勺园落实学生公寓“问题清单”整改 提升“满意度”

日期:2020-12-08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在会议中心党总支统一部署下,会议中心勺园管理部以“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为切入点,深入走进 “宿舍之中,同学之间”开展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工作,结合“问卷调查”形式,全面掌握在住同学关注焦点和生活问题。紧密结合调研工作报告中的“问题清单”,有的放矢地开展“整改”与“提升”工作,全方位改善宿舍居住环境,提高在住同学“满意度”。

      根据调研报告,勺园学生公寓针对“问题清单”逐一划项,从硬件设施、生活服务和其他影响三大类问题,10点具体内容,落实开展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同时勺园结合实际工作和问题特点,制定出内容详实、计划周密的短期、中期整改方案。

整改成果

      去年年底,学生公寓将“问题清单”中部分短期可以解决的问题,提上日程、立行整改,在楼长室,为同学配上可以借用的公用熨斗和烫衣板,应对突发情况的医药急救箱;在门厅,增设了公用雨伞架,每当下雨天气,方便同学们取用;报刊架增加杂志和读物,结合在住同学实际需求和兴趣,为大家订阅了文学艺术、社会科学、教育研究等学报;在接待室,将同学们的“生活补给站”自动售卖机进行升级,增加健康饮品、丰富食品种类。

      在生活服务方面,为切实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勺园学生公寓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交流、探讨协作。勺园1-4号楼作为校内博士生宿舍,浴室开放时间一直与学校大浴室和校内本科生宿舍一致,为统一学校博士生宿舍浴室开放时间,经与学校相关部门协调,从校内区块管理和技术控制上实现了勺园浴室开放“延长半小时”,解决了晚归博士生“洗澡难”的问题,大大方便了生活。

盥洗室水池改造

      “住在勺园3号楼四层盥洗室隔壁,每天早上都能听到水流击打不锈钢水池的噪音,隔音不好啊”。勺园学生公寓接收到问题,第一时间与各楼层相关位置宿舍同学们进行面对面沟通,了解实际情况和困扰,并与工程部现场踏勘、研究办法、制订解决方案,经多次尝试,最终采用改装花洒式静音龙头,同时在不锈钢水槽周围加装吸音胶棉的方式,有效降低水流冲击力,减少因水池共振产生噪音,勺园学生公寓还利用分贝仪,对盥洗室周边宿舍环境噪音进行多次测量取数,确保改进工作实质有效。

宿舍椅子安装静音垫

      “宿舍椅子腿的静音胶垫老化磨没了,每次挪椅子声音都很大,而且还能听到楼上搬椅子的声音”。勺园学生公寓听到这个消息,随即联系家具厂家,补充购置数千个静音胶垫,组织楼长和保洁员们逐个房间一一查看,发现有类似情况,立即进行更换;安装更换椅子胶垫可不是一件容易事,有的椅子胶垫磨损一半而且老化变硬,像粘在椅子腿上一样,楼长们就得用锤子、锥子和钳子才能敲开,有的甚至要用锯条一点点清理下来。据统计,截止目前,勺园学生公寓为在住同学更换静音胶垫近800个。同时此项工作也列入公寓日常零修服务,随时为同学们解决问题。

问卷调查

      今年在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下,勺园学生公寓在积极做好日常防控消杀、环境清洁和宿舍生活服务工作基础上,持续将主题教育精神落到工作实处,夯实做牢。在走访中了解到,同学们充分肯定了勺园在近年来学生公寓建设所做出的努力,并对勺园学生公寓长久以来暖心生活细节和楼长无微不至的关怀点赞,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勺园楼长和保洁师傅们每天测温登记、更新学生信息台账,把好宿舍第一道防线,日复一日的消毒通风、擦拭清洁,为在住同学发放口罩和维生素片付出巨大努力。大家说:生活在勺园学生公寓“特别有安全感和幸福感”“楼长温暖贴心,公寓环境干净整洁”“售卖机、微波炉、洗衣机等硬件方便生活”“公寓管理人员把大家生活方方面面都考虑到周全”……

      近期,勺园学生公寓将继续围绕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精神,积极开展2020年度勺园学生公寓“满意度”问卷调查,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方面征集同学们对于勺园宿舍生活服务和疫情常态化管理的意见建议。根据同学们所表达的切身感受和客观评价,作为推动勺园学生公寓改进方法、创新服务、提升管理的源动力,持续精塑勺园学生公寓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