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新园组织“智慧新园——数字化分享培训会”

日期:2021-06-11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为强化“科技后勤·智慧校园,共建教育新生态”的发展理念,加快中关新园数字化转型进程, 6月3日下午,中关新园管理部在科学报告厅组织“智慧新园——中关新园数字化分享交流会”。会议以智慧新园为主题,从宏观构架、微观实例两个层面,阐述何为数字化、中关新园现在的数字化进程和未来建设智慧新园的探索与思考。会议由副总经理何海燕主持,工程部经理助理祁宏、信息室主任董理担任主讲人,领班及以上管理人员共80人参加。

培训现场

  从“汗水后勤”到“智慧后勤”

  根据参观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的见闻,结合中关新园信息化工作的开展,董理提炼出“热、新、信、智、复”五个关键词,并向大家介绍从“汗水后勤”到“智慧后勤”不仅是理念的转变,也是思维和行为方式的变革。他以北大校内信息门户为例,展现学校主体资源数字化应用。最后,董理提出唯有深挖日常业务背后的运行逻辑、从传统业务场景出发,借助数字技术,才能将技术应用与业务需求相融合,从而推进智慧新园建设。

  数字化与智能化

  “每天考勤刷脸,进出公寓楼的人脸识别,水电卡充值,数字化已经在我们身边很久了”,随后,主讲人祁宏老师利用一张张照片、一幅幅智能化场景,给大家呈现新园数字化实际运用。

  她以工程报修系统为例,讲述系统在报修历史查找、维修情况分析、工单统计分析、工程薄弱点预判等方面的优势,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便于人员管理。祁宏还现场演示了OA系统工作日志的延伸使用,用信息系统代替纸质表单,部门共享数字台账等,一个个数字化的业务应用,就能为高效工作提供大便捷。

  祁宏在分享时强调,数字新园、智慧新园是未来中关新园发展的新动能、新驱动。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员工都是关键因子,作为管理干部需要有意识的向数字化思维转换。同时,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转型,需要“懂业务”与“懂技术”两条腿走路。只有技术部门与业务部门携手梳理数字化建设需求,找到核心业务场景化痛点,再运用技术手段,优化甚至重塑业务流程,才能达到推动人员配置、内部沟通方式全面优化,更好助力新园为师生宾客提供更便捷更温馨的服务。

  开启智慧服务新时代

  让师生在数字时代找到便捷感、增加获得感是中关新园建设“智慧新园”的初心。中关新园正在积极探索数字新园建设,坚持专业、务实、严谨、高效的管理理念,潜心研究、深挖探索数字化改革的核心应用,做好支撑服务工作,用“数智化”赋能管理,为建设智慧校园增添助力。

  此次专题培训是中关新园挖潜内部资源,紧跟社会发展大趋势,切实提升“三新三力”所进行的尝试性“启迪·探索与改革”系列自主启发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