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新园入汛以来两次备、战纪实

日期:2021-07-15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又是一年汛期到,中关新园在学校、中心的有力领导和统一布署下,认真复盘总结以往防汛经验,完善充实应急预案,编制防汛工作手册,明确防汛网格化责任,备足防汛物资,排查设施隐患,巡检防汛设备,积极开展防汛专业培训和演练,在入汛以来的两次汛情的备汛、战汛中经受住了考验。

   首汛遭遇战 、检验预案队伍  

   7月1日傍晚,入汛的第一场暴雨检验了增加的8号楼路面雨水分流措施的效果。经此实战,工程部再次总结不足,改进了分流水泵的连接方式。7月2日下午,再次传来暴雨预警,根据应急预案,工程部及时布置、层层落实高危区域防汛对策。

   17:00,9号楼B2车库临时水泵的固定电源完成;雨水井分流方案调整完成;防汛应急水泵和配套配电箱对应编号完成;7号楼中水池排空准备收集随时降临的大量雨水。

   17:16,工程部6位员工迅速将100余只沙袋送至8、9号楼下沉广场,与安保部同事一起将重点部位沙袋就位。

   21:00,夜班当值人员进行防汛设备的巡查工作。

   3日1:00,大雨来袭!当值员工董义文和侯国亮冲到雨中,加坝、起泵、排水。住宿员工李拥军、孟钊、王子成、郑本洪听到雨声赶来支援。8、9号楼分流水泵雨水井里汹涌的雨水排至二期管网和污水管线。、

   3:00,雷暴虽已减弱,但预报5时雨势将增强,为了应对更强降雨,孟钊和郑本洪给9号楼雨水坑又增加了一台临时泵。

   4:00,工程总值张叶回到办公室,支援的同事们也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悄地回到宿舍,当值的三位师傅则开始了机房的巡视。

 

   二汛阻击战,备得实防得住

   7月9日开始,各个渠道的强暴雨预警铺天盖地的拥进手机:7月12日长时强暴雨预计超过去年的7.31!

   11日8:00,工程部四名管理人员实地查看了园区汛情高风险点,总结7.3暴雨防汛经验,增加了4项防汛新措施。

   10:00,在岗员工迅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很快,3樘防水坝就位,7台水泵就位,200余个沙袋就位, 22樘窗封挡完毕!整个下午闷热难耐,预警仍然不断传来,每小时降雨将达80-120mm!极端天气原因,本市中小学7月12日停课一天!感觉空气像要凝滞了一样。工程部7.12防汛的沙袋组、水泵组、看家组的14名干部员工也都准备就位。

   19:11,雨来了,风大雨急,李拥军主管冒雨开始了四处巡视。随即,工程人开始了雨中作业,沙袋水坝位置进行调整,临时泵设置进行调整,防汛措施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雨势在20:30稍作停歇,23:50又再次降临,至12日2:00,期间时大时小,时急时缓,吊足了备汛人的胃口。工程人一直提着心,听着外面的雨,想着水里的泵。

   12日6:30,雨又来了,虽然没有了昨夜的急暴,但也不甘心就此收手,也许是看到新园人做好了准备,就不轻易出手了吧。只抛下二十余处渗漏和十数处积水的电缆井,让工程人打扫战场。

   16:00,暴雨预警解除。至此新园工程人已昼夜连续备、战32小时。

   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在备战中不断完善。汛期尚未结束,新园人将继续层层落实防汛责任,把师生及宾客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紧紧盯牢园区防汛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补齐短板弱项,全力做足各项准备,为创建安全宜居的“大美新园”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