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冠疫情,我们在行动!(十)

日期:2020-08-21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1月23日,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武汉封城,京城几近停摆,春节假期中的中关新园,气氛陡然紧张起来。从这一天起,工程部在京的37位师傅在保证中关新园园区各系统设备正常运行的同时,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疫情防控各项基础设施保障的重任,为抗击疫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筑牢疫情防控的籓篱

    疫情就是命令,园区需要封闭!正月初五晚上,根据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管理部领导下达了封闭管理的指令。初六一早,工程师傅们就行动起来,利用会场的桁架和施工剩余的宝丽布、围挡板,再加上维修拆除的旧门板,仅用一天工夫,就把围挡搭了起来。半年多时间过去了,临时围挡经历了狂风暴雨的考验,在不断的维护和加固中依然挺立,成为守护园区的一道屏障。

搭建临时防疫棚

    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工程师傅的身影活跃在防控工作的各个场景,急活、忙活,他们上;险活、累活,他们抢。祁宏是工程部经理助理,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女子,疫情防控期间长时间驻守在园区,带领工程师傅在保障各系统正常运行和完成日常维修的同时,相继完成了搭建围挡、安装墙刺、搭建西门岗棚并安装监控和人脸识别设备、制作员工就餐隔断、毕业生返校前清洗宿舍空调等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保障任务。

    由于疫情期间园区很多员工没有返岗,人手不足时,二线的工程师傅也常常出现在一线服务。他们大年初三和兄弟部室一同驰援勺园搬运物资,协助园区向师生售卖三餐,为便民蔬菜店运送蔬菜,在留学生公寓值岗,到9号楼集中观察房值夜班……疫情防控工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到工程师傅的身影。

驰援勺园搬运物资

    担当维修保养的重责

    受疫情影响,外部人员一段时间不能进入封闭管理的园区,部分设备设施因此无法外委维修。工程师傅们没有等待和观望,而是打破常规,自己动手,进行了低压配电柜带电除尘、中央空调系统清洗、屋面防水维修等从未尝试过的系统保养和维修,同时完成了9号楼客房保养、空调系统过渡季保养、各系统水泵检修保养和屋面地砖维修等系统性保养工作,保障各专业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受影响地正常运行。

系统保养和维修工作

    疫情就像洪水,冲走了往日如梭的人流。夜晚公寓楼里的灯光星星点点,可地热水机房却彻夜长明,师傅们趁着疫情期间的住客低谷,进行生活热水管道冲洗。四个地热水系统,经历数个通宵奋战,看着系统中的沉渣被一波波清水冲刷的无影无踪,巩英杰顾不上擦去额头的汗水:白天还要抽调人手去房间做末端排污,主管和班长都在老家封着回不来,操心的事情还多着呢!

    进入四月疫情缓解,零星施工也逐步启动,并在五月以后进入施工改造新常态,维修1号楼二层屋面防水、安装临时防疫新岗亭、维修部分营业区域卫生间、改造时光西餐厅厨房……施工人员开始点对点进入工作面,从施工人员报备、进园、出园,到中午订饭、取饭,施工管理员步步紧盯,不敢有一丝大意,在做好工程监理的同时,还额外承担了“服务员”的角色,把施工人员纳入到园区疫情防控的人员管理范围之中,做到防疫、施工两不误。

   收获多快好省的成效

    中关新园的花在春天如期开放,却没能迎来返校的同学和住宿就餐的宾客,日常维修量也没有像往年一样随着气温一个劲儿的涨,不过师傅们可是更忙了。没有宾客,正是维修的好时机;没有施工人员,正是练手的好机会。在淘宝上买好了装饰条,师傅们自己修缮了大堂吧的吊顶,材料成本2,000元都不到;紧接着师傅们又尝试着对1号楼的套房进行大修:更换壁纸、粉刷吊顶、维修门框、修补漆面,半个月下来,维修效果得到客务部的认可;接下来的几个月,他们一股作气,自行维修了19个房间的壁纸、顶板和门框。这些工作外委维修少说也要20余万元,自己修,材料费仔细一算才用了不到5万元!

    综合维保主管刘彦峰主动请缨,带领班组师傅做屋面砖的维修和公共区域阳台栏杆的维修。师傅们逐间排查公寓厨洗间和工作间,揭除并重新粘贴了27,800多块松动的墙砖。

中关新园1号楼2层平台维修

    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工程部利用疫情期间客房空置时机,对酒店客房和公共区域进行深度保养,既使设备设施得到休养生息,又锻炼了员工队伍。地热技工边渊智变成了维保师傅梅拥军贴壁纸的好助手,水暖技工刘永杰和综合工张毛孩发明了粉刷顶板的新工具,弱电技工申兵瑞学会了墙面抹灰,魏爱华的焊接手艺又提高了,施工管理员和电工班长竟然烤卷材修屋顶防水……工程人玩起了跨界,向“复合型”人才又迈近了一步。

    装扮多姿多彩的生活

    疫情封闭不住工程人对生活的热爱。阴霾的2月,文员张叶和信息室主任董理合作,推出了鼓舞人心的“战疫中的新园工程人”微信短片。一帧帧带着口罩抢修维保和搭建抗疫设施的图片,鼓舞着在岗和居家的工程人共度时艰;3月春暖,工程部开展最美办公室评选,师傅们对办公环境进行消毒清洁,工程部第一“牛”,强电领班邢铁牛,用废旧的PVC管做成花器,一束束勿忘我花带着春的气息在每个值班室安了家;4月份,工程部组织了书写比赛,拿惯板子钳子抹子的师傅们,拿起笔也是不含糊;5月份,工程部举办了“清凉一夏,最美工作瞬间”的摄影比赛,69张作品参赛,共有314人投票888张,真没想到,工程部竟然有这么多的张有才、刘有才、侯有才……

    5月4日,新加入新园大家庭的马钧副总经理和工程部刘振义经理与工程师傅们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云聚餐”,在和园、在餐馆、在员餐、在家里,大家打开手机、举起酒杯,为工程部、为中关新园,为同心协力战胜疫情,干一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