罩严重紧缺。每次配发的口罩都是50只大包装,为了避免口罩接触污染,刘德才自己掏腰包从超市买回小号透明密封袋,将每名员工口罩分封好发给大家。他对工作的敬业坚守和对员工的贴心关照让每名公寓员工钦佩与感动。

    在这段特殊时期下,像刘德才一样的“60后”老勺园人还有很多,大家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勺园人勇于作为、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当困难和危险摆在眼前时,大家都主动选择了坚守奉献、克难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