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强化保障:会议中心寒假服务工作纪实

日期:2022-02-22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会议中心是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专业化服务实体,负责组织承办各类国际国内会议,管理经营校园文化活动场所,为中外师生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刚刚过去的2022年寒假,会议中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有条不紊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 志愿者的志愿者:全力保障冬奥会 ——

    勺园部分楼宇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非闭环赛会志愿者提供住宿。志愿者入住前,提前预装门禁系统,开辟志愿者专用通道,最大限度保障安全通行,客务工作人员细致进行卫生清洁和水电安全检修,配置相应的床上用品和生活物品。志愿者入驻期间,设立24小时值班服务岗,在公寓服务中心、计算中心等单位支持下,最大限度方便在住志愿者生活。

  

勺园迎接冬奥志愿者入住

    针对疫情形势,勺园管理部提前储备充足的防护服、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各项防疫措施一一落实到位。冬奥会期间,在住志愿者的工作和时间安排各不相同,为不打扰同学们生活,勺园精心编排进房清扫计划表,安排不同时间和频次的布草更换计划。

    此外,部分居住在中关新园的学生在做志愿者期间不能返回房间,在此期间他们需要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新园与学生一一核对身份后,通过微信建群与学生视频的形式为同学取物/快递邮走或者转交。

  

冬奥志愿者培训活动在讲堂举办

    1月11日-14日,“冰新一代·一起向未来”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成长培训营活动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讲堂管理部为培训营提供会场服务、电影放映、灯光音响支持等,并参与1月20日“北京大学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和专题视频片拍摄的相关工作。根据工作需要,讲堂克服假期影响,合理安排班组,确保为各项活动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 陪你一起过年:丰富留校师生生活 ——

    讲堂策划推出“讲堂陪你过大年”观影投票活动,寒假期间共计放映电影13场、组织相声演出1场,覆盖超过10000人次,为留校师生带去了欢声笑语。

  

虎年第一天留校师生集体观影

    首次在农历新年第一天举办活动。2月1日晚讲堂与学生资助中心联合策划“热土创奇迹”《奇迹·笨小孩》北大特别放映,邀请导演文牧野映后交流,并于2月19日和20日再次放映。影片里展现的奋斗者姿态,以及传递出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淳朴美德,为在场师生新的一年里勇敢奔跑向前注入新的动力。

  

外籍师生在中关新园体验写福字春联

  

除夕为健康观察在住师生送饺子

    中关新园管理部与留学生办公室加强联动,面向外国专家和在住留学生举办新春系列活动。除夕当天,来自7个国家的多名外籍师生在精心布置的中关新园4号楼大厅写福字和春联,而在室外,留学生代表参加包括踢键子、打羽毛球、跳绳、拔河等项目在内的趣味运动会。活动结束后,中关新园为在住留学生送上精心准备的传统特色小吃,为正在进行健康观察的师生送上热气腾腾的新春饺子,让大家感受来自中关新园的温暖。

  

元宵节制作汤圆

    2月15日,近40名留学生及外国专家相聚中关新园5号楼共享空间。汤圆制作是其中“重头戏”,国家级名厨陈义洪师傅讲解要点,“轻轻地汆圆,越圆越团圆”。期间,还穿插有串冰糖葫芦体验、元宵花灯制作、京味小吃品尝等环节,在场师生们积极参与,沉浸在中国年的喜悦之中。

    寒假期间,会议中心相关部门备足人员力量,推出了一系列暖心举措,勺园延长公寓洗浴时间,中关新园设置智能快递柜、快递架,便利店持续营业,努力为留校师生提供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此外,中关新园怡园中餐厅推出“年夜饭”活动,可口精致的菜品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 助力学校新发展:提供高质量会议服务 ——

    对外交流中心合理安排场地,配置足够的服务人员,寒假期间共计保障29场重要会议活动,包括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北京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二期)论证会、北京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等。

  

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会场布置

  根据会议需要,勺园、中关新园承担了用餐保障任务,两个管理部认真落实食品采购、就餐环境消杀保洁、新风和照明系统检测维修等工作,确保会议用餐安全有序。

  新学期已正式开始,会议中心将始终坚持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根本宗旨,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的基础上,开拓新思路、推出新举措、力争新突破,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北大实现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