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井冈山红色主题党日及党史学习教育

日期:2021-05-11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强化夯实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4月底至5月初,会议中心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和管理干部43人分两批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及党史学习教育。

  北山陵园的寂静

  位于茨坪镇北岩峰的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学习活动第一站,大家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着装整齐、庄严肃穆,顺阶而上进入烈士陵园纪念堂,大家怀着深深的缅怀之情和敬意,向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长眠在这里的4.8万名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默哀鞠躬;党员们在先烈纪念碑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列队宣誓。

缅怀烈士,重温入党誓词

  在井冈山雕塑园,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佐、袁文才、伍若兰等革命先烈的光辉形象,再现着一代先驱的英雄气概和战将风采。

雕塑园聆听先烈英雄故事

  经过井冈山碑林,碑廊因势而构,曲折回环,碑文有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老红军的题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手书,还有部分知名人士和书法家的墨迹,诉说着那一段井冈山儿女投身革命、奉献牺牲的历史,再一次体会了革命斗争中壮烈牺牲的烈士们的精神风貌和光辉业绩。

参观井冈山碑林

  博物馆里的追忆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大家通过观看历史文物、视频影像、聆听讲解,回顾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的光辉历程,一件件文物和照片,诉说着井冈山时期的往事,一幕幕场景,生动再现“黄洋界保卫战”“挑粮上山”“八角楼的灯光”,亲身感受到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心怀百姓的精神,更加感受到了井冈山老百姓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回顾光辉历程

  黄洋界上的枪声

  在峰峦叠嶂、地势险峻的黄洋界,大家参观了当年挖掘的战壕、哨口营房旧址等历史遗迹,听培训老师回顾当年黄洋界保卫战的情形,重温并齐声朗诵毛泽东赞扬黄洋界保卫战胜利而写的《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在黄洋界,大家挑粮担、走小路,体验当年工农红军挑粮上山的艰辛。挑粮路上,听当地老表讲《朱德的扁担》的故事,高声齐唱《映山红》,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

挑粮体验

  旧址故居的回忆

  大井旧居是当年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一代伟人和红军开展革命活动的重点地点之一,因墙壁为白色,当地老表习惯称它为“白屋”。

参观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

  在大井旧居,大家参观了仅存的三件原物。1929年国民党反动派占领大井烧毁全部房屋,仅存的一堵“残墙”;屋前左端的“读书石”,毛泽东在大井批阅文件和读书常坐的地方;屋后两株“常青树”,是毛泽东等观看、指导红军操练的地方……

参观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

  踏足茨坪毛泽东旧居,这座青瓦黄墙的建筑群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政、军重要机关驻地,在培训老师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军械处和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等。通过参观大家深切感受到当时红军生活条件的艰苦,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史,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史。通过密切联系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不折不扣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才奠定了井冈山斗争胜利的基础。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管理干部踏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认真学习、感悟他们在井冈山的峥嵘岁月、艰苦历程,深刻领会以“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为内涵的井冈山精神。通过在井冈山接受红色革命历史教育,大家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四个意识”。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工作中要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