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新园举办第六届业务技能大赛

日期:2021-07-13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精进员工技术素质,培养、造就技能过硬的人才队伍,会议中心中关新园管理部于6月15日至7月9日举办第六届“技能成才,匠心筑梦”业务技能大赛。此次比赛持续近一个月,445人参加,共设比赛项目36个,涵盖中关新园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外请裁判21人,并设置跨部门学习和监督,在保证项目多样性的同时,确保大赛的公平与公正。

  

开幕式现场

  赛事根据工种类别、岗位性质的不同,分别设置实操、笔试、口试、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考取四个模块,并融入党史知识问答内容,贯彻学党史、铸初心方针,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多样化的比赛形式

  敢于尝试、勇于革新、不断追求进步是新园人身上最耀眼的特征。本届比赛在传承历届技能大赛的传统项目基础上,不断创新。餐饮部除传统餐桌摆台项目以外,增加点餐服务,将日常工作内容纳入比赛考核,达到以赛代练、以赛促学的目的;工程部近年逐步培养多技能复合型人才,发掘员工潜质,鼓励“一专多能”,此次比赛,在以往赛制基础上打破专业、工种划分,特设6个跨专业比赛项目;客务部前台接待在为住店客人办理退宿手续、为新入住客人办理入住手续的实际工作场景中进行技能比赛,增强了技能比赛的真实性和挑战性;增加个性化夜床服务,由选手们自由发挥,开脑洞、拓思维,将温情备至的服务理念融入“考卷”中。

跨专业比赛项目  

  技能大赛总决赛于7月9日举行。会议中心主任兼中关新园管理部总经理张胜群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关新园自创建和运行以来,就一直重视员工技能的提升和服务质量的保证,始终坚持以服务引领技能、以技能提升服务的发展策略。技能比赛是员工学习技术、锻炼本领、切磋技能、认识差距、提高水平的重要方式。从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业务技能大赛,引导员工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十二年的潜心耕耘,成就了今日中关新园的优秀员工队伍和特色服务品牌。7名历届技能大赛参赛员工,以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朗诵,与现场人员一起回顾了参加历届技能大赛的心路历程和成长足迹,也由此拉开了本次大赛总决赛的帷幕。

诗朗诵

  从参加总决赛人数较多的实际情况出发,用科技赋能,采取主会场加8个分会场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全赛况实时播报。各项比赛时间及场地安排紧密有序,赛场气氛激烈紧张。主会场分区域不同时段同时进行着多场比赛,例如:接待销售部预订员预订信息录入;餐饮部服务员四人一组有条不紊的进行中西餐摆台、会议场型制作;工程部信息室、强电弱电、维修保养、水暖锅炉空调等各班组员工熟练地调试、拆解、组装各类设备;人力资源部宿舍管理员为员工办理入住手续、讲解注意事项;客务部客房、公寓服务员中式做床等。与此同时,各分会场的比赛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直播系统及时将分会场比赛实况传递至主会场,不落下每一分精彩:客务部前台接待情景模拟比赛为刚刚到达的团队客人办理入住手续,“模拟考核”立刻变成了“实景实战考核”;公寓接待中心前台接待亲切解答客人提问;康乐中心开展前台接待与保洁等专项业务比赛;厨师们潜心制作独居匠心的珍馐菜肴;安保部员工在9号楼东侧开展一系列消防技能竞赛;9号楼大库房里,采购、验收、库管三个工种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紧张进行;新园生活+便利店收银员们熟练地进行着收银项目考核;花工师傅们依次进行拆装各类绿化工具考核。餐饮部“百年征程路,初心映江山”中西创意菜品考核,将技能大赛推向高潮:中西厨房32道创意菜品,将健康养生与美学艺术巧妙地融为一体,围绕着厨师长匠心构思、以生姜和冬瓜为主创意的“江山”周围,寓意当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照耀下的美好健康生活。比赛精彩纷呈,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一名观赛人员在大饱眼福后啧啧称奇,由衷感慨道“万技相通,真正的技能都是来自于一次次的失败与尝试、一次次的坚守与精进、一年年的传承与创新。”

  

赛场掠影

  大赛由中关新园管理部副总经理何海燕主持,在闭幕式上,副总经理马钧、苏茜、卞防军分别宣读个人和集体获奖名单,120名员工分获一、二、三等奖。后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飞、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等领导为获奖选手和集体颁发荣誉证书。随后,中心副主任兼中关新园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冯治国对本届技能大赛进行总结,他对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员工们能将比赛所增长的技能运用到工作中,将平凡的日常工作当做考场、战场,继续实现自我超越。随后会议中心副主任孙战龙代表中心领导班子讲话,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肯定了本届大赛范围广、时间长、业务强、立意高四个显著特点。

  

为获奖选手颁奖

  “技能成才,匠心筑梦”,中关新园将结合国家职业技能教育的发展方向,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根本宗旨,立足岗位,追求卓越,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