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第一党支部赴陶然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1-05-10 信息来源:
 

  为纪念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要求,5月6日,会议中心第一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申请人无惧大风与沙尘,前往陶然亭公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陶然亭公园是建国后北京最早兴建的一座现代园林,园内苍松翠柏、白杨绿柳、水波浩荡、芦苇丛生。近代的陶然亭,因许多著名的爱国者和革命家曾与此有所联系而闻名于世,特别是“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周恩来等人曾先后在此地进行革命活动,公园内的陶然亭、慈悲庵素有“国民革命的摇篮”之称,是人们心目中北京的一处革命圣地。湖心岛上,安葬着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高君宇和他生前女友石评梅,来此凭吊先烈、接受革命教育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    

  一支部全体人员首先来到高君宇革命烈士的墓地,共同缅怀先烈、寄托哀思,马冬妮书记给大家讲解了高君宇同志的生平事迹和他与石评梅同志的革命爱情,大家纷纷感怀其短暂但如夏花般灿烂的生命,也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在早期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陶然亭和慈悲庵因为维修封闭的原因暂不对外开放,大家仍在附近石桥上眺望革命旧迹并追忆发生在此处让人难忘的革命故事。一路上,同志们相互交流思想和心得体会,湖边的醉翁亭内,飘荡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熟悉乐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党和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党史,是党员干部一门必修课。本学期,一支部支委和全体党员在中心党总支的领导下,通过集体学习讨论、观看网上直播、观展、观影、参观革命旧址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党史学习。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被革命先辈不懈奋斗、追求理想的精神所鼓舞,表示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史文化,为中心发展和北大“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