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守护者丨勺园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纪实

日期:2022-06-05 信息来源:勺园管理部
 

  5月以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坚决贯彻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校园闭环管理措施,连日来,勺园迅速响应、积极行动、迎难而上,第一时间进入“战疫”状态,全力做好校园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关注在校师生需求,守护校园防控安全和运行稳定。

  5月4日,接学校紧急通知,启用勺园6号楼、8号楼用于接待校内后勤防控服务保障人员及院系值守教职工住宿。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在部门人员严重紧缺情况下,勺园紧急召集动员在校员工到岗工作,各部门抽调员工助力支援, 5月4日、5日两天,勺园为后勤各部门、各中心以及学校机关和职能部门等217人次做好入住办理和接待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勺园已陆续接待入住415人次,提供260间住房。

入住办理和接待服务

  期间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勺园细化工作方案和服务标准,加强日常对客房环境和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定期更换客房床品及客用品,勺园客房还暖心提供衣服熨烫和早餐配送服务等,让住店教职员工住的舒心、安心。

暖心服务细节

  防控期间,勺园还主动承担起校内各机关职能部门值班宿舍布草更换及送洗服务,勺园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合理调配专员做好支撑保障,编制校内各单位布草换洗时刻表,定点定时到各部门运送床品布草,炎炎烈日下,每日穿梭在校园,从燕园大厦、图书馆再到总务部43楼值班室等地,辛勤的工作场景成为了燕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布草更换及送洗服务

  连续数日高温预警,校内学生宿舍、办公室空调也在高负荷运转,随之带来大量空调故障和报修,为减少校外空调维保、维修人员频繁进出校园,勺园工程部强电制冷班组全力支撑起校内学生宿舍和部分单位空调紧急维修工作,小到更换空调遥控器、清洗调试室内机,大到拆除更换室外机,更换压缩机或配件,由于维修量大,地点分散,勺园维修师傅们经常从白天干到深夜,一天下来衣服都被汗水浸透,次日还要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做好运行保障。截至5月底,勺园共检修学生宿舍及部分单位办公室报修空调103台。

空调紧急维修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学校防控工作要求,校内启动闭环管控措施,勺园中、西餐厅第一时间进入“备战”状态,迅速启动餐饮保障应急预案,在校员工悉数到岗,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步调一致,从食品原材料供应、厨房加工生产、前台接待服务、校园配送保障各个环节制定餐饮保障工作机制并合理安排人员,排除一切困难,确保在校师生就餐秩序有保障、时间有保障、质量有保障、安全有保障。

餐饮食品安全保障

  根据学校统一管理模式下,勺园各个餐厅及时转变供餐形式,最大程度满足师生不同就餐需求,从适度开放堂食、鼓励师生外带打包,到执行分区堂食接待服务、延长餐厅营业时间,期间为提升校园餐饮丰富性,勺园中、西餐厅还适时推出夏季时令菜和夜宵服务等,收获师生好评。与此同时,勺园中、西餐厅美团订餐服务也成为了校内闭环管控措施下最受师生欢迎的就餐选择。

勺园餐饮服务保障

  5月21日,海淀区发布疫情防控提级管控措施,勺园各个餐厅虽然暂停了堂食服务,但勺园中、西餐厅同步推出了丰富可口的便民营养套餐,每一天的菜色都有所不同,有鱼有肉有蔬菜有菌蘑,热乎乎的营养套餐,暖胃亦暖心。便民营养套餐除了解决在校师生就餐需求外,还全力保障校内机关职能部门和院系,以及校内施工项目等人员的盒饭供应,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前提下,调配人手成立配餐保障组,动用各种车辆应急完成闭环内全部盒饭的配送工作。

便民营养套餐配送服务

  在端午佳节即将之际,为了一解在校师生的思乡之情,勺园中餐厅厨房加班加点,连夜为师生手工包制不同特色口味的南北咸甜香粽,有深受南方师生喜爱的江南鲜肉粽、火腿蛋黄粽,也有堪称北方经典的黄米豆沙和绿豆板栗粽。同时正值毕业季,勺园还推出端午香粽礼盒,为即将毕业离校同学们给远在他乡的亲朋好友送去一份燕园的节日味道。

端午香粽礼盒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在学校统一指挥部署下,勺园各项防疫工作井然有序,疫情防控与服务保障相结合、两不误。美丽的燕园,一切都在变得美好,但疫情防控工作还没结束,勺园的服务工作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