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特殊送餐员

日期:2020-06-10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2020年2月22日至6月8日,108天全天无休的送餐经历,对勺园餐饮部前台领班刘兵兵来说是一次挑战、一次历练。虽然有苦有累,但他说自己感受到更多的是鼓励和温暖,更在其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

    2月,为了阻击疫情传播,维护学生健康,学校决定向住在中关新园的同学们送餐。中关新园居住了几十位穆斯林学生,但这里没有清真食堂,需要将校内佟园食堂的清真餐运送过来。赶上疫情,人手严重紧缺,如何在卫生安全的前提下按时送餐成了一道难题。考虑到勺园、佟园食堂同在校内,距离很近,可确保食品卫生和送餐安全,会议中心便这个特别时期下的特殊送餐任务交给了勺园。得知这一消息,本计划节后回家的刘兵兵主动请缨,承担起中关新园穆斯林同学每日三餐的专门配送服务。

勺园餐饮部前台领班刘兵兵为中关新园学生送餐

    从2月倒春寒到6月烈日炎,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都挡不住刘兵兵每日送餐的脚步。他回忆说:送餐初期,他每天6点就要起床,出车前仔细穿戴好口罩、手套、防护衣和护目镜,可以说全副武装。起初这一身防护让他在搬运盒饭保温箱、驾驶送餐车时感到十分不方便,但经过几天调整,他也慢慢地适应和习惯了这身“行头”。

    疫情期间,佟园食堂早餐人手少,只有餐饮中心苏然师傅一个人。看苏师傅每天早上忙的不可开交,刘兵兵便天天都提前到佟园,尽己所能为苏师傅搭把手,以便保证每天7点将早餐准时送到中关新园4号楼,让同学们吃到热乎的早饭。除了早餐,刘兵兵还负责每日午晚餐配送,高峰时一天要配送50余份。

佟园食堂领取清真餐

    有一次,在中关新园送完餐,骑到方正大厦门口时,刘兵兵为躲避一个逆行电动车,对车辆急刹后抛锚了,电量显示正常,但车就是开不动。春寒料峭的天气里,他急得满头大汗。经过二十多分钟检查,反复插拔电池、检查线路、修整重启,车子幸运的恢复正常。还有一次,北京刮大风,风力最高达八级,路上随处可见被风折断的树枝。三轮车的方向不好掌握,有几次猛烈的侧风差点把车吹翻。回忆到当时场景,他开玩笑说:这简直是在考验他的车技。他就是这样一个乐观的“送餐员”。

    每日晚餐配送完,回到勺园已经下午5点。为保证送餐车卫生安全,每次收车,刘兵兵都会对送餐车箱体、把手、保温箱等进行仔细认真的擦洗消毒,并认真做好记录,确保餐车常用常新、卫生安全。在安静的校园中,每到饭点都会看到一辆小车在校园中穿行,勺园、佟园食堂、中关新园4号楼,三点一线,勾勒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保温箱擦洗消毒

    刘兵兵回忆这段送餐经历时说:疫情爆发初期,防疫物资十分紧张,中心和勺园各级领导想方设法保证他的安全,给他配发了口罩、一次性手套、护目镜等防护设备,让他感到很安心。有时早上出车送餐前、晚上回到宿舍后还会收到领导发来的短信问候:“兵兵,明天天气降温了,多穿衣服,开车保护好膝盖”“今天北京刮大风,路上行车慢点,注意安全”“兵兵这些天辛苦了,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随时说”。这些贴心关切都直入心窝,让他感动,这份温暖,更给他注入力量。

配发防疫物资—口罩

    6月6日,北京市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刘兵兵的送餐工作也早已常态化。随着学校各项工作恢复,勺园也逐步恢复运转,启动了中餐厅复业筹备工作。餐饮部员工陆续返岗复工,终于有“战友”回来帮他搭一把手,这份特殊的送餐工作不再是他一人独行……截至6月8日,刘兵兵已经连续工作108天,全程无休,往返佟园、中关新园669次,配送盒饭432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