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博物馆团队到讲堂回访交流

日期:2022-01-06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继2021年11月讲堂管理团队赴中国电影博物馆考察交流后,双方进一步加强友好往来。1月5日下午,中国电影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黄婷一行来到讲堂回访,会议中心副主任张勇、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等与教务长办公室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办公室副主任王春参加座谈交流。

中国电影博物馆团队到讲堂回访交流

  中国电影博物馆一行人参观了北大校园和校史馆,进一步了解北大历史及校园文化,并在讲堂观众厅、李莹厅等场地实地调研。在座谈交流中,双方就新学期围绕电影开展思政教育活动、举办艺术沙龙、策划主题展览等展开讨论。

中国电影博物馆团队在讲堂李莹厅调研

  北京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基地、新文化运动中心和五四运动策源地,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讲堂计划在新学期以电影为载体,联合学工部面向青年学生策划开展“复兴之路:观影大讲堂”系列活动,融导赏、观影、学习互动为一体,充分发挥优秀影片的精神感染力,自觉融入学校课程思政大局。讲堂管理团队介绍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工作的策划方案及进展,并希望在影片甄选、专家导赏、展品陈设等方面与中国电影博物馆加强合作。

  黄婷副主任对该活动的策划表示赞赏,认为在具有红色基因的北大校园,以电影传播红色火种具有深远意义。她介绍了中国电影博物馆2022年围绕电影思政教育功能、结合时事热点所策划的相关活动,建议在活动组织、资源互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双方就挖掘电影内涵、扩大选片范围、整合电影主题、结合北大校史文化与大学生心理成长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表示将进一步梳理资源,开展深度策划与合作,增强高校与博物馆的联动效应,充分发挥电影育人功能。

  北大电影传统历史悠久,到讲堂看电影是北大师生必不可少的精神生活。通过优秀影片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这与思政教育在目的上具有高度一致性。未来,讲堂将在继续引进优秀影片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校内外资源联动,充分发挥优质影片德育感召与美育浸润作用,不断为青年学子注入精神力量,为繁荣北大校园文化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