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中心承办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

日期:2020-12-04 信息来源:对外交流中心
 

      11月23日至26日,对外交流中心顺利完成“第六届中华文化论坛”会务承办工作,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文旅部·北大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论坛共邀请150余名两岸专家学者和文化界人士,通过现场研讨、视频连线、提交论文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会议”形式展开交流。

论坛开幕式现场

      11月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执行主席王钦敏,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邱水平,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空军原副司令景文春中将,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以及国务院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台湾方面原“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原“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中国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杨渡等以视频致辞形式参加。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主持。

邱水平致辞

      论坛期间,与会学者围绕“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论坛主题,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传承”“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两岸艺术家交流专场”三大分主题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

分论坛代表合影留念

      本届论坛是2020年北京大学主办的一场大型两岸文化交流盛宴,对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对外交流中心高度重视。在前期策划中,中心工作团队积极与论坛主办方沟通衔接,明确会务需求。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下,围绕视频会议举办地点、参会人数、手册内容、背景板搭建、防疫措施、会议流程等展开多次讨论,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在细节上精心策划、细致打磨。同时,在校内有序开展会议志愿者招募及培训活动。

志愿者培训

      与以往不同,今年受疫情影响,论坛承办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交流中心工作团队在保障校园安全的前提下,提前做出不同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多种预案,助力论坛的顺利开展。

      在会场方面,论坛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云会议”形式。为此,中心工作团队多次配合技术人员进行视频设备现场连线测试,做好场地管理。在代表邀请方面,严格控制参会人数,以邀请近期在京的专家、学者为主。考虑疫情防控时期的特殊性,在会议包中为参会代表仔细配备了防疫口罩与消毒湿巾,提醒代表在进入会场前进行手部消毒,做好防疫保护。并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五、第六会议室分别设置医务室与隔离间,由校医院工作人员全程值班。在人员入校与交通引导方面,根据保卫部关于疫情防控管理的相关要求,提前收集参会代表的北京健康宝截图或七日内核酸检测报告,采取参会代表集体乘坐大巴车入校,中心工作人员在上车前核验身份证件、胸卡,进行体温测量等措施,按照会务要求,对参会代表实行闭环式管理。同时,会议中心兄弟单位勺园管理部在论坛的餐饮服务方面给予了有力支持,为参会代表留下舒适体验。

会议注册

乘车前信息核验、体温测量

      在多方的支持与配合下,论坛举行期间的注册报到、会场管理、交通引导、医务保障等各环节均顺利开展。目前,中华文化论坛已被国务院台办和文化旅游部共同列入“两岸交流重点项目”,在引领两岸文化思潮、共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领航中华文化复兴方面做出积极贡献。对外交流中心也将在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要求下,继续为学校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