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勺园中控室看“直播”

日期:2020-06-28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疫情迅速蔓延,打乱了很多人返乡过年的计划。在这段特殊时期,院小奎,勺园一名普通内保员,选择了在自己的岗位上逆风坚守。

院小奎视频监控工作

    为了阻止疫情在校园传播,在1月24日大年三十接到学校通知后,勺园积极响应学校防疫工作部署,认真做好勺园9号楼观察安置点筹备工作,迎接春节前后从湖北地区返校的同学们。院小奎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和服务人员那样奔赴楼内一线,但他却在勺园7号楼的总值班室里通过监控视频时刻观察着9号楼楼道动态情况,充当着医护防控工作的“千里眼”,默默守护着在楼内工作的同志们。

    每天,院小奎都坐在屏幕前时刻监控楼内人员动向,发现有人在楼道走动立即调取放大监控视频,仔细判断人员身份,如有异常马上用对讲机通知9号楼值班人员。每天当时针走到 10点、15点、22点,他会准时和9号楼通报情况。参与楼内安全保障工作的日子里,他切实感受到自己也是抗疫大军中的一名战士。

监控记录剪影

    自1月27日晚上勺园9号楼第一批工作人员和留观同学,接下来的14天里,院小奎在监控中看到了很多来来往往的人们:有定时配送一日三餐的服务员,有24小时站岗值守的安保员,有处理分类垃圾的保洁员,有不时地送来几本书籍的工作人员……他们像电影里的无声背景一样一闪而过,但院小奎却将他们的行动用笔记在了纸上,更是留在了心底。他说:如果说白衣天使是前线的英雄,那么他们一定是坚定站在英雄背后的勇士,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出着自己的那一份力。

巡逻现场

    2月10号,最后一批同学解除观察离开9号楼。而院小奎仍在继续坚守,日复一日地定时、定点巡逻检查消防器材情况,排除安全隐患问题。从春节到现在,他从未缺席。校园依旧平静,他也将时刻谨记着安全重于泰山,继续记录着每日的特别“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