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完成迎新服务保障任务

日期:2020-09-23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疫情无法阻挡逐梦的脚步,平静许久的燕园迎来2020级新生青春飞扬的身影。会议中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自8月中旬开始有条不紊开展2020年新学期迎新工作。

—— 筑新巢 迎新燕 ——

    阔别半余载,勺园和中关新园为迎接新生到来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房间墙壁粉刷、卫生清洁,到老化线路和电气设备等检修消毒,再到陈旧家具更新,宿舍在大家分工协作下焕然一新。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宿舍里,初秋暖阳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撒进来,阵阵微风拂动窗帘散发出淡淡幽香,新换的家具上还静静放置着活性炭包,温馨舒适环境里饱含着对新生默默的关爱。

宿舍维护 设备检修

    做好疫情防控是迎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勺园学生公寓除日常的清洁消毒工作外,每日统计返校生入住情况、填报发送信息、更新实时动态,为防疫工作奠定基础。为顺利完成留学生迎新任务,中关新园与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积极协调,密切合作,就迎新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多次细致沟通,并从迎新场地布置、住宿接待流程等方面进行了精心规划和准备,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中关新园还加强了技防力度,在学生公寓安装学校统一配发的集面部识别、体温监测、身份核验于一体的大型多功能生物识别仪器;西门新安装了闸机系统,兼有面部识别和刷卡功能,并及时与学校师生数据库进行对接,做好防控的同时方便师生出入。

测温识别设备安装投入使用

    迎新的日子渐近,勺园和中关新园公寓前迎新条幅高高挂起,青春朝气的迎新海报、精心印制的易拉宝与彩带一起共同装点着迎新接待大厅,到处充满了喜庆愉悦的氛围。

迎新工作万事俱备

    勺园1-4号楼有数十间宿舍存在新老生混住情况,为便于新生与老生熟悉情况,和谐相处,学生公寓楼长提前将新生入住事宜通知到每一位在住学生。迎新当日,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从填写宿舍信息卡、签订宿舍安全责任书,到发放房间钥匙、制作门禁卡、搬运行李,每个环节都井然有序。楼长们还为新生介绍勺园公寓设施设备、特色公寓文化活动以及校园生活、生活常识和注意事项等,收获了良好反响。

    在勺园7号楼大堂和勺园6号楼,燕京学堂留学新生迎新工作同步开展。工作人员热情地引导学生填写住宿登记卡、确认房间家具物品、缴纳住宿押金、办理房卡、测温登记,贴心提醒同学们在勺园居住的注意事项和生活细节,让新生感受到勺园的高效与温暖。

勺园公寓迎新工作

    在中关新园4号楼公寓接待中心,张胜群主任一早便来到迎新现场,再次落实留学生入住接待的流程和环节,检查接待设施、迎新材料、导引标识等工作细节,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并与办理手续的留学生进行交谈,欢迎他们入住中关新园。

张胜群主任在迎新工作现场

    走进公寓接待中心大厅的新生络绎不绝,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为学生们提供签订协议、缴纳房费、办理房卡、信息采集、水电充值等一条龙服务,以“一站式”服务减少人员流动。校内新太阳中心和中关新园4号楼之间还安排了摆渡车,方便留学生接驳和运送行李。因防疫需要,陪同学生报到的家长不能进入园区,中关新园便在西门外的便道上临时搭起了遮阳伞,放上数把椅子,供家长临时休息和等候。新园生活+便利店也调整营业时间,做好物资准备,满足新生入住后的生活需求。

中关新园迎新工作

    截止目前,中关新园和勺园共迎接国内外新生400余人,迎接老生返校338人。

 

—— 品新味 树新风 ——

    开学期间,勺园和中关新园餐厅陆续推出了诸多美食系列活动。勺园在全力保障堂食、包间用餐接待的基础上,多方协调人手,保障美团外卖和院系团餐供应,以满足更多师生的就餐需求。中关新园则通过派发优惠体验券的形式欢迎新生入园。勺园中西餐厅和中关新园和园主题餐厅实惠的价格和丰富的口味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就餐现场

    近期,学校发起“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倡议,各餐厅积极推动文明餐桌活动,通过摆放在餐厅公共区域的海报、桌牌,以及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形式,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同时主动推行小份菜,并在点餐时引导师生适量点餐,让“文明就餐,勤俭节约”理念在潜移默化中植根师生心中。

文明餐桌宣传

 

—— 护航开学典礼 ——

    9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在五四体育场举行。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对外交流中心承担开学典礼主席台和嘉宾休息室服务工作。

开学典礼现场

    对外交流中心多年一直承担着学校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服务任务,在工作中逐步形成典礼服务规范。今年开学典礼由2020级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共同参加,在五四体育场举行。为在户外搭建的典礼主席台和五四体育馆售餐处南侧临时布置的嘉宾休息区域做好服务,交流中心面临多重考验。工作团队在以往典礼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场地环境特点、硬件设施情况,合理规划布置场地、细致清洁环境卫生、制定详尽的工作流程,为典礼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

典礼服务现场

嘉宾休息区服务

    因开学典礼首次在五四体育场举办,嘉宾休息室选择成为一大难题。典礼举行前一天晚上8点,由于部分参会嘉宾行动不便,学校决定将休息室从五四体育馆的二层移至一层。得到通知后,张胜群主任、李榕副主任迅速带领交流中心服务团队赶赴现场,搬运出食堂桌椅,搭建背景板,布置扶手椅、茶几、茶歇台等。在学校其他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晚上10点,顺利将售餐处南侧一隅布置为符合典礼需求的嘉宾休息区域,完成布局重塑任务。

紧急完成的嘉宾休息区

    在开学典礼的同时,对外交流中心还承担多项会议服务任务。交流中心做好人员和岗位分工,进行周密工作安排,保证各项会议活动的顺利举行。

其他会议服务

 

—— 赋彩文化生活 ——

    为迎接新生到来,讲堂更新了宣传展板内容,把讲堂概况与艺术赏析知识介绍给新生,同时还将根据学校的安排适时举办新生开放日活动,带领新生们感受讲堂这所校园艺术文化中心的魅力。除此之外,讲堂还为师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食粮。虽然受到疫情影响,许多高雅艺术演出不能如期开展,但是讲堂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同样精彩。在《云上艺境》栏目里,学生们可以线上观赏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和作品解读,丰富提升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另有芭蕾、昆曲、电影等不同艺术门类的经典回顾,让师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文化饕餮。

讲堂迎新宣传

    新学期,新气象,生机勃勃的燕园已散去疫情阴霾,热情拥抱五湖四海新生的到来。会议中心将一如既往秉持“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以饱满的热情和优良的品质为学校师生提供专业便捷的服务,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