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迎新、服务师生:会议中心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日期:2021-09-28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九月叶初落,学子踏秋至。9月27日晚,1500余名新生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看“2021年新生音乐会”,接受大学美育第一课。至此,会议中心圆满完成迎新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助力新百年的第一批新生开启新的奋斗征程。

——  旧貌换新盼燕来  ——

  会议中心的迎新准备,从暑期即正式开始。各管理部抓住宝贵窗口期,启动必要修缮,努力为新生打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经过紧锣密鼓施工,勺园窗明几净的学生宿舍、宽敞干净的浴室、温馨装饰的绿植,焕然一新的讲堂观众厅、英杰交流中心前门台阶和阳光厅LED屏幕,功能完善的中关新园楼宇对讲系统,还有朝气活泼的迎新海报、七色气球、多语言欢迎标语、鲜艳的指示标识等,营造出温暖贴心的迎新氛围,处处充满新气象。

  

暑假期间迎新准备暑假期间迎新准备

  9月以来,北京多次降雨,突发事件更加考验管理服务水平。9月5日短时暴雨造成中关新园8号楼部分积水,公寓部员工第一时间组织抢险,并挨家挨户地帮助B1层的博士后清理室内积水、送毛巾清理地面、消杀除味,想尽办法、最大可能解决困难。9月11日一早,14名博士后推举4名代表给中关新园送来一面锦旗:“情系住户,尽心尽责”,以及一封感谢信,对采取应急措施和提供周到服务的中关新园员工表示真挚感谢。

感谢信和锦旗

——  贴心服务迎新燕  ——

  9月1日、6日,会议中心共派出8名志愿者参与学校迎新工作。清晨5点集合后,分别前往北京两大国际机场和3处北京火车站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志愿者们穿梭忙碌于各出站口,测体温、验行程,带领新生乘坐学校接驳车。

  

迎新接站志愿服务

  今年,勺园和中关新园在高效信息化数据采集工作基础上,均采取“一站式”迎新服务,缩短手续办理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工作人员们熟练而又耐心地为新生办理住宿手续,现场井然有序。部分同学大件行李较多,中关新园在新太阳学生中心和园区之间安排摆渡车,方便留学生接驳和运送行李;勺园也准备了平板车,帮助同学抬搬大件行李,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勺园欢迎新同学

  

中关新园在新太阳学生中心设迎新工作站

——  开学典礼传精神  ——

  开学典礼是迎新季活动的“重头戏”,对外交流中心和讲堂承办了多场院系开学典礼服务工作,专业的服务带给师生满满的仪式感。

  9月10日上午,学校开学典礼在五四体育场举行。对外交流中心负责开学典礼主席台和嘉宾休息室场地布置与会场服务工作。多年来,交流中心工作团队一直承担着学校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服务任务,在工作中逐步形成典礼服务规范。今年,为全面准确地了解与把握开学典礼服务需求与服务场地特点,经过一系列精心准备,工作团队在典礼前完成嘉宾区域的背景板搭建、室内布局规划、桌椅布置、会议物资配备与消毒等工作。

典礼前准备

典礼服务现场

  典礼当天,工作团队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会场服务要求,在贵宾区域入口处配备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做好贵宾区域的远程测温工作;并以细致周到的会场服务为典礼主席台与贵宾区域提供了有力的会议服务保障。

  ——  迎新育人启新程  ——

  作为学校重要的美育阵地,讲堂利用自身资源主动策划推出新生艺术周系列活动,先后为哲学系、物理系、光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等提供定制化服务,吸引2000多名新生走进讲堂。

  开放日是讲堂的传统工作品牌。新生们以院系为单位走进讲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场地,观赏展品,沉浸式体验“乐池大挪移”“吊杆圆舞曲”“炫酷灯光秀”等神奇舞台秀,生动详实的讲解和专业规范的舞台机械操作,让新生增加了对讲堂的了解。

“讲堂开放日”活动

新生艺术课堂

  为进一步突出育人元素,讲堂联合中国音乐学院,首次面向新生推出了系列艺术讲座,助力院系开展新生艺术教育,贴近新生文化生活需求,提供电影包场放映服务。此外,讲堂还充分利用自身宣传渠道,精心设计迎新系列展板,展示讲堂工作亮点;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迎新系列文章,内容既有详细全面的讲堂介绍,也有答疑解惑的购票入场指南,让新生们多角度深入了解讲堂。

——  美食常新惠师生  ——

  针对新学期师生用餐需求,勺园中餐厅创新调整菜品,推出5款健康美味快餐,勺园西餐厅策划推出每日一款特惠套餐,校园美团上架3款新品套餐和多款秋季饮品,带给师生更多新鲜感与选择。同时,勺园倾力为各院系迎新工作提供外送茶歇及三餐配送等餐饮保障。

勺园餐饮新品吸引师生

  新学期、新气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会议中心将继续秉持“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用热情、智慧和努力,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生活体验,为学校发展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迎新工作感悟摘登:

  9月6日当天,第一次作为迎新志愿者的我,激动、欢快、期待。这一天迎新工作发生了很多趣事让人难忘和回味。我很感恩在这薪火相传的迎新传统里我也奉献了一小份力,感谢党组织的安排,使我有幸成为了北大2021届研究生的迎新志愿者,让我能够有传递这份温暖和感动的机会,我会继续努力做个善良和感恩的人。

  ——会议中心  王子成

  我为有幸能够成为一名去火车站迎接大学新生的志愿者而感到骄傲、自豪。在奉献的同时,收获着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感谢党组织给予这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今后我也会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更加认真努力的学习,积极热情的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每项工作。

  ——会议中心  张家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