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园守护者丨中关新园4号楼健康观察点工作侧记

日期:2022-06-06 信息来源:
 

  清晨7点,中关新园4号楼内进行健康监测的师生也许尚在睡梦中,但工作人员们早已披着日出的光芒,穿戴好隔离防护服,佩戴起N95口罩,开始为楼内每一名师生配送早餐。

  楼内平均每天在住的师生有105人左右,分布在6个楼层。为了避免楼内师生的交叉流动,4名工作人员将一日三餐送到每一位健康监测师生的房间门口,清晨如此、日日如此,每名工作人员每天重复着一个又一个弯腰、敲门、清理垃圾的动作达210余次。

工作人员对房间和通道进行整理、消杀

  不到8点,工作组老师们向今日解除健康监测的学生发布解除通知和退房提醒。工作人员进行入住反馈回访,协调师生们离开中关新园4号楼与东南门入校的报备工作。

  对暂时还不能离开、仍旧需要健康监测的同学,老师们每日都有暖心的早安问候,以轻柔的话语唤醒还在睡梦中的他们,精心搭配当日的特别活动预告,用心、用情、用力让师生入住后的每一天都充满阳光与感动。

每天上午,辅导员老师们都会送上亲切的每日问候和活动预告

  9点,健康监测结束的同学们陆续离开中关新园4号楼。遇到因受伤就医、行动不便的学生,留观医疗组的老师们在前一天就和他们进行一对一联络询问,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了解疾病康复情况;联系学生所在院系辅导员老师,提供人员和车辆的帮助,确保他们都能安全顺利地返回校园。

  辅导员老师们和工作人员向离开的同学们暖心告别、真诚祝愿,又即刻投身到迎接新入住师生的工作中,老师们返回工作岗位确认今日入住的师生名单,协调房间的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各楼层清理房间,完成消杀通风等基本防疫任务,保证新入住的同学们依旧享受到安心便利的服务条件。

留观工作组与院系辅导员积极联动,协助行动不便的同学顺利返校

  10点,今天进行健康监测的新同学接踵而来,工作人员守候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留观医疗组的老师们则配合着在线解答新入住同学们关于健康监测期间的订餐、快递、复诊复查等各项生活安排的问题,及时回应大家各种生活需求与关切,尽力保证每一位入住同学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过得开心,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像是在家一般温暖。

  不知不觉间,时间已经到了11点,全楼100多份午餐纷至沓来。已经工作了几个小时的工作人员们自己往往还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也要先保证将全楼同学们的午餐送到。盛夏的北京正午,全身都穿着密密实实的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们于六层楼间反复奔波。待到一圈午餐送完,把防护服和手套脱下,可以倒流出汗水。同学们手中的一份朴实无华的午餐背后,熔铸着的是中关新园4号楼里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爱意与关怀。

工作人员为同学们送餐到门

  有些同学有严格清真餐的饮食需求,留观医疗组的老师们便与各院系辅导员老师携手合作,确保每一顿餐从佟园食堂顺利送到中关新园4号楼内的同学房间门前。有时下午才入住的同学错过了订餐时间或是急需生活物品,老师们主动为同学们送上自备的食物充饥和生活物品应急。同学们的需求是多样的,老师们和工作人员则用万全的准备和切实的负责态度回应着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个需求。

  与食物随之而来的还有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由衷的祝福与关爱,物质的食粮让同学们驱散饥饿,精神的鼓励也让在这里的每一位同学每天开开心心,也许健康监测只有几天,也许同学们和老师们素未谋面,但这份温暖的情谊也足够让人感动。

辅导员及时回应并解决同学的特殊问题,关怀入心

  12点,留观医疗组每日例行更新上午入住情况台账。老师们与各院系仔细核对入住学生信息、了解基本情况。每一位入住的同学,都有一名一对一联络的辅导员对接,也有工作人员关切入住房间设施情况和各种需求,让悉心关怀、服务引领触达到每位健康监测同学。

  老师们的工作台账中会特意标明每一位同学的特殊需求和情况。其中有一名因就医隔离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生病后的她身体虚弱,了解到她的特殊情况后,辅导员老师主动关心、深度辅导,主动联动学生资助中心为她发放临时困难补助,予以重点帮扶;工作人员也特别为她协调易于消化的食物,帮助她康复。

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在高温条件下为同学进行上门采样工作

  13点,全楼每日上门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坚持应检尽检的原则,落实防疫责任。中关新园4号楼的工作人员和校医院的“大白”医生护士一起,在炎热的午后逐一敲门提醒,确保“一个不落”地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每当完成全楼百余名师生的核酸检测时,已然到了晚饭时间。

  14点,留观医疗组的老师们一边联系新入住的同学,询问入住情况;一边为健康监测期间需要复查复诊的同学报备出入园区手续。入住以来,了解到同学反馈需要临时购买生活用品和水果等后,辅导员老师们与中关新园4号楼管理团队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在半天的时间内成功协调开设校内便利店代购服务。此时的工作人员便充当起了“外卖员”的角色,他们穿梭在各楼层之间为师生们配送代购货物和消杀后的快递物资,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顺利拿到自己的物资。

  尽管开设新的服务为她们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但她们并不觉得辛苦。楼层服务负责人张晓君说道:“我自己也感同身受地体会到健康监测的同学们生活不易,希望能尽我所能为同学们提供便利多元的服务,让大家的生活更安心。”

  16点,由留观医疗组中专业心理咨询师提供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上线。每周两次固定的会心支持团体活动,为健康监测期间的同学们提供沟通和疏导情绪的空间;而每周两期的线上心理讲座则从情绪、压力、人际关系、自我探索、就业发展等方面全方位陪伴同学们成长,让大家收获幸福。

  “隔离但不隔爱”,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关新园4号楼的同学们可以根据需要预约专设的一次单元个体咨询,或是直接拨打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随时获得专业的心理支持和陪伴。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健康监测的同学们即使空间上一人独居,但在辅导员老师和咨询师们的陪伴下,心灵上我们共同前进,共克时艰。

同学们观看线上心理讲座

  18点,工作人员们开始配送晚餐,同时还要准备第二日的预定菜单。依旧忙碌的是身着防护服的身影,不变的是为同学们服务的热心。

  19点,“云端打卡,青春接力”线上主题活动上线。为了丰富同学们健康观察期间的生活体验,留观医疗组的老师们自入住起就策划推出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主题教育活动,以观影阅读、运动打卡、清洁劳动、防疫宣讲等多彩活动形式,确保思政教育的引领始终不断线、常在线。多角度、多层次的活动也收获了同学们的好评,同学们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共同点亮“五育”成就。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工作组也特别推出了“齐心战‘疫’,科学防疫”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分享《大流感》《致命流感》等图书资源,帮助同学们回顾人类社会在应对大流行时的努力与经验。

  5月28日,北京大学疫情防控专家工作组组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李六亿到访中关新园4号楼健康监测点进行防疫工作调研,全体留观医疗组老师和工作人员在现场认真学习李六亿对防疫工作的指导,第一时间落实意见积极改进,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引领同学们贯彻践行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的手段。同时,辅导员老师们也带领同学们共同聆听李六亿的科普讲座,大家共同学习病毒特性,理解学校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控。科学准确传达防疫信息,凝聚师生战疫共识。

学校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李六亿视察指导工作

  22点,留观医疗组认真复盘核对入住情况,保障入住台账的准确性。组织每日工作组例会,梳理今日工作情况,汇总重点关心关注学生名单,集中分析问题并商讨解决方案。

  23点,月光的照拂下,同学们也许已经甜蜜进入梦乡,但工作人员们此刻刚刚结束工作例会,留观医疗组的老师则继续整理明日《上门核酸检测信息表》,以报送校医院为楼内师生安排好第二天的核酸检测,保证第二天所有流程的顺利开展。

深夜,留观医疗组(校团委)的老师们仍在整理入住人员与核酸检测信息

  24点,留观医疗组与中关新园管理团队一同确认剩余房间数目,根据学生疫情防控组提供的学生信息提前预留房间。

  24点至清晨,老师们和工作人员持续在线,关注楼内微信群中消息和24小时前台服务热线,及时回应同学们的问题需求,等待为深夜临时就医的同学办理入住。每当这时,中关新园公寓接待中心负责人孙荣立总是守候在前台,她说:“能让深夜来隔离的同学们安全顺利入住,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事情。”

  在工作组进驻半个月来,这样的故事每天上演,一次次地重复。截止目前,中关新园4号楼全体工作人员和老师们已帮助353名师生完成健康监测。从需要矿泉水、浴巾等的琐事,到协助订餐、报销的小事,再到协调临时就医、深夜入住的急事,辅导员与工作人员勠力同心、全力以赴地对待入住师生的每一件事,不知不觉间他们已经办理实事、解决需求困难达400余件。工作组成员们的真情付出,也收获了学生们的真心感动。

中关新园工作人员和辅导员老师为入住师生办实事台账

老师们的付出获得同学的肯定与积极反馈

  一天24个小时,中关新园4号楼全体工作人员和老师们的每一刻都是为入住学生而停驻。在为学生解决日常小事里、在师生温情互动间,他们早已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牢镌刻在疫情防控、服务师生的的第一线。尽管一天的时间有限,但中关新园4号楼全体老师们对同学们的爱无限!7*24,为你守候,千千万万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