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报道会议中心第六期青年骨干训练营出演微话剧《江姐》

日期:2021-12-20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校报
 

  

  【编者按】会议中心始终高度重视人才梯队建设,2011年以来持续举办青年骨干训练营,从中涌现出一大批中坚力量。今年正值建党百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向深入,第六期青年骨干训练营以微话剧《江姐》编排为载体,通过生动实践开展沉浸式学习。近日,北京大学校报聚焦青年骨干培训模式创新,记述了营员们编排创作的全过程,充分肯定了用艺术表达的形式教育人、引导人的积极意义,特此转载。

  

  2021年9月29日,在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庆中秋 迎国庆”特别活动上,第六期青年骨干训练营全体营员经过不懈努力、精心打磨,以青春的昂扬姿态倾情演绎红色微话剧《江姐》,深情讴歌巾帼英雄江姐坚贞不屈的崇高精神。

  《江姐》从最初编写剧本到最终顺利演出共历时一个半月,这段短暂又宝贵的经历,在每个营员心里留下深深烙印,大家都很庆幸能够有机会在舞台上圆了演员梦。那些脍炙人口的红色故事,从小学课本到电视纪录片、再到荧幕布上,以不同的载体形式陪伴着我们这一代青年人成长。在强烈共鸣下,大家演得格外富有感染力。

  编剧本 勤排练

  一年一度的会议中心“庆中秋 迎国庆”活动是营员们展示学习成果的最佳平台之一。选定《江姐》的故事方向后,骨干训练营文体连立即承担了编剧工作。在薛哲楚“连长”带领下,营员们从熟悉故事背景和内容入手,反复推敲剧本、设定角色、整合剧情,充分利用B站、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搜集信息,同时阅读观看了《红岩》、《烈火中永生》等文艺作品,再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文艺作品中的描绘在场景转换的连接处添加了旁白,汇聚成《江姐》四幕舞台剧的剧本雏形。训练营干部们在第一次剧本讨论会上,为使舞台剧情节更加动人,特意编排了“绣红旗”的经典场景,接下来,在大家集思广益下,剧本随着一次次排练日趋完善。

  骨干训练营事事胜在“快”字。初见雏形的剧本迅速发给大家提前熟悉,角色选定,彩排安排,各连队配合默契,一气呵成。来自不同岗位的成员们工作繁忙却依旧提前调节好工作,按时按点参加排练,从念词到表演,期间细细揣摩语气、动作和表情。为了更好地出演剧中角色,连长细心地剪辑了一段段小视频,方便大家揣摩自己的角色。与此同时,大家反复观看专业演员的演出并且重温历史,在观摩中取得思考和进步。

排练现场-熟悉台词

  齐努力 共进步

  四幕剧攒不成一台戏,看着一次次彩排没有进展,营队士气仿佛没有起初那么高涨了。“开始还以为简单说两句台词就行了,可真一排练起来就不是那样了,舞台剧的表演除了声情并茂地把剧中人物演活,还要和舞台现场气氛紧密联系起来。在整个排练过程中几位编导一步步讲解,一点点帮助梳理剧情,从走几步开始说台词,到在哪个位置有停顿,甚至是语速语调都严格要求到位。”营员马辉回忆道,“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在第二幕饰演共产党员时,和同志们一起高喊口号,那一场我们排练了十多遍之后才渐渐地找到感觉。”一帆风顺总是少数,遇到瓶颈要一起克服。看着离演出的日子渐近,董伟营长和张嘉柚连长当机立断调整排练方案,把彩排场地调至演出场地——讲堂李莹厅,并且增加演出实物道具,经过一番调整,大家鼓足干劲更加认真。

  训练营里没有擅长戏剧表演的老师,董营长就请来讲堂专业老师蒋湘萍帮助营员们指导表演。蒋老师对节目非常上心,认真负责,对每个演员进行逐字逐句的指导,从动作,表情再到细节都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讲解。排练房里,营员们干劲十足,通常是一个剧目的营员在台上排练时,其他剧目营员就在台下低声念台词,常常能看见一些营员全情投入到舞台剧中,直到上台前一刻也不忘默背台词。一句相互间真诚 的“加油!”,让每一位营员倍感团队的团结友爱。

  暗加劲  求完美

  闲暇之余,营员们努力练习自己的角色,一遍遍地回放视频,回想蒋老师的建议,仔细揣摩人物心理,琢磨人物特征,争取做到与角色浑然一体,人戏合一。营员冯硕扮演一位卖炒米糖开水的小贩,台词只有短短一句,但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他甚至去网上查找炒米糖开水的详细配料及正确做法,力求在没有道具配合场景下也要演得逼真。“练得多了,渐渐就能对剧本里台词细节产生自己合理、独特的理解。”江姐扮演者路艳丽回忆道。她面对的场景多而繁杂,台词更是不计其数,每当遇到台词读起来不太合理的地方,都会与蒋老师请教一番。组织连连长张嘉柚饰演国民党士兵,在枪战中如何走位,如何做出射击的动作;在逮捕江姐时,如何做出张狂、严厉的表情;在上司发号施令时,如何表现出对上司的“忠诚”;解放军“兵临城下”,炮弹打过来后,如何通过肢体动作表现内心的崩溃、恐惧等,一系列反派角色表情动作很关键。蒋老师指导时常说:“要演得动作到位、情感突出,才能够让观众体会到演出的真实感。”他常常独自面对排练厅的大镜子,反复修正自己的动作,调整自己的表情神态,让自己更加贴近角色。

  每次排练到第四幕常常是一天工作即将结束的时候,第四幕的营员们总会缠着导演延长排练指导的时间,单独“开小灶”。这时他们想的是,绝不让自己的表演任务拖整部剧的后腿。周而复始的紧张排练,让营员们一次次超越自我,从最初的熟练台词到表演细节,从道具的布置再到演员的站位以及出场顺序,都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训练次数的积累日趋完美。

  话剧的成功演出不仅要有聚光灯下的汗水,也离不开幕后的努力。每个幕后的营员们都在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到最好——精准核对流程,辛勤保障后勤,每一个幕后人员都兢兢业业,在默默地付出着。服装道具上,薛哲楚“连长”为每个演员分别购买了合适角色的舞台服装,一位一位沟通购买衣服的尺码、细节和各自所需的道具,甚至自己动手制作江姐手中的五星红旗;还有一遍遍地调整灯光、站位、拍摄,背景、音乐等等,只为让这次舞台演出呈现得更完美,更华丽,更震撼。

排练现场-准备道具

  鼓足气  扬风采

  正式演出如期而至,营员们的演绎别样精彩。话剧以朝天门码头为背景开场,随着幕布后现场演员陆续出现,虚实结合,让人身临其境。韦静霞、路艳丽分别饰演被捕前后的江姐,通过细腻的表演,在情节的转换中多角度地展示出江姐伟大而崇高的巾帼英雄形象。 “绣国旗”剧目中,一袭蓝色长袍,戴着红色围巾的江姐从舞台一侧缓缓走进,她深知自己受国民党迫害即将走上刑场,非但没有胆怯,反而坦然交代了后事,与狱友们绣五星红旗的泰然与坚定呈现得恰如其分。此时《绣红旗》的音乐缓缓响起,旋律深情隽永,江姐把鲜红的红旗在舞台中央铺展开来,聚光灯打在江姐和几名狱友的脸上,当唱到“多少年,多少代,今天终于盼到了你。一针针,一线线,绣出一片新天地”时,演员们看向红旗的眼光中不禁透露出对新中国成立的万分欣喜与期待。最后,狱友们与江姐一起手挽手,共同喊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时,更是把气氛推向了全剧高潮。虽在话剧中,似是剧中人。此时此刻,台下星星点点的荧光棒停止了晃动,一片寂静,台上台下仿佛融为一体。观众与演员之间产生了强烈的共鸣。集体宣誓令人泪目,无数革命先辈们用热血换来的新中国黎明,不会消失,永远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闪闪发光。

  学党史  重育人

  青年骨干训练营是会议中心培养年轻骨干、促进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此前已成功举办五期,逐步形成了一套完善、成熟的培训体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用好党的红色资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第六期青年骨干训练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青年、深入人心,会议中心在这期培训中增加了一系列党史学习内容,诸如参加专题讲座,阅读红色书籍,观看党史教育题材电影和艺术演出,以及赴山东开展红色教育实践等系列活动。营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既在经典党史故事中找到了彼此共同的话题,体悟党的优秀革命精神,又在系统学习党史过程中明白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再回顾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江姐是献身于民族事业中千万英魂的缩影,在对敌斗争的险恶政治环境中,善处逆境,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破坏,在渣滓洞和白公馆监狱被捕关押时,他们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正义凛然的英雄气概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以感天动地的英雄人生,谱写了彪炳史册“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的红岩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信仰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江姐》微话剧的排练演出不仅是对营员之间协作能力和表演能力的提升,更是一场思想的洗礼——置身事外的理性总是不如感同身受的真诚。从最开始排练时的频繁笑场到登台彩排和最终表演时的严肃认真,从最初拿到台词时的死记硬背到“进入”这段历史后的情感使然,从主角到配角,从舞台中心到帷幕之后,每一个人都试着通过这场话剧走进一段历史,走进那个战火纷飞、风雨飘摇的时代,去成为黑暗中摸索向前、扶大厦将倾以身许国的青年,做穿破云层的第一缕光和响彻原野的第一声呐喊。的确,“这不仅是一场简单的演出,更是一份荣誉,一份责任,一份充满敬意的缅怀”。这正是会议中心思政育人理念的力行,通过不断探索创新育人新模式与新方法,用艺术表达的形式教育人、引导人,在舞台上具体实践,来培养青年骨干坚定的信念和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红岩精神,勉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仰,养成浩然正气”。我们无疑是幸运的,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年代,享受着先辈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安宁与幸福。我们是肩挑重任的,曾经有一群人用生命许给另一群人一个光明的未来——那是那一代青年的使命,今天也应有一群人用辛勤和热爱承诺给中国一个更光明的未来——这是这一代青年的使命,也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感想摘录
 
 
 

  通过这次表演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是多么的自豪与骄傲,能生活在当下这个没有战火硝烟的年代是多么的幸福,是多少革命烈士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血的代价。‘爱国’是我们生活在现今社会的每一位年轻人必不可少的一项使命,更是需要我们去用实际行来证明的,即便是为之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江姐扮演者路艳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前祖国山河破碎,中国共产党在救亡图存的关键时刻建立,力挽狂澜,扭转了局势。这其中多少先烈前赴后继,献上了自己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江姐便是其中一员。在敌人的白色恐怖下,江姐早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无论在何时何地,都在与敌人展开针锋相对的革命斗争,面对敌人的老虎凳压、竹筷子夹等惨无人道的酷刑,江姐始终正气凛然、宁死不屈,最终被国民党所迫害,献上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女狱友扮演者徐彦熙

  初次接触话剧,牢记台词的同时还要兼顾表情、情绪的展现,大家花了大量时间才慢慢适应。而在这次演出中我只是担任了几个不起眼的小角色,虽然台上几秒钟,但是我没有敷衍了事,而是像主演们一样,忘我投入,倾心演绎。

  ——小商贩扮演者冯硕

  正式演出的这一天,后台准备登场的我们并未出现任何的紧张情绪。为何?那是充分的排练为我们提供的底气与自信。滚瓜烂熟的台词,演员出场的站位,表演细节的把控。这些熟练地犹如身体的一部分一般,在李莹厅的舞台上舒畅的展示出来。

  ——饭店老板扮演者陈曦

  作为一名有十几年党龄的党员,经常困惑一个问题,我们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全面的学习了党的各种理论、明白了很多道理,可为什么在日常行为的时候往往没有做得足够好?在绣红旗的那一刻,我仿佛找到了答案,正是缺少亲身经历和体会,我们的心可能没有被彻底打动,而这次演出给我们身临其境的体验。

  ——二嫂扮演者陈佳波

  坚定信念是支撑自己面临困境的精神支柱,人不可没有信念,信念是前行的动力,在充满信念的力量下生存是充实的、是有价值的、是幸福的。

  ——国民党扮演者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