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大讲堂艺术实践课陆续开课

日期:2022-03-14 信息来源:讲堂管理部
 

  3月1日至9日,四门大讲堂艺术实践课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陆续开课。课程分别为讲堂与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联合推出的元培书院课程计划《轻松歌唱》、讲堂与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推出的“燕园起航,艺路同行”联合培养项目《歌唱艺术入门》《单簧管演奏入门》《数字雕塑到3D打印》。

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左)、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右)为甘露露老师颁发聘书

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右)、讲堂管理部主任马冬妮(左)为李添老师颁发聘书

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张佳宁(左)为刘述老师颁发聘书

  大讲堂艺术实践课是讲堂自2021年起推出的美育实践新举措,与校内院系、单位建立合作,邀请业内知名艺术家及专家授课,以艺术课程为主体,以艺术实践为重心,通过体验式教学提高学生艺术创作和艺术表演的参与度,发挥艺术对心理的积极影响,提升青年学子审美追求和文化理解,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

《轻松歌唱》课程现场

  2021年,讲堂与元培学院元培书院课程计划达成合作,推出首门大讲堂艺术实践课《轻松歌唱》,并将课程成果通过结课音乐会形式呈现,收到了良好反响。本学期,经过前期调研与细致策划,除了继续邀请中央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尤泓斐教授《轻松歌唱》课程外,讲堂又邀请到花腔女高音歌唱家甘露露、单簧管演奏家刘述、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教师李添,分别为“燕园起航,艺路同行”联合培养项目三门课程授课。

《歌唱艺术入门》课程现场

  讲堂管理部、元培学院、学生资助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为四门课程分别举办了简短的开班仪式,并为授课教师颁发聘书。元培学院与学生资助中心对讲堂提供的优质平台与艺术资源表示感谢,一致认为大讲堂艺术实践课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积极作用,鼓励同学们珍惜机会,提升自我。讲堂十分赞赏和感谢元培学院、学生资助中心对讲堂艺术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将学习成果展现在讲堂舞台之上。值得一提的是,在讲堂的积极协调下,北京凯瑞嘉艺乐器发展有限公司为《单簧管演奏入门》课程提供了所需的单簧管,供同学们免费使用,并提供免费维修保养服务。

《数字雕塑到3D打印》课程现场

  大讲堂艺术实践课开放艺术零基础同学报名,最终在200余名报名同学中抽取60余人参加课程。在课程中,艺术家们从基础知识入手,讲解深入浅出,侧重实践教学,并细致耐心地对同学们进行一对一指导。许多同学战胜胆怯心理,在课堂中或放声歌唱、吹奏单簧管,或积极提问,探索3D软件艺术创作方法。下课后,不少同学仍不愿离去,与授课教师探讨课程内容。

《单簧管演奏入门》课程现场

  在讲堂为同学们准备的有关艺术审美调查问卷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是零基础,但对大讲堂艺术实践课所开设的课程方向抱有浓厚的兴趣,希望通过课程学会一门技能,或初步掌握一门乐器,增强艺术修养的同时,提高精神生活品质。

  本次四门大讲堂艺术实践课将持续在讲堂授课,并以在讲堂完整呈现艺术作品为现实目标。作为讲堂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大讲堂艺术实践课还将继续扩大合作范围,拓展更多课程内容,将文化育人和美育工作落到实处,助力学校新阶段“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