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堂管理团队赴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考察交流

日期:2021-09-10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为加强青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打造校园思政课堂,9月9日上午,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人民武装部国防工作办公室主任李纬华与讲堂管理团队一道,赴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原八一电影制片厂)考察交流。

讲堂管理团队参观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厂史馆

   始建于1952年的八一电影制片厂,是中国唯一的军队电影制片厂,成立以来为新中国摄制了众多优秀的军事爱国题材影片及电视作品。讲堂与八一厂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血战湘江》《守岛人》等优秀影片都曾登陆讲堂。当天,在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影视部生产室副主任李娅涓、生产室宣传发行队副队长马天宇等人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厂史馆,认真了解八一厂发展历程、摄制影片类型及拍摄故事等。随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探讨合作事宜。

座谈交流合作事宜

   座谈中,讲堂管理团队介绍了讲堂发展历程与职能。新老三代讲堂持续为北大师生提供电影资源,在校园中培育了良好的观众群体。青年学生对电影文化特别是红色题材影片有着较高的需求度。讲堂与八一厂有过多次成功合作经验,双方在传播红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正气等方面有着共同的诉求,希望未来深化合作与交流,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双方还就如何让红色经典在年轻人中获得共鸣进行了深入探讨,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强资源对接与合作共建,依托经典电影放映,组织互动性强的导赏交流活动,吸引大学生走进讲堂,接受红色教育,深化爱国情怀。此外,与会人员就加强大学生国防意识与强军意识、利用电影艺术开展思政教育等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合作主题、合作形式、内容策划、互动方式等达成了很多共识。双方表示会后将梳理各自资源,研讨策划方案,为今后具体合作铺好道路。
   多年来,讲堂秉承北大深厚电影文化传统,在影片筛选方面贴合大学生需求,兼顾艺术性、学术性与教育性功能,各类影人交流活动与学术放映深受师生欢迎。今后,讲堂将继续加强电影策划工作,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电影放映工作融入学校思政教育中,推出系列性、常态化电影活动,利用优秀影片感染人心,助推大学生增强爱国爱党爱军情怀,促进青年学生思想境界和文化自信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