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会议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日期:2022-06-15 信息来源:会议中心
 

  疫情形势下,学校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会议中心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为师生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服务。截至6月15日,共有686名员工奋战在一线。

  暖心守护,构建疫情防控缓冲区

  2020年以来,中关新园健康观察房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缓冲区和重要屏障。4月下旬以来,入住师生人数快速增加,服务压力倍增。为此,中关新园迅速行动,抽调人员成立服务专班24小时驻楼,每周一次轮换。据统计,截至6月15日已累计接待师生1152人。

  这期间,办理入住登记、制作并发放房卡、扫码加入体温群,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值守响应,穿着隔离服、鞋套,戴上防护帽、手套,往返穿梭于不同楼层,解决微信群内师生各种生活需求,与外围接待服务人员相互配合,配送三餐、收运垃圾、运送投递各类生活物品、清理退房、消杀通风等。从清晨6点多钟接发早餐,忙碌到夜里12点汇总数据,深夜时还经常会接待就医返回的观察师生。刚过去的端午节,工作人员专门为健康观察的百余位师生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粽子,让他们也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体会到家一般的温暖。

健康观察房里的服务保障

  用心用情,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根据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5月13日起中关新园启动分区管理:1-7号楼为国内外学生及员工等人员生活区,采取校园防控管理模式;8、9号楼为博士后及专家等人员生活区,采取社区疫情防控管理模式。为此,搭建隔离围挡、划定人车动线、组建闭环卡点、搭设核酸检测采样点、补充采购物资、设置快递外卖缓冲区。一个月来,园区及时回应在住师生需求,尽最大可能解决面临困难,如邀请燕园美发店专业理发师到园区、生活+便利店努力做好闭环内各种生活物资的补充供应等。

  其中,与留学生办公室携手举办三场游园会系列活动,为在住700余名留学生打造集音乐、灯光展、强身健体于一体的夏日休闲活动。特别是延续多年传统,组织留学生和外国专家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园区封闭式管理下的各项措施

  快速响应,做好驻校服务保障

  为解决驻校值守教职工住宿问题,5月4日起,会议中心先后紧急布置勺园6-8号楼和中关新园1号楼客房,并派驻服务团队到博雅酒店提供保障服务。

  受疫情管控影响,部分员工无法返岗,面对人员紧缺的现实情况,勺园、中关新园两个管理部通力协作、持续奋战,累计完成500余间客房的擦尘清理、通风消毒、设备检查、物品配置等工作。教职工入住期间,工作人员按标准每日进行客房和公共区域的清洁消杀,实行24小时值岗,全力排忧解难,如熨烫衣服、配送三餐等。住宿退房后,有的老师在桌上留下真挚的感谢信,有的在微信群中送出感谢话语,给服务人员带来更大动力。

  根据学校安排部署,勺园、中关新园合力保障部分单位在办公室值守干部的布草更换洗涤,并为学校在建工程提供工人用餐。此外,配合兄弟单位开展学生宿舍空调维修,目前已累计完成120余台。

勺园、中关新园服务团队为驻校教职工提供住宿保障

  严谨细致,提供专业会议服务

  疫情期间,会议举办出现新的特点,线上视频会议增多,对外交流中心工作团队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人手紧张、筹备时间短等多重工作压力,提前筹划部署,研究制定适合当前会议服务形式与流程的工作方案。

  自4月下旬以来,以专业、优质的会场服务,顺利为学术交流、疫情防控调度等在英杰举行的近百场学校各类重要会议活动提供了专业、优质的会议服务。这期间,高度重视会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每日清洁消毒与会场通风;做好参会人员体温检测、口罩佩戴提醒、抗原检测服务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岗员工统一佩戴N95口罩上岗,按要求对会议所需用品进行清洗消毒处理,保障使用安全;加强场地安全巡查与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等。

会议服务

  多措并举,餐饮服务推陈出新

  面对疫情形势下保供压力,中心通宵组织货源,保障运行稳定。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勺园、中关新园的餐饮部门出新招、翻花样,保障校内用餐服务,满足师生就餐需求。

  勺园中西餐厅推出夏季时令佳肴、校园夜宵服务、特价满赠活动等,并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中关新园怡园中餐厅推出早中晚三餐便民快餐,设立鲜蔬水果售卖站;建立临时西点小站,不断推出新品。质优价廉的美味菜肴、丰富的就餐体验,为在住师生带来不一样的生活感受。

餐饮服务

  拓宽渠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面对疫情冲击,讲堂启动新一轮信息化建设,将专业演出、优秀影片等丰富的艺术资源通过线上渠道向广大师生开放,让北大师生在“云端”持续得到艺术熏陶和美的享受。

  5月29日网络直播平台投入运行以来,师生可以在线欣赏名家名团的精彩演出,体验画脸谱、捏面人、做兔爷等非遗手工艺术实践,可以在云游讲堂活动中一探艺术演出背后神秘的幕后工作场景,还可以看到歌剧、打击乐、昆曲、评弹、电影等不同领域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化身网络主播,带领师生赏析艺术作品,讲解文化艺术背后的故事。直播借助多元化的形式,突破了疫情防控给线下艺术体验带来的限制,让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更加多彩。

讲堂上线网络直播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定能胜利。会议中心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 的根本宗旨,更重要的是,在实践大考进一步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提升了能力。面对当前疫情挑战,中心将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根据形势变化认真总结复盘,同时统筹推动资源转化,不断促进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