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举办中高层管理干部系列培训第十一讲

日期:2020-12-17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培训工作组
 

      12月16日下午,会议中心特邀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董小英教授,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开展以“‘弱信号’应对与风险管理能力建设”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中心各单位管理和业务骨干70余人人参加培训。活动由会议中心主管培训工作的李榕副主任主持。

培训现场

      董小英教授从充分肯定会议中心对学校教学科研的支持和服务入手,以“北大无小事”为切入点,并就今年民众普遍关注的新冠疫情防范热点开题,使参训人员在听讲之初即意识到应对“弱信号”的现实意义。接下来,结合生动详实的中外案例,董教授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弱信号的重要性、核心特征、甄别与风险预判等内容,令大家领悟到“小事件影响大走向”“一线员工预警作用”“领导应保持开放性”“组织要敢于直面问题和挑战”等要点。作为培训的落脚点,董教授特别强调了如何有效管理弱信号,从走访重视“一线”、营造尊重真相的组织文化、打造应对流程、把握授权与集权的动态平衡等角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

 董小英教授做主题讲座

      自2015年会议中心策划举办中高层管理干部系列培训以来,培训涵盖了提升精神层面、拓展视野思维、优化服务品质等各方面内容。本次讲座作为系列培训第十一讲,旨在防范化解未来风险。通过聆听讲座,管理干部增强了“弱信号”危机意识,将有助于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以便在立足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预见性和前瞻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尽到相应服务保障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