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新园举办第三届“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节系列活动

日期:2022-06-07 信息来源:中关新园管理部
 

  悠悠艾草香,绵绵情意长。6月3日,在中国传统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会议中心中关新园管理部携手国际合作部留学生办公室在中关新园广场举办“万水千山‘粽’是情”端午节系列活动,来自园区在住多个国家的50余名专家、留学生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聚一堂,结五彩绳缘、寻艾香情长,学包玲珑粽、共度中国节。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总务部部长、会议中心主任张胜群,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留学生办公室驻楼辅导员等参加活动。

  在活动筹备阶段,各部门通力协作,提前布置现场、搭建音响设施。为保证活动食材新鲜健康、茶歇甜点软糯可口,餐饮部合理规划、把控时间,13时开始陆续准备各种食品原材料的加工制作。17:20,供同学们现场学习包粽的食材以及多样美味的甜点、冰饮等摆放到位,既有中国传统点心驴打滚、山楂糕、茶饮,也有西式甜品蛋挞、慕斯蛋糕等。

  系·五彩绳 祈美好寓意

  五彩绳又称五色丝,通过手工捻编而成,承载着避灾祛病、吉祥安康等美好祝愿。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在签到台落笔署名,工作人员为他们逐一佩戴五彩绳,送上节日的祈愿。17:30,活动准时拉开帷幕。

佩戴美好寓意的五彩绳

 

  闻·艾草香 习传统民俗

  民谚有云: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活动伊始,新园餐厅经理作为主讲人与留办老师通过电子屏,用双语讲解鲜艾草、艾绒条的功效和挂艾草的民俗,还让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通过对比触摸、燃烧闻嗅的方式,切身了解艾草。“这个真的有点热!”有好奇的学生大胆尝试艾灸说道。“能不能送我一根,蚊子太爱我。”端午节也被誉为最早的卫生防疫节,大家在好奇与玩笑间,感受着中华古老医学的魅力。

鼻嗅艾草,用心感受端午“艾”文化

  包·玲珑粽 溯百年技法

  一段有趣的猜谜游戏,引出了大家翘首等待的学包粽环节。中餐厨师长现场讲解并示范糯米棕的制作方法和要领。选叶、淋水、弯折“对、对,我学会了!”旋转、填料、捆扎“唉!他用了魔法吗?我不会魔法!”兴致勃勃的学生们满脸洋溢着求知和兴奋的表情,现场工作人员分区教学包粽,王博与现场留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参与其中,共同感受这份精巧的美食技艺。

包粽子体验

  “我的厉害,有好几个尖,就是有点漏米。哈哈哈!”从跃跃欲试到沮丧气馁再到得心应手,肤色各异的同学们汇聚一堂共包一席粽,欢声笑语的和乐氛围形成了新园端午节一道特殊的风景线。“帮我拍张照片,我要发给我家人。”“看,我们的是一串的粽子!”同学们小心拿着自己的成果展示着,爱不释手。

  在有奖竞赛环节,大家热情参与,用刚刚包好的粽子相互比试。在伙伴们的助威和参赛者的解说后,现场决出了趣味获奖者。包粽子活动结束后,第四季“初夏绽芳华,四海乐新园”活动无缝衔接、同时拉开帷幕。

校领导颁奖

获奖者合影

  一年一端午,一岁常安康。2019年,中关新园首次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至今已是第三次举办。近年来,中关新园管理部与留学生办公室多次携手,组织丰富多元、有趣新颖的活动,让居住在园区的留学生和外国专家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架起海内外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