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入党故事:崔江胜——专心做好菜,在平凡中践行誓言

日期:2021-06-28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我叫崔江胜,今年44岁。2014年,38岁的我进入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勺园工作,担任勺园西餐厅厨师长,至今已在北大工作近七年。在校园里,我和西餐厨房兄弟姐妹们竭力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各式西式美食珍馐、为服务学校重要活动持续不断地努力,在繁荣校园餐饮文化、丰富校园生活体验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我从学生时代起,就热衷于美食,喜爱和家人学习做菜,从小就萌生出做一名厨师的理想。16岁那年,在我人生第一个重要选择的分岔口上,在家人支持下,我毅然决定朝着自己的理想迈进,通过努力成功进入远大职业学校,并以学校名列前茅的文化和专业成绩进入我向往已久的烹饪专业。在学校期间,我与“西餐”结缘并被深深吸引。我专心学习研究西餐文化,夯实自身理论基础,不断钻研和提升烹饪技术,是学校各项活动的“积极分子”、同学眼中的好榜样。

学生时期的崔江胜

  毕业后我步入社会工作,始终保持对烹饪的热爱,对这一专业的尊重,在技术方面不断鞭策自己要与时俱进、持续创新和进步;在工作和生活上,我的人生格言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正是这些良好的品质,让我在工作中快速磨练成长。2018年,我有幸成为中国西餐烹饪大师郭亚东先生的徒弟。至今,我仍在持续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

  1999年,我第一次写下入党申请书

  1996年,从远大职业学校毕业后,我被推荐到北京首旅集团旗下的民族饭店进行实习。在民族饭店工作,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除了规范的管理和先进的设备,就是民族饭店党工团组织的健全,集体的凝聚力很强。饭店经常会组织形式多样的参观学习和拓展培训活动,厨房专业技能和创新大赛。工作中,我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党员,从他们的言行举止中,我体会到党员先进性和榜样作用。在最困难的工作面前,他们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在组织扶弱救助、抗灾捐款、义务献血时,他们又是最踊跃、最义无反顾的。当时的我深受鼓舞,暗下决心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1999年,那年我22岁,第一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民族饭店工作时期及个人雕刻作品展示

  自从递交入党申请后,我就像找到了“组织”一样,更有归属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对未来工作和生活更有目标。我一边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一边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怀揣着一颗爱党向党的心,充满精神力量、工作干劲十足。1999年12月,在民族饭店创新创意烹饪大赛中,我凭借一道“柠檬焗扇贝”获得西餐热菜创新一等奖;2000年,我被评选为“北京市首旅集团青年岗位能手”,同年,在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烹饪雕刻铜奖。

  2002年,工作调动辗转,理想信念坚定不移

  为更好地规划自身职业发展,在专业上有所突破,2002年,25岁的我选择离开民族饭店,在更加广阔的平台“磨练摔打”下自己。同年5月,我来到永兴花园饭店担任西餐领班。由于当时在永兴花园没有健全的党组织,接受近三年党教育培养的我,党员发展事项被“搁置”,但这丝毫没有动摇我始终追求进步和入党的决心。工作中,作为一名厨房基层管理者,我持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提升管理能力,怀抱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思想上、工作上要求进步的脚步没有停止。

在福成国际大酒店工作

  之后几年,因为工作辗转,我先后担任过福成国际大酒店西餐厨房主管、月亮河度假村厨师长,然而,那段时间,尽管在工作和职位上都取得一些成绩和进步,专业能力也得到快速提升,但我在思想和精神上总感到无处安放,缺少踏实感和归属感。

  2014年,与北京大学“结缘”,“精神”有了归处

  2014年,我通过朋友得知北京大学会议中心正在校内筹备建设首家全日制西餐厅,喜出望外,因为每个“北京孩子”从小都有一个北大梦想,对北京大学有一种向往。我心想:学生时代没能通过学习考入北大,成人了,能通过专业技术服务北大,也让人欣慰和自豪。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应聘勺园西餐厅厨师长犹如参加了一次“小高考”,应聘环节有笔试、面试、试菜操作和政治审查,每个环节和考核都十分认真严谨,面试时对西餐相关提问又非常全面深入,可见北京大学在各方面工作流程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凭借多年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和扎实的西餐专业技能,我“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应聘成为勺园西餐厅厨师长,来之不易的北大工作机会,让我倍感珍惜。

勺园西餐厅开荒筹备场景

环境幽雅的勺园西餐厅内景

  12月23日,我初入北大校园,来到勺园西餐厅。当时那里还是半装修的工地状态,现场一片狼藉,基本的餐桌椅和厨房设备还在招标采购推进中。餐厅开荒工作迫在眉睫,但服务员还没有招聘到位,我组织厨房不到十个兄弟成为餐厅开荒保洁的“拓荒牛”,清理装修垃圾,清扫、擦拭每一处地面、墙面的卫生死角。接下来,我参与了从餐厅厨房设备设计布局到招标采购,整个厨房团队的搭建、招聘,建章立制,研发菜品、量化标准,设计制作菜单等过程。在会议中心和勺园各级领导运筹帷幄下,在西餐厅厨房和前台同事们的奋战努力下,我们用半年时间,将一个“半工地”状态的西餐厅装点成一个“温暖有爱的小屋”。2015年8月,勺园西餐厅开始试营业,面向师生开放。

在双创中心与百名师生共度中秋佳节

走进北大附小开展“西餐礼仪”课堂

勺园西餐厅生日蛋糕个性化定制服务

  经过几年发展,勺园西餐厅稳步提升、创新求变,为学校师生带去了多元化就餐选择,丰富了校园生活体验,为繁荣校园餐饮文化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端午中秋师生餐饮文化沙龙,校园亲子烘焙课堂,走进附中、附小开展“西餐文化礼仪”课堂,生日蛋糕个性化定制服务和每年中秋节勺园西餐厅纯手工打造的“蛋黄流心”月饼都已成为校园餐饮文化亮点,得到师生们的肯定,我心里有满满的成就感。

  能为全国最优秀的同学和老师们服务,能为北京大学发展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我内心充满骄傲,凝聚了无限的精神力量!

  2018年,再次递交入党申请书

  2018年,在北大工作第五年,我41岁,已年近中年,但内心依旧充满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上的精神追求。在会议中心,作为管理和技术骨干,我积极参与党总支和支部各项活动,听支部书记讲党课,读红色家书,重温一段段在战火纷飞年代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参加红色教育主题拓展培训活动,感受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积极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

  2018年5月,我有幸参加会议中心第四期青年骨干训练营,担任营长。作为训练营里的“老大哥”,大小事务皆由我统筹。在训练营里,我接触到许多年轻的优秀党员,从他们身上学习到许多宝贵品质,让我感觉就像茫茫大海的一叶小舟找到了行进的方向,重燃起我年轻时的热血和激情。

在会议中心青年骨干训练营学习成长并收获友情

  2018年8月28日,我再次坚定地正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北京大学,在会议中心工作,让我的精神找到归处,再次盼望入党的决心更加坚定。工作上,我把勺园各项工作当成事业去干,开拓思路、创新菜品,服务好学校重要活动,让广大师生品尝到最可口健康的西餐美食。踏实工作、用心服务成为我不懈的追求。

“北京论坛”布置自助餐展台

  有付出必有收获。2018年,勺园西餐厅获评“北京大学青年文明号”。2019年5月,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国际美食养生大赛中,我获得个人三项全能金奖和“世界美食药膳名师”荣誉称号,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勺园管理部还获得了大赛团体金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勺园西餐厅荣获“青年文明号”

获“世界美食药膳名师”荣誉称号

  从2021年1月开始,勺园西餐厅接过餐饮中心接力棒,为后勤系统职工制作生日大礼包,对我和整个勺园西餐厅来说是件非常荣幸和值得骄傲的事。我们在认真学习餐饮中心生日礼包成功经验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将师生喜爱的勺园西餐厅畅销单品加入生日礼包,包括经典餐包、戚风蛋糕卷、黄油蒜香包、奶香曲奇饼干和传统桃酥等。

在勺园西餐厅分装生日礼包

  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会议中心第二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勺园西餐厅创新学习形式,搜集、整理党史百年重要事件,并摘选每月党史事件制作成“党史上的今天”学习卡片,随生日礼包一同奉上,方便广大后勤员工学习党史。

北京大学后勤职工生日礼包

  今年,勺园西餐厅主打创意菜还登上《中国烹饪》杂志,让北京大学勺园美食走出校园。

勺园西餐厅创意菜荣登《中国烹饪》杂志

  2021年6月11日下午,会议中心第二支部召开党员发展大会,我信念坚定地宣读了《入党志愿书》,表达出我入党的坚定志愿与决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七一”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能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将成为我毕生铭记的时刻。我将以此作为我政治生命的起点,在未来工作中,继续做好勺园西餐厅厨房团队带路人,充分发扬“三牛”精神,甘当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使命,在学校“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中奋勇前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