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新园集中观察房工作纪实

日期:2021-01-12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1月7日,北京近年来少见的极寒天气,白天最高气温-7°C,夜间气温-14°C。晚上21点前后,根据学校安排,14名从河北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的学生陆续来到中关新园,入住中关新园9号楼集中观察房。在西门核验身份信息,由安保人员引导来到9号楼大堂,前台人员为学生办理入住手续,通过多功能监测仪测量并记录体温,乘坐专用电梯到指定房间入住。房间内床上用品、体温计、电热水壶、两瓶矿泉水、小香皂、洗发水、沐浴液等均已配备到位,随后一份“健康观察须知”发送到学生手中,详细说明集中观察期间测温、用餐、行动、垃圾处理等相关注意事项,为集中观察人员提供代取外卖与快递服务。顺畅的流程和周到的服务,在这极寒的冬夜,给前来入住观察的学生带来一份暖意。

为学生办理入住观察

      中关新园集中(隔离)观察房设立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当时校内勺园集中观察房还未正式启用,1月23日起,学校安排从湖北返校的6名学生居住在中关新园1号楼进行隔离观察。同时进行隔离观察的还有12名来自武汉的住宿客人。在没有专业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前厅和客房人员克服恐惧和不安,冒着风险为他们办理住宿手续,询问记录体温情况,提供三餐和客房服务。为了避免接触,防止交叉感染,服务员将餐食摆放在客房门口增设的桌子上,再打电话通知学生到门口取餐;房间配备体温计;楼道增设专用垃圾桶;每日楼道消毒三次;生活垃圾使用84原液喷洒消毒后封装处理;房间棉织品单独打包、运送至洗衣厂进行高温消毒。在燕园派出所警官的多天现场守护下,中关新园客务、餐饮、安保齐心协力提供隔离服务,直到2月7日最后两名客人离开。

1号楼接待湖北返校学生

      2020年2月18日,按照北京市关于外地返京人员须进行集中观察的规定,中关新园将9号楼客房设置为集中观察房,接待返京的留学生、专家、博士后、员工以及校内兄弟单位的同事进行14天健康观察。临时组建的专项服务小组负责房间卫生清洁,防疫杀毒,同时配备床上用品、一次性客用品、杀菌洗手液以及体温计;与党员、积极分子志愿值岗队分别负责白天和夜间值班。服务小组既要完成每天两次公共区域消毒及每小时电梯轿厢消毒,还要负责观察人员每日三餐的发放。从观察房收取的各类废弃物按照流程使用84消毒原液喷洒灭菌,统一单独封装处理。观察人员观察期满离开后,服务人员对其住宿的房间进行彻底的开窗通风、消毒与清洁,为下一位观察人员入住做好准备。北京市应急响应级别下调到三级以后,9号楼集中观察房自10月1日起,又承担了境外返回留学生隔离14天后的7天健康观测和校内师生隔离观察任务。截至2021年1月11日,9号楼集中观察房共接待各类健康观察人员829人次。

中关新园9号楼隔离观察房党员值岗

隔离观察房的防疫工作

      9月16日中午,一辆120救护车接走了一位身体不适的外籍学员。因该学员表现有咳嗽、乏力等症状,中关新园管理部高度重视,迅速排查出与客人密切接触的工作人员7人,安排其中6人到9号楼集中观察房隔离,1人在家自我隔离。同时对客人途经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9月17日上午,得知该学员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7名工作人员全部解除隔离。中午,又接到学员核酸检测结果异常的通知,7名工作人员再次返回9号楼隔离。傍晚,北京市和海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园区,排查该学员的密切接触者并进行核酸检测,17名同一项目学员和22名工作人员分别在1号楼和9号楼隔离,其中包括9名中关新园的员工。这也是中关新园与新冠疫情最近的一次接触。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服务人员紧急增设专用垃圾桶,对楼道和电梯间地面进行遮盖防护后加强消毒。9月18日中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中关新园,现场考察隔离环境并提出整改措施。校医院医护人员现场培训讲解消毒药剂的使用方法、穿脱防护服或隔离服的流程、隔离楼层的标准消毒程序以及医用紫外线消毒灯的使用方法,特别强调了回收垃圾的正确处理方法。中关新园立刻采取行动,为所有房间增加消毒湿巾和免洗抑菌洗手液,协助隔离人员调整楼层和房间。同时,指派一号楼领班宋云丽和服务员杨海艳、九号楼领班周梅和服务员罗淑云居住在隔离楼层,24小时待命,随时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服务人员为了节约资源,穿着隔离服配送完三餐后,在电梯间等着收取垃圾,这一等往往便是两、三个小时。等到工作结束,服务人员去电梯间进行自我消毒,脱下闷热的隔离服时,里面穿着的工服已被汗水浸透。风险面前,没有人退缩,员工们用无畏的勇气,承担起抗疫的职责。直至9月21日上午,所有人员全部解除隔离。

隔离服务

      正是通过这一次次的经历和磨炼,中关新园总结出了集中观察房规范的服务流程。1月10日下午,又有7名学生与1名博士后入住9 号楼集中观察房,而且他们的行程轨迹存在一定的感染风险,服务人员忠于职守,勇于担当,从容应对,妥善安置。并于11日凌晨,配合防疫部门将隔离人员转移到专业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

隔离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中关新园集中观察房仍将伴随着学校和园区的抗疫工作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